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诡谲老头

我就是很任性

【楔子】

王娃儿韶年丧母,垂髻之年寄人篱下,舞勺之年自由散漫,弱冠之年丧父,学医救人。而立之年遭人嫉妒,纵火毁家,不惑之年重整旗鼓,名声在外。知非之年门庭冷落,性格多变,花甲之年,爱喝酒,爱闹事,糊涂过日子。古稀之年,不辨是非,一意孤行,耄耋之年,不识好人心,难伺候,脾气大。  终其一生,王娃儿的性格有着如何的变化?

第1章  童心变

王娃儿七岁丧母,父娶后母黄氏,生下幼弟,不得主母喜爱,被送外祖母家寄养。

王娃儿年十二不记生父样貌,不懂母亲对他的期望,而外祖母年纪大了,对他是心有力而力不足,便从小自由散漫长大。

王娃儿摸鱼捉虾、爬树偷蛋、养牛骑背、斗蛐取乐、下河洗澡、王娃儿小日子过得很是惬意。

外祖母,缕次训诫王娃儿,他自小养成散漫习惯,不修身养性,尽做些无用功之事,这都是王娃儿习以为常的生活。

父母下田劳作挣公分,幼弟无人看管,便稍信叫回王娃儿,那个儿变得胆大无为,一进门就得罪自家祖母。

祖母掌管家族几十口人,随身佩戴金勺子,裹着黑头巾,穿着粗布麻衣,眼神十分犀利,是一个当家人的气派模样。

祖母开口说话了,让人听了瑟瑟发抖,王娃儿你怎么如此不懂事,我要改改你的脾气,你明天就开始跟着我学规律。

祖母把家族管得十分不错,从未出现过任何差错,她很有威严,家族的人对她毕恭毕敬,都怕她随身携带的金勺子。

王娃儿一副,天不怕,地不怕,就怕祖母扰清净,不懂家族规矩,失颜面,祖母要给他点颜色瞧瞧,好让他知道无规矩不成方圆。

祖母,不动声响地走过去,便用金勺子一瓢打过去,怎料王娃儿没反应过来,血从脸上哗哗的流,疼得眼泪汪汪滚落,父亲瞧见心疼不已。

父亲对祖母说:“我儿离家几年,你从未关心,怎可一回家你就动手,他的脸废了,让他如何见人。”

祖母严厉的说:“真的是慈父多败儿哟,他从小缺乏管教,养成不怕天不怕地,迟早惹祸上身,我这是改改王娃儿的野性,让他规矩一点。”

立规矩,学做人,慢慢来,慢慢教,家中视线未曾离开过王娃儿半步,只好等祖母睡去,才得以清闲,偷偷跑去池塘边爬树玩乐,心中很是惬意,忘记时间…………

第2章 脾气变

祖母离世后,家族便分家,父亲孤立无援,少支持,多烦心,后母受挑唆,总是处处针对王娃儿,为达目的,找他麻烦,惹他焦虑,一心想把他赶出家门。

王娃儿二十岁出头,父亲便撒手人寰,留下孤儿寡母,后母听信谗言,不让王娃儿拜师学医,旁人挖苦,幸得姨娘相助,求医有望。

二年之余,学成归来,娶妻周氏,聪慧能干,一双巧手惹人羡,王娃儿很有面子,奈何婆媳矛盾,让人烦躁不安。

王娃儿去乡上医院就职 ,手艺好, 得人脉,得地势,长手艺,增见识,助药铺开张有人来。

药铺开,风生水起财源滚滚来,奈何天不尽人意,犯小人嫉,纵火烧家,火势汹汹,扑不了,很着急,舍金钱,一心只为火中救儿女。

一夜之间,化为乌有,幸得大家相助,赏口饭吃,勉强维持,吃不饱,穿不暖,臭虫满天飞,孩儿饿得哇哇大哭,引无数人同情。

破砖烂瓦,大家齐心协力来帮忙,凑凑挤挤搭新蓬,能遮风,能当雨,下地干活,多劳动,挣工分,吃食堂。

有收成,眼巴巴,看着粮食往上交,孩儿们瘦骨嶙峋,脸色发黄,无奈重操旧业,弄得几张粮票,很得意。

王娃儿后得老天眷顾,重建家园,手艺好,名声大,收弟子十余人,风光无限,让人红了眼。

四十岁牙脱落,只好戴上假牙套,上牙下牙老打架,过了数日才适应,他一笑,牙掉落,爱面子,重新做个牙修复,稳定它,戴好它。

时间磨人磨心,王娃儿脾气火辣辣,无自控,随处发,结仇怨,不来往。一上桌,自来风,牙痒痒,酒一喝,嘴不拢,唠唠叨叨没个完,不能停,劲十足。

王娃儿他高兴,旁人着实头疼,耳根子不清净,气不打一处来,说不得,走不得,只能听他说,看他醉,大家就等他自行离去,打瞌睡,这才让人心安,睡个好觉。

无论何时何地,王娃儿只要杯一端,小酒一喝,不认人,不理人,醉后能打拳,能跳舞,旁人莫劝,就等自个儿消停,把歌唱。

日子久,关门弟子难忍受,暴脾气,天天阿弥陀佛,天天挨骂声,受不了,看不惯,多嚣张,只好谢师回家找活干。

王娃儿医术虽好,却因嘴巴太臭,得罪无数亲友。数日后,门外杂草丛生,屋内冷冷清清,只好上街摆摊养家。

王娃儿恶习不改,酒一喝,大话一说,不能停,引无数狐朋狗友纷纷上门耐着不走,钱没挣,家里吵,耳根子不净,我们到底为谁忧,为谁愁?

第3章  透心变

几十年后,瞬息万变,街市焕然一新,来来往往行人,牵线搭桥,叫病者到王医生处求药减痛苦。

王娃儿名声在外,接骨刮痧,美容养颜,妇科疑难杂症都找他,人欢喜,有钱挣,生活好,不吵闹,年岁到,为儿女选人家,左选右选不满意。

王娃儿膝下四子,两儿两女,各自谈婚论嫁,都不得他欢喜,王娃儿心中小九九,看他脸是苦是乐,来说话,得罪他,全家都会失去清净日。

王娃儿不满意,多挑选,有要求,必学医,好传承;会说话,会看脸,哄得王娃儿高兴够,必成功。

几年后,王娃儿得几孙,盼着他含饴弄孙,多消停,可他嘴脸变,多来少钱,不对合,怒气冲冲马上来,求不得,劝不得,就等王娃儿气消消。

王娃儿安享晚年,就盼儿孙孝,挑来选去少文化,媳妇不孝传递快,快分家,免得被旁人看笑话。

家中琐事多,愁白发,幼年丧母,中年丧父,得后母打压,求医坎坷,饱受师兄弟欺负,寒冷天无鞋穿,双脚冻,磨起泡,没人疼,只有王娃儿最清楚。

别人欺,别人笑,恒心学好医,只为证明人不蠢。人聪明,师傅喜,多看书,记性好,会套话,小聪明,肯专研,手艺好。

王娃儿个子不高,力气大,接骨一步到位,让人纷纷赞扬医术了得,结识许多朋友来家住。

王娃儿性格多变样,难琢磨,有事做无脾气,下地干活骂全家,看不懂,就迎合,他高兴,家安详。

孙儿渐渐长大,饭桌却是王娃儿天下,边说变骂,惹人烦,几人受得了如此环境?

只有左耳进右耳出,此情况,二女决定带着外孙走,王娃儿不肯,乱骂骂,妻子劝,才肯放手作罢。

王娃儿酒醉,话难听,让人半天难受半天,气难消,心口疼。进家门,必看他脸色行事,稍微不如意,一顿打骂下,弄得全家不安宁。为大家,舍自我,陪他开心全家笑。

王娃儿对孙儿管教,三不准原则,“不准挨打哭,不准出门玩,不准大声笑”;两不为,“一不为金钱偷盗,二不为好吃懒做”。

孙儿们如若做不到,罚跪几小时,得我欢心者,不论好坏都喜欢,让我心生厌恶者,休想进我家,这是王娃儿的一大特点。

本是喜庆时,王娃儿能闹得天翻地覆,惹无数好友寒心,惹亲人痛心;不堪回首,总相逢,见面话不投机半句多,心惆怅,总靠打骂来发泄。

第4章  多样变

一口喷嚏,掉假牙;小酒一杯,迷人眼;会闹事,会救人,会接骨,会麻醉;医术样样精,为人差心眼,行到水穷处,才看人心处。

六十不消停,精神状态好。成天睡大觉,衣服多,很难洗,醒来饭到手,无酒无肉,便破口大骂,家人常忧心,子女敢怒不敢言。

王娃儿看病很专业,得多人赏识;上桌端杯立表演,不醉便是嘴,得理不饶人,多次掀桌子,不顺手,不顺心,就顺嘴,劝不住,更嚣张。

七十老伴死,性格更古怪,不说话,不吃饭,儿女担心他自闭,他却没事笑呵呵,看不懂,很难猜。

王娃儿老伴去,人嘲笑,不做菜,不种地,不洗衣,生活不自理,看他如何过日子。

老伴离去掉流泪,气得大骂女婿娃,不听劝,非挂水,人救不会回,弄得儿女两为难,家人都不欢而散。

王娃儿争口气,能种地,能择菜,能洗衣,能种田,能养鸡,让人闭了嘴,不好说。

王娃儿,养活自己凭本领,赶集只为把肉买,回家不改当年色,一喝酒,就对孙女唠唠叨叨没完。

王娃儿电话拨通气汹汹,不拿钱,便领走,一人生活独自醉,不操心,自然醒,日子过得多快活。

第5章    面子变

七十三进城去,逢人就说,孙女胆很小,不放心,送去广州找爸爸。王娃儿乐呵呵,跑得快,不见人,一根烟,立马坐上出租车。

王娃儿,很得意,抽上烟,伸出头,东张西望到处看,不问价,觉得老乡很纯善,真相信,不骗人。

火车站,很短暂,一人十五,他不在乎,就见车上的人傻傻笑,大概觉得是,乡巴佬进城不懂行情,被人骗,还天真。

王娃儿进城去,紧张兮兮坐火车,心理害怕上错车,孙女再三交代,王娃儿不要乱跑,乱搭话,等孙女醒来不见人影。

远远看见,他在火车接头处,一根烟结老乡,说他不听话,他还反问孙女,怎么跟人说话?他为何说不得?

王娃儿出站后,行人多多,吓到直冒冷汗,握孙女双手,他不记号码,他不知住址,他就怕丢,导致一路不安心,睡不好,愁眉苦脸不放松。

王娃儿,一见儿子就会说,女儿给你安全送到,她胆小,下车就抓我的手,甩都甩不开,我对她简直,就是爱护有加。

孙女不好意思,拆穿他的另一面,他到家手还冒冷汗,不断抽烟,掩饰他的恐慌,大家都懂,只是让他表演。

王娃儿,不流利的普通话,经常闹笑话。每次,大家都用眼神看孙女,提醒翻译王娃儿的四川话。

王娃儿,孩子气,很调皮,一听见老乡闲聊,就会主动搭话,吃亏上当,就不怕,就怕嘴太闲。

老乡人家多热情,给他一支烟,点上火,他抽得美滋滋,一高兴,不管三七二十一,立马光顾肉生意,做好人,不懂人心多险恶。

一斤肉,提回家,臭臭哄哄,吃不下,放桌上。王娃儿不敢说,不敢主动认错误,怕丢七十岁的老面子,硬是推给孙女承担,一个劲的装老好人。

王娃儿儿子,周末得空​,带爷孙两去动物园,好奇心重的王娃儿,手拿起矿泉水瓶逗猴取乐,嘻嘻哈哈很得意。不一会儿,就被饲养员责怪,很生气,要离开。

孙女劝,才勉强答应继续游玩,看完非洲狮子,大鳄鱼,孔雀等动物,才发现被人骗。差环境,门票贵,看完才知人心难测,难相信,难观察。

悠闲自在,王娃儿天天睡大觉,逛景点,逛超市,逛街市,看电视,假期快,买车票,收行囊,坐火车,回老家。

王娃儿,回去后,很会描绘外面的世界真精彩,人不同,吃不同,穿不同,别人听得津津有味,他更加得意忘形。

回家路上,一见故人,难知心,很难猜,说话很中听,实际少行动,都是中看不中用,会演戏,惹得王娃儿真信任。

王娃儿重朋友,朋友却把他来骗,怪就怪不识好与坏,半辈子,活过头,不明白,最终迷糊过日子。

第6章    彻底变

王娃儿过年买鸡, 一脚空,摔跟头,养一阵子,性格成为变色龙。

王娃儿脾气爆,遇孙媳,调教好,少说话,你问他?他不答不理,似乎听不见,要买烟,劲很足,不停催促快点买,一到手抽不停。

王娃儿看广告,不停记,只等孙女到,马上嚷嚷网上买东西。如不买,不高兴,晚上睡觉哼呀哼,吵你清净,惹你不快,只为东西快到手里来。

王娃儿孩子劲,老顽童,过去如昨日。今日聊,明天忘,爱看穆桂英挂帅,每日看,多次看,不嫌腻。他无聊,眼一睁,脚一伸,靠椅子,不眨眼,看不停,别打扰,脾气来,难伺候。

八十岁,不爱动,吃完躺着细盘算,有预谋,有动机,就等儿开口。不合心意,不理人,不懂心思别打扰。

八十三老无忧,近无愁,孤独一人无朋友。怪脾气,不改变,不思考,只是活在旧时代,老来不懂新东西,不愿学,难接受。

从此后,王娃儿变得闲言少语,少思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