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我不想和你开玩笑!

开玩笑?

所谓的开玩笑,应该是被开玩笑之人真心觉得有趣可笑才能称之为开玩笑,其余一切开玩笑的行为都是诋毁而已!

01

前两天下班的路上朋友A给我发来一条微信消息,跟我抱怨刚刚发生的一件很郁闷的事情。他说他去参加一个同事聚会,因为平时都是在一个办公室工作,彼此之间经常互相调侃开玩笑,所以同事关系还算相处的比较和睦,推杯换盏之间大家的气氛本很是活跃。

办公室里面是三男四女,女生们在一起的话题总归离不开衣服、化妆品之类的东西,其中有一个同事B家里条件比较好,加上人漂亮喜欢打扮,经常会买一些好看的衣服穿。恰巧那天穿了一件喜欢的新衣服去参加聚会,几个女生在一起自然会讨论一番。

朋友A坐在同事B旁边,听到女生们的聊天,突然转头来笑着对同事B说:“你这件衣服好难看好老气啊,好像我奶奶穿的衣服。”说完然后就自己突兀的笑了起来,身边的男生忙侧身问在笑什么,然后他又提高声音对在场的所有人又说了一遍。

听了A的话,大家都不由自主的笑了起来,全场没有人注意到同事B阴沉下来的脸:“哦~是吗?可是以你们家那条件你奶奶估计是穿不起这件衣服的了!”

同事B故意说的很大声保证在场的人都能听到,所有人的笑容都在一瞬间凝固在了脸上,桌面上的气氛温度降到了零点。

“你说她至于吗?我不就是跟她开一个玩笑嘛,有必要那么认真?家里条件好很了不起吗?就可以这样来嘲讽别人,真不尊重人。”

听了朋友A的抱怨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他,我不知道那位同事B的家里条件如何,尊重不尊重人,只是她的那句嘲讽我打心底里觉得并没有什么问题,甚至有点想为她点赞。

02

生活中经常会有那么一群人,或有心或无意,总会打着开玩笑的幌子讽刺挖苦甚至人身攻击他人,被取笑之人还不能发怒,不然会被冠以“太较真”的帽子,终了明明被攻击了心里已经很不爽还落下开不起玩笑的谴责。

什么叫做开玩笑,诚以为被开之人真心觉得有趣好笑才能称之为开玩笑,其余一切所谓开玩笑的行为都是诋毁而已。

但是生活中我们为了所谓的合群,为了所谓的友好关系,为了不让场面尴尬,常常面对这些非玩笑的玩笑时总是敢怒而不敢言,心中咬牙切齿或者落寞委屈,脸上还要装作若无其事,只剩自己尴尬。

殊不知这些所谓的玩笑对于那些恶心的人来说是一时之欢,可对于被开玩笑的人而言却会耿耿于怀良久。例如上述的那位同事B,我想她下次应该不会再穿那件自己本来很喜欢的衣服了,即使穿了心中也始终有个疙瘩,会时时刻刻担心别人会不会也那么觉得。有些更恶劣的玩笑甚至会演变成某些人内心的阴影。

“你不仁我不义”这样的字眼用来太过刺眼,但是要知道那些不分场合、不分时间、不顾及他人感受随便开玩笑的人真的不值得我们心慈手软,和他所谓的友好关系也只会让人厌恶,这样的人不配跟自己开玩笑。

所以下次遇到那些觉得不好笑的人身攻击,果断上前去扇他两巴掌然后淡淡说一句:“哎呀,怎么真怒啦,我在跟你开玩笑呢,那么较真干嘛!”

03

还有一类人在生活中同样不配跟自己开玩笑。这一类人只能自己开别人的玩笑,以他人为乐,或讽刺、或挖苦,以此来取乐于大家,美其名曰活跃气氛。但是却绝对不允许别人开自己的玩笑,哪怕是很小的一个打趣,也必定会全力反击,步步紧逼直到对方不想继续下去,然后剩下自己一个人洋洋得意好像很厉害的样子。

曾经我有一个同学就是这样的人,他性格外向活泼,能言善道,有他在的场合绝对不会存在冷场的情况。加上他人确实很机灵,对于现场很多的话题都能够插上一两句话,并且还总能够妙语连珠的说出很多有趣的话语,使得场面的气氛特别活跃。虽然其中不乏是在调侃别人的言辞,但是大家依然很喜欢有他在的场合。

他和我的关系比较好,一直以来我对他的行为和言辞并没有很喜欢,也并没有很排斥,毕竟没有人会讨厌一个有趣的人,更何况他从来没有在公众场合对我开过过分的玩笑,但是跟他的关系却一直没有办法成为更亲密的朋友,因为我的心里始终对他总是咄咄逼人的开玩笑这件事情有个芥蒂,觉得这样的人少了一点成为至交的风度。

我不止一次的在私底下旁敲侧击的跟他讲在公众场合开玩笑要有个度,而且不需要那么咄咄逼人。他却始终听不进去:“哎呀,你想太多了,开玩笑而已嘛!大家开心就好了呀,又无所谓的。”说了几次后他依然没有任何改变,我也就慢慢不再提了,只是心中和他开始保持越来越远的距离。

04

开玩笑这件事情本来就该是你来我往的,互相之间来回打趣才是真的开玩笑,这样也会更加有趣,而不是只能自己去开别人玩笑却容不得别人说自己半句,稍有调侃必定立刻反击,说起别人来却又不把握好一个度,这样自私的玩笑既显得很没有风度也会让其他人心中不忿。

这样的人在生活中必定也不是少数的,凡事要争个上下,唇枪舌战之间必定要分出个胜负,而且自己还必须是胜利的那一方,胜利了整个人都会洋洋得意甚至还要继续调侃对方,如若失败整个人的脸色都会很难看,不爽不开心所有的情绪都故意摆在脸上让对方看到,让即便是开玩笑的对方也会感到很尴尬。久而久之谁还会与之真心相处。

玩笑本身的意义在于取乐愉悦,可是只愿取乐于人,不肯取乐于自己,你来我往之间吃不得半点亏,这样即使赢得了言辞却输掉了情感,这样的玩笑不知道是否还值得去开?

05

所谓开玩笑是在玩中创造笑点,活跃气氛或者增加活动乐趣。开的每一个玩笑要根据时间、地点、人物适度的进行,过犹不及,有些所谓的玩笑在被开者看来已经可以算作是人身攻击了。在你攻击我时我翻脸请你不要以“开个玩笑而已,干嘛那么较真”这样的说辞来转移仇恨,因为错的明明是你!

有人说别太计较,毕竟在路上被狗咬了你总不能再咬回去吧!

这句话说的很对,我被狗咬了确实不会咬回去,我一般会打死那条狗!


一个努力认真过随性随心生活的人,说想说的写想写的,喜欢麻烦点赞或者关注,你的轻点孕育一个美好的心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把你的朋友圈全部看了一遍,也看了自己的朋友圈。三年过去,不管曾经多难过多美都被时间带走了。我写这个只是因为确实想写...
    于辰时阅读 161评论 0 1
  • 那天不是我想要的 我只是想简简单单的尝尝这甜美的风声 没想到却是落进了秋风落叶 撑着没有星星的夜里 独自欣赏一下 ...
    罗朝应阅读 218评论 0 2
  • 高考后的暑假,养成习惯,若能早起,则孤身晨游。那时湘子桥还未重建。从家上韩江大桥,经江东沿岸,入东湖,由湘子桥返,...
    羽秋wing阅读 187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