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人必备:学会3种汇报模板,再复杂的事也好说,领导刮目相看

                                                         度过黑暗趟过迷茫,陪你一起成长

作者|赵金金 

九九对你说:在职场中向上汇报工作随时在发生,与领导汇报工作不是简单的一种有问必答,汇报的好会令领导对你刮目相看。以下这篇文章讲述了向上汇报的三种模板,希望你能在这篇文章中获得启发。

朋友小巧的公司最近来了一位新的领导,正所谓“新官上任三把火”,刚进公司没几天就开始大部门、小部门、大领导、小领导甚至是项目组的组长全部都找去会议室跟他汇报目前进行的工作都有哪些。搞得大家都人心惶惶,生怕自己没说好,或者是汇报没抓住领导想要的内容,会被领导认为自己的能力有问题。

小巧说自己本就不擅长汇报工作,让自己日常讨论,领导有问必答可以,但自己主动向上汇报实在觉得有点困难。

相信很多人,在工作中都遇到过这种情况,总觉得自己做不好向上汇报,怕给领导留下不好的印象。实际上,不会向上汇报是因为没有了解清楚向上汇报需要注意的要点,同时没有掌握正确的方法。

那么如何才能做好向上汇报,与你的领导建立和谐关系的同时,发挥出你的影响力,与领导之间达成更高效的合作模式呢?接下来文章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深入探讨。

01做好向上汇报,让领导不要找事儿

一生之中,你只有两次是孤独的:一次是死的时候,一次是向上汇报的时候。

——里克·华莱士

说到向上汇报,让我想起来,前段时间重看的电视剧《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剧中作为军师的司马懿每走一步都是战战兢兢,不得有失,在古代谋人志士想要飞黄腾达,最大的通道也可以说唯一的通道就是向君主献策,一旦君主采纳他们的策略,那么他们将得到重用,然后就有了施展抱负的空间。

在现在职场上也是一样,向上汇报也是重要的一环节,如果不能很好的把自己做的工作汇报给领导听,肯定会影响自己在领导心中的印象。

① 梳理领导布置的任务,方便自己做工作计划

为什么说向上汇报可以方便自己做工作计划呢?不知道很多人是不是经常觉得自己总是跟领导不同步,你做的工作领导现在不要,领导要的工作你没做,就这样完美的两个人总是错过。向上汇报刚好就提供了这么一个契机,让你和领导保持同频率,让他知道自己布置了什么任务,而你也确定有哪些工作需要完成。

② 锻炼自己的职场表达能力和思维能力,职场事业的基石

一次汇报不能成就你的事业,但是一次汇报足以摧毁你的事业。——布莱恩·拉姆金

现在的职场中,很多新人,有时甚至是职场的老员工,一直弄不太明白什么是向上汇报。不仅仅是因为不敢跟领导对话,还因为没有意识到每一次的汇报,对象既然是领导就不能马虎,1句话说明白的事情,你不可能要用3句话再说。在不断表达不断思考的过程中,锻炼的是个人表达能力和思维能力,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刻意练习,经过长久的积累,势必会产生质的变化,也即可能得到领导的赏识。

向上汇报的原因主要有2点:保持和领导在同一频率上完成工作;锻炼自己的职场能力,成为自己职场事业发展的基石。那么向上汇报到底应该注意哪些要点,有没有正确的方法呢?

02 理清向上汇报的思路,帮助你解决大脑短路现象

在《向上汇报》一书中,说到向上汇报的时候需要理清楚汇报的思路,总的来说有以下9个步骤:

第1步:确定人物

你准备汇报给哪个人,是只有自己的领导,还是公司的领导和同事都在,如果是多个人都在场的情况下,需要确定主要的决策者是谁,确定了汇报的对象,这样就方便展开接下来的步骤。

第2步:确定汇报内容

小巧跟我说,她不敢向领导汇报,主要是自己不知道说些什么,加上一紧张,更不知道内容是什么了,不知道说些什么的时候,先把自己做过的事情都写在笔记本上罗列下来,然后圈出最近领导可能会想知道的工作。

第3步:确定重点

在第2步圈定了自己可以汇报的内容之后,接下来就可以选择汇报中最关键的部分也即是最能体现你工作成效的是什么?一次汇报的重点应该只有一个,而这个重点恰好也是领导最关心的。

第4步:确定逻辑

很多人汇报的时候,往往前面说完,后面就不知道自己在说些什么了,主要是缺乏逻辑性。而汇报的基本逻辑主要有3种:时间逻辑、事件逻辑、空间逻辑等。

比如,汇报项目的进展情况,就可以使用时间逻辑,从过去到现在,选取几个时间点来汇报。

逻辑的使用可以使你的汇报内容更清晰,展示得更直观。

第5步:确定方式

向上汇报的方式,一般有正式汇报和非正式两种。正式汇报主要是比较对象和场合比较隆重,且用口头表述无法说清楚的情况;非正式汇报主要是指汇报简单、急切的内容,可以使用口头汇报的形式。

有效果的方式,就是好的方式。效果有时比道理更重要。

第6步:确定场合

在什么场合汇报?是单独去领导的办公室汇报,还是在会议上公开汇报?

第7步:确定时间

在什么时间汇报?汇报大概要花多少时间?汇报的那个时间是不是合适?这些点都要考虑到。

第8步:确定状态

确定上司是否处在“听汇报”的状态,是为了让自己的汇报继续进行下去,正如我们和别人说话时,如果对方没有反馈,你就会想自己是不是说错哪句话了。如果领导不在状态,可以适时停顿一下,然后诚恳的向领导提问。

第9步:确定被接受的可能性

上司能否接受你的工作汇报?如果上司不会接受,那么他不接受的原因是什么?如何解决上司不能接受的问题?

理清了向上汇报的思路,那么可以采用的几种汇报的方法是什么呢?

03 如何向上汇报——2个维度,3种汇报模型方法

管理学大师杰克•韦尔奇(Jack Welch)曾说:“管理就是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把混乱的事情规范化。”

把复杂问题简单化,既是优秀领导者要达到的管理境界,也应该是员工日常沟通的基本准则。根据向上汇报的方式可以分为2个维度:正式汇报场合和非正式汇报场合,二者的差别点在于,场合不同,汇报倾听者不同。

根据这2个维度,向上汇报的时候可以分别采用下面3个汇报模型方法:汇报结构表、金字塔原理、信息地图。

1.正式汇报

一般正式汇报的场合会比较正式,参与的人通常是一个项目组,或者是重要的时间点,比如年中汇报、述职汇报等。这种情况下需要的逻辑性和数据化自己的工作成绩能够更加有效的展现自己的工作成果,那么可以使用汇报结构表、金字塔原理。

①汇报结构表

汇报结构表,是由美国赛布鲁克大学人本主义心理学博士,瑞克•吉尔伯特(Frederick Gibert)发明,他采访了美国大量的首席高管,包括华纳兄弟公司高级副总裁、美国国防工业前执行官、英特尔公司董事长、雅虎公司前高级副总裁等,并且邀请了几百名中层管理者参与其中,花了十年时间研究这个课题。

这个汇报结构表旨在适合所有向上级管理者汇报的情况,即在正式场合使用。这里的“汇报”,不仅包括一对一的事务性汇报,也包括一对多的会议式汇报。

因此这个结构表可以根据实际应用情况进行不同程度的删减调整。比方说,做一对一的事务性汇报时,就不需要做会议的背景介绍(为什么开这个会),可以直接从“核心信息”开始。

②金字塔原理

金字塔原理,这种形式,无论是在职场上还是生活中和别人沟通都是经常用到的,它是由巴巴拉•明托在1973年发明。指的是所有思想的理想组织结构应该是金字塔结构——由一个总的思想统领多组思想,任何一个层次的思想都是对它下面一个层次上思想的总结;同时,多个思想因共同组成一个逻辑推断式而被并列组织在一起。

总结来说:结论先行,以上统下,归类分组,逻辑递进。也可以理解为,先重要后次要,先全局后细节,先结论后原因,先结果后过程。

2. 非正式汇报

③信息地图

一般非正式汇报的情况多属于,领导在时间比较匆忙的时候,或者是想要了解一下主要项目进度的时候。美国沟通专家凯伦•伯格(Karen Berg)认为,想实现简短清晰的表达,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多用名词动词,少用形容词

*越重要的信息,越要放在最前面

*谈话开始的最初30秒决定一切

*尽量用图画的方式传达信息

凯伦•伯格十分推崇借助图画的方式传达信息,由此提出绘制“信息地图”的方法。“信息地图”看上去就像由一颗恒星和围绕它的几颗卫星组成的图纸。

中间那颗像恒星的圆圈代表核心信息。核心信息可以被总结成十几个词汇:用最简单的字眼描绘出你希望表达的、最核心的意思。

根据正式汇报和非正式汇报两个维度,主要有3个汇报模型方法可以用来更好的向上管理,主要是汇报结构表、金字塔原理和信息地图。

04 总结

向上管理,意思是让上司能够依据你的想法去做事,而且让你们之间的保持同频率,提高工作效率。而如果领导总是给自己布置额外的工作,很大可能是自己向上管理中的向上汇报没有做好。

你们处于一种不稳定的状态中,之前有一位Linkedin领英用户说过一个观点:首先你需要是一个值得信赖的人,其次你要比其他同事更出色。他说,“做到以上两个方面,上司一定会认真听取你的每一条建议,在他遇到问题时,也会主动寻求你的解决方案,这时上司和下属的管理就反转过来了。”

那么向上汇报可以根据2个维度(正式汇报和非正式汇报),分别选择对应的3种方法:汇报结构表、金字塔原理、信息地图。

总之,向上管理需要做的还有很多,采用正确的方法一步一步改善,慢下来才会快。

厦九九:生活在厦门的厦大人,职场二宝妈,上市公司品牌总监,多平台签约作者,写作教练,已出版《撑过去,你终将成为更好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