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南第一峰爬山记

没想到《闭关分享——活着》这篇文章加上简书和微信其他朋友转发有快3000次的阅读量,本来只随便写写,但反应却不错,这样看也是有必要更多地去分享。

今天早上看到一句话很受启发,也想起了闭关时人生第一次真正去面对和挑战自己,克服障碍并登上山顶。这句话这么说“强者无域,弱者自闭,一个人的心界随着一个人眼界的拓展而拓展,眼界小者和眼界大者所追求的境界也逐渐不同。当一个人把自己的心界扩展到无限远时,“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为一”的时候,其实并不存在人无法克服的艰难和困苦,在气喘吁吁甚至筋疲力尽时,只要再坚持一下,奋力拼搏一下,不去放弃。困难就可能会被征服。

我想起了在终南山辟谷七天(只喝白开水)爬终南第一峰的情形,在断食7天的情况下,一天上山下山来回10个小时的路程,而且也是就喝了一点点水,基本上没吃东西,但却坚持了下来,这也是第一次爬山的经验。回想起当时的场景,我都觉得不可思议,想起人生中的很多事情也都是自己给自己设置障碍而无法完成,有时候就是一步步的坚持,一步一个脚印反而会走的更远更高,并最终到达目的地。

首先谈谈辟谷,辟谷这几年比较火,这次自己亲身经历了,算是有经验了,也给想要辟谷的人一个参考。辟谷是什么,辟谷是辟五谷杂粮,不是说让人傻乎乎的饿肚子,而是通过辟谷来找到自己,戒掉自己贪吃的念头,辟谷过程中,你要反复观察自己是真的饿了吗?真的饿的要死了吗?还是只是你的念头作怪,那又为什么一下不饿一下又饿,那身体到底需不需要吃呢,就是这样不断地与自己斗,我们同学中有位60岁的大姐,之前也有高血压和眼花,在我们第一次辟谷从吃水煮白菜开始,到后来压根不吃,整整断食了19天,后来气血上来了,脸色也是白里透红,眼神也好使了。

我第一次是集体辟谷,大家一起吃水煮大白菜,我只辟了三天,也是通过那三天第一次找到自己,也算是来的比较快,后面就没有再辟了,复食时连着喝了三天的粥才正常饮食。辟谷复食很关键,刚开始复食时选择清清小米粥最好,一下不要吃太多,等到胃恢复后再慢慢正常饮食,当然在辟谷的过程中要学会养神,不可太耗神,少胡思乱想,同时要养气,中医讲“足不思淫,气足不思食,神足不思”,一个人精气神足了,所需要的饮食是很少的,当然在我们还没达到前可以喝点桂圆红糖水。第一次辟谷,自己也是稀里糊涂,只坚持了三天,后来我们也有个小女孩19岁居然坚持了20天,后面少量吃点核桃和桂圆,或者压根不吃,我们一起出去美食街的时候居然能抗住诱惑,要知道我们一群人在一段时间没好吃的东西,见到吃的一个个兴奋的不行,但人家就看着我们吃,那种意念也是让我佩服。

第二次辟谷,是我对自己的要求,因为在过程中看到自己对于吃这个东西仍然很贪,会一直控制不住自己想吃,所以想想还是自己对自己不够狠,既然来闭关学习了,如果不能改掉身上的毛病,那时间和精力白花了,所以干脆就彻底点,看自己能不能断掉吃这个念头,所以问了些过来人,有个人告诉我,尽管你是在辟谷,但是你也要把自己当成一个正常人去看待,不要因为自己辟谷了就很特殊,这也不做那也不做的。这点我很受启发,所以我决定按照这种方法去做,我想既然辟了,那就彻底点,干脆就只喝水,第一天基本上连水都没有喝,但生活如常,我告诉自己的身体我们一起去清理下垃圾,居然发现身体也很配合,整个过程中,有天半夜醒来,居然感觉身体前所未有的轻松和舒服,就这样,我每天去观察自己的身体,并记录自己的状态,看看身体的反应,发现在大家吃饭时我也并没有想吃的念头,而且过程中还为大家打饭菜,别人吃的津津有味我也丝毫不受影响,老实说我也为自己感到开心,偶尔饿的时候喝点水也就过去了,就这样坚持了六天,第六天晚上师父说第二天要去爬山,并把我们分成几个小组一起相互照应,有户外经验的同学都各自分享注意事项,比如爬山时说话不可过多,拿根拐棍,注意休息的节奏不可一下休息太久这样会导致爬的更累之类。

大家对我挺担心的,还没出发就有人要我别去了,都觉得我会爬不上去。因为大家都知道我的状况,而我并没有考虑那么多,反正想想自己也没爬过山,也当是对自己的考验,但我的确轻视了这次爬山,在走到山脚下的时候就花了一个多小时,一开始就很难受,满脸通红,浑身大汗淋漓的,还没开始爬,就感觉受不了了,可是我不能就这么放弃了,我想起之前跟MAY说过跟她一起去跑马拉松,想起她骑行的经历,我就告诉自己,我连个山都爬不了,我还想做其他的事情。(我这小身板也是没经历过这些,也有点吃不消,还是要加强体质的训练,可是太迟了,现在要用了,只能硬着头皮上)

出发前有不少人都拿着树枝做成的拐棍上路,我啥都没拿,想着自己都带不动,还拿根棍子不是给自己添负担吗?刚开始爬的时候,一个好心姐妹坚持要把拐棍给我借力,结果证明我没错,真的很奇怪,我越是拿着拐棍去爬山,我越是爬不动,甚至就想着回去,所以我在拄着拐杖走了十几分钟后,我坚持还给了她。然后我开始问自己到底是心里累还是身体累,是我的心不想我上去呢,还是我的身体不足以支持我上去,就这样,当我知道原来是自己的心态有问题的时候,我也不去想我能不能爬到山顶,我也不想着去追着队友的进度,我只想按照自己的节奏慢慢爬,然后我告诉自己我的心已经在山顶等着我了,当我发现双脚走不动的时候,我就借助我的双手,很奇怪的是,发现四肢着地的去爬是很省力也很轻松,后来自嘲“爬山,如果是用脚那就是走山,爬山一定是手脚并用”,甚至找到科学来解释为何四肢着地会轻松,因为重心低了做功就小了,消耗的能量就少,人也就没那么累了。这里我要解释下因为我们爬的是后山,根本没有像现在旅游景区那种平坦的路,很多时候旁边就是悬崖。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更得意于我的发现,手脚并用爬的轻松而且安全,同时我的心也在不断地与自然沟通,感恩他们给予我力量和支持,就这样一步一个脚印一个手印的,没有他人的帮助,我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爬了上去,每当上一段高度我回过头看身后,我的勇气和力量也倍增,因为我也不曾想到我也是可以做到的,然后就这样一步步支撑着我,我爬到了山顶,那一刻我心里既平静也开心,坐在悬崖旁边看着远处的山,也不会觉得恐惧,因为我就是这样跟他亲密接触过来的,心里开心是我做到了原本以为做不到的事情。

而最终让我感动的是,我在山顶上看到了王大姐(那位60岁的大姐之前辟谷19天),我很奇怪也佩服地跟她说:“您好厉害啊,居然爬的这么快”,结果王姐笑着跟我说:“我今年都60了,没多少时间了,这次机会难得,尝试一下”,我眼泪一下流了出来,然后我紧紧地抱住了她。

60岁这个年龄有多少人还有勇气去挑战自己,或者很多人更年轻,但却不愿意去尝试,把自己的生命限制在狭小的空间里,这个怕那个怕的,怕累怕死怕改变,可是怕就能逃避一切吗?逃避能解决问题吗?就如我一样当时爬的过程甚至都在想以后再也不爬了,因为太累了,可是我发现真正让我累的不是我的身体,而是我的念头,是我对抗的念头,我没有在享受这个爬山的过程,后来我想起我辟谷时,我告诉自己享受这个过程,真的当我抱着享受的态度的时候,身体反而就不难受了。

所以一切唯心造,心里是什么,外界就是什么,当我们把自己投入进去,去享受每个当下的时候,困难也就不存在了,因为于你而言那是享受是天堂,但往往我们会限制自己,明明在对抗却并不知道,比如说疼痛,那也不过是种感觉,当你真正去观察他的时候,发现那也是个有意思的事情,原来是这种滋味。

人不也如此吗?正因为我们有情才有滋有味,哪有只有甜没有苦,没有对比甜还是甜吗?正因如此,我们才要更珍惜,痛苦本身也没有错,不用拒绝,因为那是提醒我们需要改变了。当你转念的时候,那不就是幸福的来临吗?

生命如花,每个人都要充分的绽放,才不辜负此生,都不敢绽放的人生还有什么乐趣。这样也才能做到临走时了无遗憾。所以抓紧时间去尝试,去体验,早体验早受益,别在限制自己了。因为你本来就无所不能。

2017年6月18日 00:31写于深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