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恋 • 7年之后,我还是没有忘记他。



01

知乎上有这样一个话题:暗恋一般能坚持多久?一个网友的回答让我愣了一下:如果得不到,就是一辈子的事。

暗恋这种莫名的情愫,注定是无法与任何人分享的。它的开始或者结束,全是一个人的自导自演,只有一个人在强撑。有的人坚持的时间短,有的人坚持的时间长一些。

当一个人的兵荒马乱持续得足够久,那不论最后的结果如何,都无法像水过无痕一样,平静坦然地看待它吧。

《橘生淮南》里的洛枳,在和盛淮南结婚很多年以后,在她几乎忘却了少女时代那段百转千回的暗恋时,她仍然会突然怀念起当初那个,对他窥视过,打听过,若无其事过,毫无理由地窃喜过,自我厌恶地试图放弃过的小女孩。即使后来盛淮南与她心有灵犀,他也永远不会明白,当年她一笔一划地写下作文时,心里有怎样的期待。

我忽然想起曾经的自己。我和洛枳不一样,我没有她这么执着,也没有她这样圆满的结局。

7年之后,我早就不喜欢他了,但还是没有放下。“释怀”这个词,只有两个字,有的人却要用一生去解答。

我对闺蜜说:“好奇怪,我经常会梦到他。”

“可能在整个高中时期,他对你来说太特别了吧。”

“但是梦里的他还是一样,一次也没有喜欢我。”



02

我们的故事太久了,久到我几乎想不起来我们之间有过多少接触,久到已经忘记当初为什么会喜欢他,久到甚至快记不清他长什么样子了。

我们的故事,很平淡,或许根本与他无关。这只是我一个人的暗恋,是我一个人的独角戏。

暗恋他的这些年,我好像、似乎从来没有明白地说过一句“我喜欢他”,不过身边要好的朋友居然都知道了,只有他不知道。

闺蜜说,他一定也是知道的,只是假装不知道。因为喜欢一个人,就算闭紧嘴巴,喜欢也会从眼睛里冒出来啊。0

刘瑜先生的《送你一颗子弹》里有一句话:I have a crush on him.我曾短暂地、热烈地、但又羞涩地喜欢过他。那些我以为藏得很好的,或许早就被他知道的秘密,已经差不多全部忘记了。我现在仍然能记住的,只有这一种感觉,虽然时间并不短暂。

至于为什么喜欢,或许是因为他有一张白白净净的脸,有充满磁性好听的声音。

因为他笑起来微微裂开、上扬的嘴角,带着内敛,又特别温暖。

因为他风趣幽默,平时话很少,不会像其他男生一样咋咋呼呼,乱开玩笑。

因为他在上课铃响的时候,轻轻地推一下趴在桌上睡觉的我,叫我起床。迷迷糊糊中,他的声音太温柔,又有一点点无意的宠溺。

又或许,是因为高一的某一天下午,在出发上体育课前,同学不小心把饮料滋到他的脸上。别人连忙抽起纸巾给他擦脸的时候,他完全没有生气,我瞥见他一幅无奈、又憋着笑的表情。

喜欢上一个人,只是在那无法解释的一瞬间。

往后的日子,因为这一份藏起来的小欢喜,就变得有一点不一样了。明明时时刻刻关注着他,却假装毫不在意。经常会制造一些刻意的,又假装不经意地偶遇,让他主动和我说话。



03

有一段时间,他的座位在我的右手边,我可以听见他说的每一句话,稍微偏一下头就能看到他。期中考前的晚自习上,特意挑了一道最难的生物题去问他,其实生物我完全不懂,但是担心如果问的题目太容易了,他会嘲笑我这么简单的题都不会做。

走在路上远远地看到他了,会迅速跑到他附近,然后假装没看到他,低着头往前走,期待他从后面叫住我,和我打招呼。

学校的食堂有三层楼,我会跑到他常去的那一层,在他旁边的队伍排队,在他附近桌吃饭。有的时候他换餐厅了,我又要重新跟踪好几天。

不记得有多少次这样的偶遇,是我在人群中一遍又一遍地张望着寻找他的身影,然后假装若无其事地走过去发生的。

我喜欢他一点一点给我讲解题目的样子;喜欢他突然从背后拍我的肩,俏皮地叫了我的外号,然后一起并肩走一段路的样子。

我喜欢他在开年段大会时,主动坐在我身边的样子;喜欢那个和他有一搭没一搭聊天的,心噗噗跳得快到嗓子眼了,脸上还是强装着镇定的我的样子。

我喜欢在做早操前,他跑步经过我们班时,叫我一起跑步的样子;喜欢那个在听到同学们打趣他和我关系好,一边皱着眉头反驳,一边暗自沾沾自喜的我的样子。

我不知道他有没有一点点喜欢过我,不过只要他稍微对我好一点点,稍微注意到我一点点,我就以为他喜欢我了。

我曾经以为他至少有一点点喜欢我的。

我以为我们会来日方长的。



04

7年前,高考结束的那天,我就像平常放暑假一样,没有太多对离别的感伤,早早地就和妈妈打包完行李回家了。我总是这样后知后觉,竟然没有意识到,在这天以后,很多人一辈子都不会再见了。

我们偶尔还会在QQ上聊天,他会评论我发的每一条说说。我就沉浸在这样的小确幸里,至于感情的事,顺其自然就好了,着什么急呢?

可是我再也没有见过他。

我是在搭车回学校填报高考志愿的路上,知道他有女朋友的。在我犹豫要不要和他表白时,他和另一个女生在一起了。

以为自己在他眼里是特别的,以为他也会悄悄关注着我,以为他对我和对其他女生是不一样的。其实对他来说,我也不过是一个关系普通的,偶尔说过几句话的普通女同学而已。

原来所有的“我以为”和“应该”,说到底,也只是自己的一厢情愿而已。

我忘了在更多的时候,他完全没有发现我的存在,忘了他和别的很多人都更加亲近。

洛枳第一次和盛淮南一起吃饭时,她非常拘谨地调整自己的状态,抬起头却发现对方在走神,完全没注意到她的这些小动作。洛枳无数次告诉自己:算了吧,却在发现盛淮南和她选了同一门课时,心中又升腾起止不住的喜悦。

我太在意他了,所以把他和我之间互动的画面都大写加粗,把其他的一切都当作背景虚化,以为这样自己就可以是女主角。

其实呢,在他导演的剧本里,一直都有自己的女一号。

坐在大巴车上哭是一件特别丢脸的事情。那天,我的衣服兜里没有揣纸巾,四周都坐满了乘客。我一边哽咽着不能哭出声,一边控制着鼻涕不要留下来,一边埋着头,用衣袖擦干不停流下的眼泪。末了,扯着嘴角自嘲一声,我的爱情啊,我自以为的爱情,还没来得及开始就已经结束了。

我没有洛枳那么执着,知道对方有女朋友了,还是一如既往地喜欢他,没办法放下他。

我决心要忘了他的,真是个知难而退的人。



05

故事在这里就结束了,我们没有后来。

后来,我烧掉了那本在高中三年的很多个深夜里写下的,满是关于他的文字的日记本;删光了那些绕了几个弯,只为写给他看的说说;还有那些经过反复斟酌后才按了发送键的短信啊,全部删除了。

后来,我们之间越来越像朋友。刚上大学那会,我们偶尔会打电话,偶尔会在QQ上聊着彼此的近况,吐槽生活中的一些小烦恼。我开始不在乎他不喜欢我了,我们还是好朋友,我就很开心了。

再后来,我们渐渐地断了联系。我已经不会因为他有了女朋友而难过了,但是当他不再联系我时,我真的很难过。

不论是我喜欢他时,还是我决定以后就一直做朋友时,我们之间的关系总是这样,戛然而止。被偏爱的一方总是有恃无恐些,他说走就走了,我只能自己承受。

我不再和身边的朋友提起他,拒绝听到朋友说任何关于他的动态。就这样吧,假装他从来没有在我的世界出现。



06                                                            

二熊在书里写道:再如何耿耿于怀,也会在时间和际遇的冲刷下褪色。经年之后,感情不褪色,那个人也褪色为背景了。

认识他是十年前了,彻底断了联系也有五六年。不再和朋友谈起他以后,我照常上学,生活,开始喜欢上别的男孩,然后恋爱,毕业,工作。关于他的所有记录都删掉了,关于他的记忆也越来越模糊,他的确慢慢褪色成了一个背景。

可是我还是会想起他,还是经常会梦到他。

梦里的场景永远是高中的教室里,梦里的他依旧没有喜欢我。

我时常在想,为什么我还是放不下?我放不下的到底是什么呢?

不是放不下他,而是放不下当初对他的那些喜欢;放不下当年那个为他哭,为他笑,被他的一举一动牵着鼻子走的我自己。

我们之间没有一个真正的告别,毕业后没有再见面不是结束,烧了日记本也不是结束,突然地不再联系更不是结束。我欠自己一个与他的道别,这是我的仪式感。

等到哪一天,我鼓足勇气去见他的时候,我要告诉他:

我曾经很喜欢很喜欢你,但现在不喜欢了。我曾经很在乎你,但现在,我要把关于你的一切都放下,大步往前走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邻居家有两个孩子,都是名校本硕博连读的学霸。作为两个学霸的父母,他夫妻俩那是一个趾高气扬。而作为他们的邻居,我们一...
    舒云萱阅读 2,186评论 23 55
  • 冬 神头,20180202"一往情深深几许,西山夕照深秋雨"。此时是隆冬,不减纳兰词的美,少了凄凉,增了温暖。 夕...
    果菲的世界阅读 786评论 2 5
  • “老哥,你说我多没意思,饿死的时候还是个处!这日子啥时候才是个头呀?”饿死鬼垂头丧气地向老死鬼抱怨。 “那可有得等...
    羽终南阅读 392评论 1 2
  • 那年,熟悉的小城令我触景生情,忧伤越来越粘稠,昼夜被思念包围着,我沦陷在孤独的沼泽,无力自拔,逃离是唯一选择。 独...
    D晓梅阅读 546评论 7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