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的力量/简书,新环境,新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欸,你有没有注意到,那个小李,现在不下象棋,改打乒乓球了。”王姐说。

“可不是,原来的领导喜欢下象棋,他就陪领导下象棋,新来的领导喜欢打乒乓球,他就陪新来的领导打乒乓球,”李姐说,“这个马屁精!”

吴波的眼里放着光,他用胳膊肘轻轻拐了拐朱文轩。朱文轩立刻心领神会地凑过头来。

“你听说了吗?企划部的袁小芳,跟赵总在宾馆开房,被老彭撞见了。老彭说呀,那两个人……”

吴波和朱文轩的交谈声越压越低,两个人不时地发出嗤嗤的窃笑声。

“啪”,一个文件夹被扔到桌上。“郑阳,你把这个文案做了吧”,综合部的副经理曹志兴说。

“嗯,搁那儿吧。”郑阳答到。

曹志兴刚走,郑阳就翘起二郎腿,发起牢骚来。“命令谁呢?装什么装!咋上来的?好像谁不知道似的。”

文件夹一直在郑阳的办公桌上躺着,几天都没人动它。

认识简书前,我的工作环境就是这样。同事们想的,主要是如何尽快结交领导,如何能走对关系而得到提拔,以及如何少干活多拿钱。而实际上,大家也确实能得偿所愿,投资领导和关系网的得到了关照和提拔,领导对不想干活的也没办法,干不干、干多干少拿的钱没有丝毫区别。

在这样的工作环境里,我的生活可想而知。

我不愿意参与同事们的八卦议论,我也不愿意走上层路线,我只想凭个人能力和工作业绩,得到我应该得到的位置和薪水。但是事与愿违,靠所谓的个人能力和工作业绩得到升迁,从来不是我所在单位的运行规则。

“小陶啊,你哪里都好,就是不注意群众关系,该参加的聚会得去呀。”

“还有,绝不能只低头干活,不抬头看路,领导的家门你都不知道!想得到提拔,那不是做梦吗?”

一些好心人善意地提醒我。

可能我是像同事们说的那样,有些自命清高。我不在意别人的看法,只管做自己。但是,在我的工作思路被别人窃取,我的工作成果被别人拿到大会上当作他人的业绩大加宣扬时,我还是感到深深的伤害,内心又愤怒又悲凉。

我很想摆脱这样的工作环境、这样的生活,可是不行,我还要养家糊口。无论如何,这个工作可以提供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薪水。如果辞职,再找这样的工作条件也难了。

因为喜欢读书,我经常上网搜索阅读软件,就这样误打误撞地发现了简书。

刚开始使用简书时,我并没有明白“创作你的创作”是什么意思,我只是在简书上寻找自己喜欢的文章。

当我发现用简书可以随意写作时,感觉很惊奇,就试写了一篇文章,并按下“发布”。“发布”后有个页面提醒:可以投稿到专题。我不知道专题是怎么划分的,只是按照自己的判断,把刚写的文章投到几个专题。

当我再次打开简书时,发现收到了简信和其他提醒,我写的文章竟然被两个专题收入、发表,另外没收入的专题也回复了拒稿原因。

这种激励是我在原来的工作环境里从未遇到的,于是我开启了在简书的探索之路。

渐渐的,我在简书上的写作形成了习惯。头两个月时,我只是练笔,看看我的文章能否达到简书发稿要求。后来我就不满足于写小文章、发表感想了,而是越来越希望通过写作,把自己在人生历练中总结的道理通过文字形式表达出来。

我知道自己的能力不够,于是在发现无戒365极限挑战日更营时,立即报了名。虽然这个训练营已开课两天,但因为可以听回放,并没有耽误我什么。

我发现这个班里有那么多已经坚持多年的写作者,还有编辑和简书工作人员。无戒老师和点评嘉宾关于写作历程的描述和关于写作方法的讲解,恰合我现在的需求。

我感到更重要的是,简书和训练营提供了一种写作环境和写作生活,和我的工作环境和日常生活大不一样的新环境、新生活!我体验到了与诸多同好分享内心的温暖,我自知通过学习和练习,写作水平在逐渐提升。

在这个新环境中,我不再感到孤独;在这样的新生活里,我充满喜悦和活力。

如今,我每天在两个环境、两种生活间穿梭。在简书写作的新环境、新生活里,我很快乐。我的工作环境和日常生活,虽然没有因为我认识简书而发生改变,但是我身处其中却不像以前那样烦恼了。

“这次提拔,真的有小李呢,那个马屁精。”王姐说。

“提拔就提拔吧,他也不容易,又是学下棋,又是学乒乓球的,据说花了不少银子,下了班也不能回家,听说他老婆跟他闹分居呢!”李姐说,“这也算是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吧。”

吴波和朱文轩又开始窃窃私语。

吴波说:“你听说了吗?赵总这次被抓,他和企划部袁小芳的事情,也是罪状之一。现在他们的事情都公开了,也不知道袁小芳的老公怎么想……”

朱文轩感叹道:“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赵总得势时,那叫一个风光,在公司里可是说一不二的。谁能想到现在……”

郑阳在旁边听到那两人的议论,接过了话茬儿:“曹志兴上次得到提拔还不是因为他是赵总的亲戚?这次处理了赵总,曹志兴的副经理职务是不是也得免了?”

三个人一起议论起来。

我一边看自己的文件一边想,他们说的,倒是不错的故事素材,以后可以编到我的小说里。

无戒365极限挑战日更营第21天

365挑战营和故事联合征文/简书那么大,我在哪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梦魇 “陈羽轩,救我!救我!”乔木妍在水里挣扎着喊道,陈羽轩挣开珍妮的手,扑通一声跳进了水里,然后就不见了...
    芳草与恨长阅读 953评论 4 3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44评论 9 209
  • spurYin阅读 145评论 0 0
  • 版权声明 本文首发于QQ空间: 赵老师-高中英语(http://user.qzone.qq.com/4399126...
    大老师的草稿本阅读 787评论 0 0
  • 去年跨年的时候,你在朋友圈里说了什么?当时陪你的人,现在还在吗? 原来在31号的晚上,我们并不都是说着俗套的新年快...
    TANGCQ阅读 19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