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现金流游戏复盘,投资者的情绪会影响市场

第二次现金流游戏距离第一次游戏已经4个月了,刚熟悉的规则几乎忘得差不多了。在出发之前我是有点忐忑的,第一次游戏时,我闷头填写财务报表无暇关注市场行情的忙碌和紧张的感受还记忆犹新。

我有点担心会重蹈上次的覆撤,纠结要不要玩一把单机版的游戏,或者网上再研究下规则,提升自己的财务数据计算和判断能力。但是没有那么多时间,只能以一种体验者的心态继续第二次游戏。

马丁老师说,玩现金流游戏,新玩家主要学习投资理财知识和技巧,老玩家主要体验自己的情绪。对于一个次新玩家,说说我的收获,介与两者之间。

1、投资者的情绪会影响市场

这次游戏将新老玩家分开分组,我选择了新玩家这一组。这组最小的玩家11岁,勇气可嘉。他对这个游戏有很多问题,其他伙伴也会有一些简单的财务报表填写问题,整场氛围和第一次游戏的快节奏完全不同。

我第一次参加游戏的时候,银行家专门提醒新玩家,为了节约时间、提升游戏的体验和收获,请新玩家自行百度基本的游戏规则和财务报表填写规则。

这一次游戏大家都是毫无准备,最后整场游戏产生的交易甚少,6个人玩了五六圈,全场的交易不超过10次,大家最多的投资决策就是放弃。

这种情绪好像从一开始就产生了,游戏开始的第一个玩家放弃了一个5元股的购买机会,到第三个人的时候,就产生了同一个10元股的卖出机会,第一个玩家除了惋惜还是惋惜。紧接着大家还是一个比一个谨慎,不停地放弃交易机会。

一个又一个的放弃,除了抽到的股票多数是最高价值点的,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新玩家理解错了机会卡片上的财务信息,导致错失机会。这样下去,即使市场机会来了,大家手里都没资产可卖。所以错过越来越多,交易越来越少。

与第一次游戏投资者热烈的情绪和频繁活跃的交易相比,这次像是玩了一个假游戏。但是看见银行家耐心地解答大家的问题,伙伴们专注地看着自己的报表和手上的现金,我突然意识到这也是一个真实的市场。

存在即合理。现实生活中也是一样,不仅仅只有熟练的投资者,还有不断涌入的新手。市场不一定是理性的,还会受投资者情绪的影响。在特定的市场范围内,要能观察到投资者的情绪,根据投资者的情绪调整投资策略,或者是调动市场投资情绪。

2、看待问题的角度会影响投资者的情绪

大家分享时,很多人都提到被情绪所牵引,影响了投资决策。

一个老玩家说提醒新玩家漏领工资被罚4000元现金流,难受的心理情绪影响了她与人合作的意愿。

11岁的小朋友看到卡车司机的月现金流这么低,认为自己抽了一个糟糕的职业,心情一直受到影响,认为自己是最差的,再怎么赚钱也比不上飞机驾驶员。但到游戏后期,我告诉他我的月现金流更低时,他就舒服多了,想努力挣得更多。

得到了同伴的支援和合作,甚至动用了智慧影响关键决策者银行家的老玩家,在他没能出圈的时候仍然很遗憾,情绪低落。

但如何让自己不为情绪所困,从而影响投资决策呢?

马丁老师点评最后一个没能出圈的老玩家说,如果你换一个角度想问题,来玩游戏的目的是在游戏中识别自己的投资盲点,出圈只是顺带的,是不是感受就会好多了。

很棒的点评,游戏的目的是什么,是游戏本身,还是与现实生活的联系与启示?

有时换一个角度思考,会有全然不同的体验和情绪。生活中也是一样,转念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

3、盯着收入还是盯着目标

有个玩家碰到了10元股,把手上的现金都拿出来买了,并且了2万,很开心。

点评时马丁老师问,你算一下,如果要出圈,你需要多少现金?这只股票通常会涨到什么金额?你卖出可以赚到多少?这个金额离你的目标有多远?

你算完这些再来看,这个机会对你来说,还是不是一个好机会?

虽然当时我认为马丁老师看待问题的角度很特别,他的提问发入深省。是对准目标,以终为始,还是走着走着就偏离了自己的目标和方向?

但是对于这个实际案例我还是有点疑问,增加收入难道不是增加出圈机会的一种吗?如果不交易,积累第一桶金,后面可能会失去更多的机会。现实生活中也很难一次就达成目标。

看到妮妮的复盘中也提到了这个点评,她的感悟,让我更深刻的理解了马丁老师点评的用意。

妮妮姐说,我们每个人,一生中会遇到很多机会,但是抓住的机会很少。有时候,遇到了不愿意放弃。但这个机会真的是你的机会吗?所以在你的心里一定要有一个评判标准,筛选出适合你的机会,并牢牢抓住。
这种思考是一种很难得的能力,而能否碰到合适的机会,就靠运气了。

关键不在于机会本身,而在于对机会的判断和识别标准的思考能力。

就像新玩家英子在总结时说,这场游戏就像是她的实际生活,遇到机会就不停的买买,结果手上一直没有钱,她对这种状态很困惑。

马丁老师点评说,实际生活中有些人只要有钱,买得起,就会买。但投资的判断标准,不是能否买得起。而是弄清楚投资的目的,是赚现金流,还是资本利得,要仔细分析思考,这个机会是否值得投资。

我是一个感性的人,很多选择,多数是基于自己的感觉,或者周边人的判断(实际是从众),很缺乏这种理性的思考和分析能力。

4、机会的识别和销售需要以专业能力为基础

机会来临之前,你是否有能力识别出这个机会?要先掌握一定的专业能力才可以。

同组小伙伴叮当三房两厅的房产是否应该卖。我能给她的建议是,要先有资本利得,才有机会赚取更多的现金流,你一直守着这么一点现金流不去交易,是不会财富自由的。

但是马丁老师是这么点评的:你用2000元的现金获得250元的现金流,如果卖掉赚得50000元,可以创造25个250的现金流。

几个直观的数字,比我的建议说服力强多了。

机会的销售要基于能让别人获得什么价值为前提。

机会即要看得出来,也要讲得出来,讲得出来还要别人听得懂,听得懂还要能落地。

就像前面讲到的市场情绪,我观察到了,但是面对不能交流的规则,如何去调动市场?这也是一种能力。


感谢活动的组织者和一起参与的小伙伴,特别是11岁的小男孩,让人敬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