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nx应用-MMO游戏案例-(8)移动位置与AOI广播】Golang轻量级并发服务器框架

Zinx源代码

github
https://github.com/aceld/zinx
gitee码云
https://gitee.com/Aceld/zinx


在线开发教程

【B站】
zinx视频教程-Golang轻量级TCP服务器框架-适合自学者

【YouTube】
zinx开发YouTube中国版

微信端文档

技术资源分享.jpg

【Zinx教程目录】
完整教程电子版(在线高清)-下载
Zinx框架视频教程(框架篇)(完整版下载)链接在下面正文
Zinx框架视频教程(应用篇)(完整版下载)链接在下面正文
Zinx开发API文档
Zinx第一章-引言
Zinx第二章-初识Zinx框架
Zinx第三章-基础路由模块
Zinx第四章-全局配置
Zinx第五章-消息封装
Zinx第六章-多路由模式
Zinx第七章-读写分离模型
Zinx第八章-消息队列及多任务
Zinx第九章-链接管理
Zinx第十章-连接属性设置


【Zinx应用案例-MMO多人在线游戏】
(1)案例介绍
(2)AOI兴趣点算法
(3)数据传输协议protocol buffer
(4)Proto3协议定义
(5)构建项目及用户上线
(6)世界聊天
(7)上线位置信息同步
(8)移动位置与AOI广播
(9)玩家下线
(10)模拟客户端AI模块


现在我们来添加玩家移动的时候,周边玩家显示同步位置,具体流程图,如下:
23-Zinx游戏案例-移动位置未跨越格子流程图.png

这里面涉及到两个消息MsgID:3和 MsgID200,Tp=4。当玩家移动的时候,客户端会主动给服务端发送MsgID:3的消息. 所以首先,我们应该给服务端注册MsgID:3的路由处理业务

mmo_game/ server.go

func main() {
    //创建服务器句柄
    s := znet.NewServer()

    //注册客户端连接建立和丢失函数
    s.SetOnConnStart(OnConnecionAdd)

    //注册路由
    s.AddRouter(2, &api.WorldChatApi{})    //聊天
    s.AddRouter(3, &api.MoveApi{})         //移动

    //启动服务
    s.Serve()
}

接下来,我们需要创建一个api接口,实现MoveApi{}模块.

mmo_game/api/move.go

package api

import (
    "fmt"
    "github.com/golang/protobuf/proto"
    "zinx/ziface"
    "zinx/zinx_app_demo/mmo_game/core"
    "zinx/zinx_app_demo/mmo_game/pb"
    "zinx/znet"
)

//玩家移动
type MoveApi struct {
    znet.BaseRouter
}


func (*MoveApi) Handle(request ziface.IRequest) {
    //1. 将客户端传来的proto协议解码
    msg := &pb.Position{}
    err := proto.Unmarshal(request.GetData(), msg)
    if err != nil {
        fmt.Println("Move: Position Unmarshal error ", err)
        return
    }

    //2. 得知当前的消息是从哪个玩家传递来的,从连接属性pid中获取
    pid, err := request.GetConnection().GetProperty("pid")
    if err != nil {
        fmt.Println("GetProperty pid error", err)
        request.GetConnection().Stop()
        return
    }

    fmt.Printf("user pid = %d , move(%f,%f,%f,%f)", pid, msg.X, msg.Y, msg.Z, msg.V)

    //3. 根据pid得到player对象
    player := core.WorldMgrObj.GetPlayerByPid(pid.(int32))

    //4. 让player对象发起移动位置信息广播
    player.UpdatePos(msg.X, msg.Y, msg.Z, msg.V)
}

move.go的业务和我们之前的world_chat.go的业务很像。最后调用了Player.UpdatPos()方法,该方法是主要处理及发送同步消息的方法。我们接下来一起实现这个方法.

mmo_game/core/player.go

//广播玩家位置移动
func (p *Player) UpdatePos(x float32, y float32, z float32, v float32) {
    //更新玩家的位置信息
    p.X = x
    p.Y = y
    p.Z = z
    p.V = v

    //组装protobuf协议,发送位置给周围玩家
    msg := &pb.BroadCast{
        Pid:p.Pid,
        Tp:4,     //4 - 移动之后的坐标信息
        Data: &pb.BroadCast_P{
            P:&pb.Position{
                X:p.X,
                Y:p.Y,
                Z:p.Z,
                V:p.V,
            },
        },
    }

    //获取当前玩家周边全部玩家
    players := p.GetSurroundingPlayers()
    //向周边的每个玩家发送MsgID:200消息,移动位置更新消息
    for _, player := range players {
        player.SendMsg(200, msg)
    }
}

//获得当前玩家的AOI周边玩家信息
func (p *Player) GetSurroundingPlayers() []*Player {
    //得到当前AOI区域的所有pid
    pids := WorldMgrObj.AoiMgr.GetPidsByPos(p.X, p.Z)

    //将所有pid对应的Player放到Player切片中
    players := make([]*Player, 0, len(pids))
    for _, pid := range pids {
        players = append(players, WorldMgrObj.GetPlayerByPid(int32(pid)))
    }

    return players
}

​ 其中GetSurroundingPlayers()是获取当前玩家AOI周边的玩家Player对象有哪些。

该方法的整体思路是获取周边的所有玩家,发送位置更新信息。

下面我们再次启动服务器,同时开3个客户端,看看最后的效果。

24-Zinx游戏案例-位置信息移动效果.gif

显示证明,3个客户端已经可以实现移动同步的过程,那么实际上,我们基本的MMO大型网游在线游戏的基础模型已经搭建完成了,接下来至于添加一些其他的游戏机制,比如对战,积分等。实际上可以基于这个开发架构和流程继续迭代开发了。


关于作者:

作者:Aceld(刘丹冰)
简书号:IT无崖子

mail: danbing.at@gmail.com
github: https://github.com/aceld
原创书籍gitbook: http://legacy.gitbook.com/@aceld

原创声明:未经作者允许请勿转载, 如果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