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情故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若用“爱”作三行情诗,则三行太长,一生太短;

一个“情”字做成谜面是,一天、一月、十二个月结一年、余三百六十五天。

出自《庄子·盗跖》:“尾生与女子期于梁下,女子不来,水至不去,抱梁柱而死。”

得一成语,尾生抱柱。

尾生为守约而甘心淹死,比喻守信,有时也指不懂得权衡利害关系。

人却道,尾生抱柱至死方休,为情,为爱,为执着。



(之阿拉的幸运)

人们也总是这样,等到感受到快要失去的危机和失去以后,才能明白很多之前不能明白考虑的道理。

我识的一个人,大我一辈,且称作阿拉。阿拉年轻的时候,风流多情。为心爱的女人离开家庭,却不离婚,留下女儿和妻子。他带着那女人远走,清贫的生活逼退女人和阿拉一起生活的决心,那个时候阿拉想不通深情款款为什么不能温存许久。

现实讽刺,阿拉投河轻生,为原配所救。从此安心工作,守着着一隅天地和儿女,用半生悔过与偿还。

阿拉是幸运的,他有个等待他的妻子和那份能够原谅的大度。

不能说没有追求的权利,这是一场责任与真实自我之间的相互问责。

只是时间的早晚,你若是深情所致,便理智做事,安排好事情在道德上的发生顺序;若只是寻花问柳缠绵温柔乡,便不怪他人责备。

好似柏拉图在《黄金国》里的那个玉米地的比喻。

该选择那个更大的玉米和什么采摘都是你的选择。

我上次吃完晚饭出去压马路,看到阿拉抱着他的小孙子,小孩子还不会走路,很可爱。

阿拉女儿和妻子给孩子喂饭,家里养了两只大黄狗,围着主人摇不断尾巴。

阿拉女儿长的好漂亮,阿拉怀里的是他们一家的未来和未来二十年的、生活的动力。



(之前后因果)

这里才开始我要说的话,是我认识的人,想不出用什么称呼更好。

他们是一对夫妻。

他们有他们自己的爱情故事,在我的想象和根据长辈的描述,都是美好的回忆。有清贫的早期生活以及共同努力创业的艰辛和一丝丝甜意。

让他们分开的是在四十九岁的那一年,是一次意外的失足。却让我感受到比他们前半生的相爱相惜更为巨大的力量。

生病的人需要照顾,照顾的人需要强大的内心和足够的往事。

当你真正没有退路的时候,就算前半生是被男人宠成公主,也是变成所有人当中最最坚强和坚持的更久的那一个。

他们常说,这一生分割两半,彼此角色交换,是他对她前半生的宠爱来换取她对他后半生的衣带不解。



(之有谁能等你六年)

六年前和六年后的改变只有她知道了他的心思,没办法接受却也没办法拒绝。

他坐在她的右边,总是吵闹不休。他就像每个青春期的男孩子,总是会把自己心仪的女孩子弄得哭泣。

周末他们都骑单车回家,她在前面,他在后面。

考砸了她心情不好,他却依旧嘻嘻哈哈,没什么大不了,反正每天都要考试。

为了躲过体育测试,他陪她躲在看台后面,夏日的炙热气温让他们的小心思变成粉色。

她有了喜欢的人。

他也随之慢慢淡出生活。

有一天她哭了,男朋友责怪她不体贴,和别的女孩子走了。

她潇洒转身,却和他说,我再也不找男朋友了,男人没一个好东西。

他说,你会找到好的,别急呀。

等着高中匆匆毕业,不远不近的距离,没有隔断他们的“纯友谊”,有事就说事,没事就闲聊天。

过了一个暑假,她依旧记得,毕业那天他给她的留言是,那句表白,和祝她每天开心。

她假意不明白,依旧兄弟现称,分享琐事。

他也配合,不说不接受就没有发生。

有一天,她哭着来找他,说被领导职责说她做的账本少了三千,说她手脚不干净。她根本不明白,自己本本分分做好的账本怎么会出错。

他二话不说,拿了五千,三千填补空缺,两千送领导。

她说,你不信我,我没拿。

他说,我信。但是他们都不信,你只有背这个锅。

她说,你都不信我。

他没去追她,总有一天,要她自己面对,他去找领导赔礼道歉,塞了个红包,还把钱给补上了。

领导态度总算有所缓和。

一个星期以后,他约她吃饭,来了。他说,想通了吗?

她回,恩。

他说,那就吃饭吧,多吃点。

她说,我下个月去上海,去我姨妈家。

他的筷子顿了顿,好呀,上海好,好好照顾自己。

她说,你说让我留我就留下,你不说我就去上海了。

他想了很久,那年怎么就没留她呢。

是他错了吗?

他去参加她的婚礼,她看着很美,有没有那么一个瞬间,我也想让你为我披上嫁衣呢?

他醉了,大醉。

除了酒店,他醉意朦胧间以为又看见她了,上了那辆开往机场的出租。

他一边哭一边追着别跑,你别走,行吗?别走呀,我留你……哭的像个孩子,却没人回应。

那个时候,人家说,那个男的怎么老是来接你。

她是怎么说的,她说,我朋友,人好呗。

别人问,你怎么不收了他呢?

她看了看他等待的背影,说,六年啦,能成早成了。

他总是不说,她也没有表达的习惯。

所以没有缘分,只是还有谁能等你六年,谁还能陪你六年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