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反思:到底存在哪些差距,让我只能念三本(学习篇|各类考试通用干货)

-我只上了三本线,是因为不努力吗?-


在昨天的文章里   高考反思:到底是哪些差异,让我只能念三本(一),我从自己的原生家庭角度分析了那些把我和学霸拉开界限的种种原因。

那年高考,我之所以只考上了三本,除了原生家庭因素之外,今天在这里说说那些直接导致了我高考低分的个人原因(也是最直接的原因)。


当年的我一直困惑,学霸们每天和我们拥有一样多的时间、听同一个老师的讲解,甚至学霸做的习题、课外上的补习班、课后花的复习时间,我都可以原样照搬过来。可是,大部分人不用想都知道,这样做,也不可能让一个学渣东施效颦般逆袭。那么,学霸每天默不作声坐在教室里做题的背后,到底有了那些东西,无声无息地把人生高度和别人拉开了天与地的距离?

直到后来看了心理学家武志红的《为何家会伤人》,其中《如何一年圆“北大梦”》那章,武老师讲了他和我非常相似的学业状况——考上一般本科都成问题,不同的是,他一年时间逆袭式学习,考上了北大心理学专业。

后来再对比了不同学霸的经历,我才发现原来学习这事不难啊,其实套路都差不多,只不过当时认知水平不高的我,用了和学霸的完全相反的操作!结果别人上了名校。我呢,凭着一点点天赋和夜以继日的低效努力,念了三本。

来,一起看看我和学霸的区别。

1、认知水平低,没有针对“高考”的目标进行有效学习。

一上高中,老师就明确告诉我们,高中就是你们人生的过渡阶段,你们这三年时光,是为了考大学准备的。

那时候的我没懂得把这句话好好拆解,用“回推”的思维,其实可以这样高度浓缩来解读高中生活:

入学起,每个人拥有“365*3天”的时间备战高考,高中所有学习任务,都得围绕这个目标去展开。


那时候的我懵懂啊,上一篇已经说过,我从小一直生活在家人安排操控的生活里,从来没自主做过规划。直到高考前100多天,我还一直处在“老师说什么就学什么”的无规划状态,不分重点,完全不讲有效分配时间,成果自然就不明显咯。

明智的做法是不妨在最初的准备阶段(高一),就看看高考到底是啥样的,用什么形式考什么科目,分数设置如何,录取分数线是怎样,有什么类型的题目,考试考察些什么?

知晓这些东西,带着目标贯穿在整个学习过程,弄清楚自己擅长的科目、哪一块容易拿高分,有针对性的学习,才是事半功倍的做法。

我见过身边的学霸同学,早就为自己定好了具体学校和专业目标,高三之前已经不断在关注录取动态,我们还在一课一课学习课本的时候,人家已经在一套套刷题了。

他告诉我:课本的东西脱离考试实际太远了,刷题才最直接应对高考。

我为那时候的自己蠢哭……我这一坚定学文科的人,当时还居然在纠结化学作业不会做……想着才高一啊,刷啥题啊,好高骛远!家长老师都说一步一脚印来……

到了高三看了模拟卷子,才发现当初纠结的某单元那特难掌握的玩意,也就只有不到10分的分值。整体总是大于局部的, 如果一开始用整体思维看待局部,就会仔细掂量每一块付出的时间精力和回报值问题,才能有最少的付出,获取最大的回报。

2、缺乏有效的学习方法和策略,胡子眉毛一把抓。

在知乎看过好几个关于学霸怎么样拿高分的问题,几乎大部分回答都强调了学霸拥有一套高效能学习方法的重要性。

前面说的从年级中等水平的一跃成为“高考暴发户”的武志红老师,也同样是在高三时顿悟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在一次次提高中最后进了北大。(我不是卖广告哈,只是说明事实)


前面说了,我学习那叫一个无规划性,属于老师说什么就学什么,很少参杂自主思考在里面。

那时候我脑子里直接认定“看懂课本就懂做题”,热衷于反复啃课本概念,高三过了小半才正经八百接触高考卷。其实试题是有套路和诀窍的,那时候完全不知道钻研这个,就懂勤勤恳恳啃书。

而且大部分老师有个共通的特点,不断强调复习时间少,喜欢布置大量作业,占用自习课的时间搞测试、甚至上课,他们总把仅剩不多的自主安排的时间占满。

我那时只是没有想法地跟随老师的脚步转,老师说得对付会考别以为学了文科就丢了理科,理科得会考,如果考不过得补考,毕业证上就有记录。被唬得一愣一愣的我花了大量时间精力对对付不需要高考的理科。

老师说全面发展,不顾自己的实际情况一听就信,撇下稍稍努力就能大幅提高的语文和文综,拿大量时间主攻数学……

我也轻易听信了老师说“基础不好,前几年没学好的科目很难突破”,对于英语完全处于自我放弃状态。我不知道其实“努力不会太晚”绝不仅仅是一句鸡汤,只要你的方法正确,是完全可行的!当时完全可以通过做卷子有针对性的查漏补缺,哪不懂回头快速学哪,现在市面上很多“0基础XX天掌握”的快速学习法,用的也就是“从整体拆解步骤+快速掌握各个步骤的概念和方法+不断练习+从错误中回头不断修正”的方法达到快速学习目的。

高中时的我,只懂得围绕所有“好学生”的标准去团团转,完全相信学习是一件只能按部就班别无他法的事情,除了自己精疲力尽,还迎来不理想的分数。

工作后,认定了自己是学渣的我参加过万国、华图、中公好几个全国有名的品牌备考班,才意识到我只是方法错误才变成学渣的,并非一生不可突破。

因为,上课时全国名师第一句话就告诉我们:为啥600分的考试360就让过关?这说明我们需要找准自己擅长的知识点有效突破,全面发展以满分为目标那不可能,也没必要你们要根据老师讲的,制定适合个人的学习策略。

那个时候,我才彻底明白高中那会踩了大坑:不讲策略、不懂分配时间,单纯围着大班教学的老师转,把低效率的学习方式,贯穿到自己整个备考过程。

3、缺乏主动学习的动力,不敢自主学习。

主动学习,意味着学习规划和学习行为的主动性。


我太太太欠缺了,整个学生生涯都在被动学习的状态。

造成这个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见识有限视野太狭窄,课余时间就是电视和小说,很少思考外面世界有哪些精彩值得我去努力追寻,完全没有对大学充满渴望的向往(这是很强的动力哪)。

我也没遇上鼓励自主学习的环境,即使自己有一些想法,觉得学校的方式太低效拖沓,也最终选择呆在舒适区,不去放胆尝试。

我在文科学习上有很大优势,如果高一开始主攻文科(我在初中就认定了学文,因为语文单科成绩很好,政治、历史、地理学起来也不吃力),弄清楚高考的考核机制。把物理、化学、生物的理科科目,全部定位为通过低难度的会考为目标来学习,即使理科全部不及格也不心慌,反正会考不及格高考后还安排了更低难度的补考。然后把时间侧重在文科上,使用完整的高考套题不断重复训练,针对错误查漏补缺,那么文科学习上完全可以成为佼佼者,今日的人生会是另一番光景。

我太不擅长自主安排,为此吃的大亏不止高考一次。其实我个人特质偏向研究型,即使念了三本,毕业后通过考研改变处境仍然是一条可行的出路。但我家人不支持,加上长期低效能学习带来的畏惧心理,我那时居然和命运抗争一下都太懒,带着满心遗憾说服自己找工作去了。

4、过分轻信和夸大“勤奋努力”的作用,不懂得科学看待、运用客观规律。

上面说过,我是个长期陷在低品质勤奋里的人。除了不分重点地学习,还不懂得精力管理,认为成绩好全靠夜以继日压缩休息、玩乐时间的玩命硬拼。

这样的状态不可能持久,番茄工作法的合理性告诉我们,人的精力高效集中的时间只有半小时的时间,不间断的连续学习,可能脑子已经跑去神游,只剩下身体在假装勤奋。

每回我打算全封闭自己,狂看书的时候,发现效率却是最低。我过分轻信和夸大了“勤奋努力”的作用,如果自己看了半小时电视剧放松、花了十五分钟散步而懊恼不已。

但我没想过,就算重新回到书桌上,利用上这些时间,脑子里也免不了各种胡思乱想,低效率的工作模式只是变相在浪费时间、浪费人生。

那时候,我把却自己的状态一股脑都归咎为“不勤奋、不努力”,因为过度焦虑,无论中考还是高考那一年,我的睡眠和肠胃一直处在失调状态,直到现在睡眠也非常浅。其实每个人每天可利用的时间都是有限的,我们能做的,就是承认自身的客观局限性,思考怎样充分高效利用有限的时间。

你看学霸学神们,大多都是张弛有度,该玩玩,高分照样拿。


这个世界很多让人仰视着学神和学霸级人物,随处可见人们毫不掩饰的羡慕和仰慕。但世界是金字塔型的顺序排列的,还有着很多像我一样普普通通的人,念书时候成绩一般,上了普普通通的学校,找了普普通通的工作,过了平平凡凡的生活。在所有人仰视高端大神的状态里,带着一颗努力上进的心淹没在平凡里。

所以,经过高考后的十年,在大学、社会上不断思考的总结,写下这篇针我对高考的思考,相信我的情况在很多人身上能找到共性,希望看过的人能觉得有小小的参考作用。

我为什么上了三本,除去天赋的原因,在我已经非常努力的前提下,最主要原因,是:

由于受限于家庭和成长环境,导致认知水平有限,没有独立思考能力、自主安排的学习氛围,以至于无法开展有效的主动学习模式,在策略上落后别人一大截,时间使用上输得彻底。

如果问我针对当年的情况,能有哪些方法可以扭转,这会触及到一个全社会都不大愿意面对的问题:家庭教导的认知决定了人生的大部分境况。

我能制定优质高效学习策略的前提,是拥有学习的自主决定权,而我的家庭从小对我从思想到物质的全方位控制,这是件不可能的事。如果我按照自己的想法“一意孤行”,还没看到成果,可能已经撑不住父母夜以继日的心理碾压。剩下的人生,活在他们嘴里念叨不停的“坏孩子”形象里(我大学四年和工作上没有得到转机之前,我妈看到熟人就说我不学医学专业,放着现成的饭碗不要,是个劝不动的傻X)。

这一遭这几乎是人生的原罪、难以解开的死局。

真的没有一点儿解法了吗?我想过很久,各种行不通的情况下,或许还剩一条以刚克刚硬碰硬的路:

当你感觉不对劲的时候,你要相信自己比任何一个局外人更清楚状况,不管别人说什么,一意孤奋斗下去。我的前途不在别人的嘴上,控制权永远把控在自己手里。无论环境多么糟糕,别人说得多难听,怎样进行施压,除非我的生存受到实打实的即时威胁,否则我永远相信自我认知能解救自己。


我曾经在很迷茫的时候,问过一个学历比我还差劲的朋友,有没有后悔过从前的自己,导致了今日这般境地?

他看到了比我更远的地方:后悔没用啊,只有更努力


作者:孩纸燚燚燚(yì),老女孩写作者一枚,关于人生、关于金钱、关于旅行、关于爱情,关于所有所有……想法很多,脑袋满满,尽在笔下。关注我,想和你一起聊聊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经常下班后,我们会坐在咖啡店,或坐在甜品店或坐在草坪上,聊聊工作的那些事情,最初的那些不容易,只有真正进入角色...
    Ivy虞姬阅读 273评论 2 0
  • 英文的翻译有两个,一个是translator, 另一个是interpreter,这点好多国人分不清楚,甚至好多老外...
    罗忠阅读 1,098评论 0 0
  • 昨晚又下了一场鹅毛大雪,到处都被冰雪覆盖住了,白茫茫的一片连着天际,那气势把我们家窗外的树枝都压断了。 我想着这么...
    PolskaKsiniczka阅读 552评论 0 0
  • 之前看非诚勿扰时,听乐嘉介绍自己的性格色彩书籍,把性格划分为4种色彩,不以为然,觉得,每个人性格并非那么简单单一,...
    张文雁阅读 167评论 0 0
  • 真事儿,在公司的时候,曾经有一位技术很牛的前辈,在代码中的注释上写了一句“测个毛”,这不是重点,重点是他把这句话粘...
    OSET我要编程阅读 4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