幽默杂谈

来到湖南以后,最怀念的是北方的幽默。

东北的幽默十分夸张,常常让人很意外;天津的幽默显出乐观的生活态度,为平淡的生活增添不少色彩;北京有五湖四海的朋友,幽默风格也多姿多彩。

幽默是生活的润滑剂,能让人从积极的角度看生活难题,能显出人的智慧和独特的视角,也能缓解紧张的人际关系。

幽默是内在的态度,不是纯粹为了逗人发笑的技能。


来到这边一直在问周围人一个问题:“你觉得本地人幽默吗?”

好多人回答说:“不幽默。”

是不幽默,还是表达幽默的方式不同呢?

记得当初有一个“开心麻花”的喜剧作品,他们说的话没有逗笑观众,可是动作搞笑的部分却被南方的朋友接受了,触动了他们的“笑神经”。

周立波的脱口秀使用上海方言很受当地人认可,但是使用普通话倒不是那么有趣。

同样是美国的幽默,不同城市的幽默风格也不同,有的喜欢用高科技开玩笑,有些则调侃日常生活的琐事。

说了一句幽默的话,对方没反应,也可能是思维、性格的差异,或是文化背景的差异。

南方很多好笑的事也许使用本地方言更走心,甚至很俏皮,很押韵,但是换做普通话讲出来却失去了味道,或者由于不知道背后的典故,而让人蒙圈。


为什么北方出了那么多笑星呢?

也许东北的冬天很冷,待着没事坐在炕上聊天,日子久了,嘴皮子和搞笑的能力就提高了。

天津历史悠久,据说有不少无奈,而幽默刚好能让人在无奈的情况下,过得积极而又满足。


中国人幽默吗?

不一定幽默。上有老,下有小。不是在奋斗,就是在革命。

多年来,中国的思维里强调“实用”,而幽默在好多人看来是不实用的,因为不会马上看到什么效果。


其实,幽默能促进人际关系,有助于身心健康。

圣经的箴言说:“喜乐的心是治病良药”。(箴言17章22节)

17世纪的西班牙作家维加说:“我们如果有幽默感,应该可以活得更健康。”

可是,由于生活压力,今天的人都压抑自己,挤不出一丝幽默感来。我们生活在一个科技的黄金时代,也是一个缺乏幽默感的时代。《笑的艺术》这本书指出,现代社会把“人类数字化”。我们有了数码科技和电脑屏幕,却没有了欢笑声,没有了肢体语言,也没有了微笑。

幽默感可以促进沟通,增强免疫力,减轻疼痛,纾缓焦虑,令人精神松弛,肌肉不再拉紧,创意源源不绝,憧憬着美好的将来。

如果在日常生活上,我们不时发挥幽默感,跟别人有说有笑,我们就会精神饱满,不那么容易感觉疲倦,也没时间总想着自己的难题。

幽默感也有助于打开沟通之门,把内心积压的紧张焦虑情绪释放出去,增加安全感。

幽默感能使我们把目光放远,让我们从一个新的角度看问题,我们就会看见解决问题的新方法。

用幽默感去面对人生路上的每个危机,虽然不能百试百灵,但是,幽默感有助于我们用更积极、更平衡的态度去面对每个危机。


生活中有很多机会运用幽默感,促进家庭和睦。

妻子抱怨丈夫很无趣,觉得他总是待在家里,一回家就看到他。其实她应该高兴,因为别人的老公总是不待在家,你都不知道他一天到晚在哪儿。没错,幽默的思维帮助人积极看待家里的烦心事。


幽默是一种无形资产,虽然人眼看不见,但是可以帮助人过得更好。

很难想象,人类如果是由动物进化而来,幽默感怎么进化呢?也不是生存必需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给十年后的自己 默默,还好吧! 首先要给你一个拥抱,愿十年后的你,不再那样忙碌,可以有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
    墨行者阅读 546评论 0 3
  • 这是可以单独拿出来看的两章,先发 有个使剑的中年汉子忽然就在江湖上冒出头来。 有据可查有关中年汉子的第一次亮相...
    花田夏夏阅读 2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