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课经济学》笔记摘要

本书阐述了那些最常见、最普遍、影响力最大的经济学谬误。

产生谬误的原因:人们总是只看到某些政策的即时影响,或者只看到对某个特殊群体产生的影响,而不去探究其对所有群体产生的长远影响。(即时影响,特定群体影响,一半的真相)

Ps:在每一个家庭的管理中是最精明的举措,用于一个大国的管理很少会出错。看问题,要全面地去看,不要只看片面。

典型谬论:

一、破窗谬论

谬论:橱窗破了,创造了玻璃工的就业机会

真相:本应有一面橱窗和250美金,现在只有一面橱窗,裁缝师永远不会出现在那里。

(人们总是只看到眼前所见的东西)

二、战祸之福

谬论:巨大的破坏行为能让人们受益无穷。战争时期庞大的需求“累积”或“滞塞”,会给战后的世界带来繁荣。

真相:把需要和需求混为一谈。战争改变了人们战后的努力方向,战争打破了各行各业原有的平衡,改变了工业结构。战争会摧毁积累下来的资本。生产力被摧毁多少,实际购买力就会被摧毁多少。厂房毁于斩获绝没有什么好处,除非那些厂房因为折旧和过时已变得毫无价值或价值为负数。

三、公共建设工程意味着税收

谬论:各国的政府支出被当作治愈所有经济弊病的灵丹妙药。将公共建设当作一种手段,用以“提供就业”,或者创造出原本并不存在的社会财富。工程越是铺张浪费,耗费的人力越多,就越能达到提供更多就业机会的目标。

真相:政府所有的支出最后都要靠纳税人来埋单,通货膨胀本身只是税收的一种表现形式,并且是极其有害的形式。每创造一个用于公共建设的就业机会,必定会破坏掉一个用于私人领域的就业机会。(忽视了赋税所造成的损失,因赋税而损失的工作是看不见的。)

四、税负抑制生产

谬论:税负好比把国家的钱从右边的口袋掏出来放进左边的口袋。

真相:政府支出所创造的财富不可能完全补偿其为这笔支出征税所破坏的财富。税负占国民收入的比率越高,私人生产和就业受到的抑制就越大。

五、政府信贷扭曲生产

谬论:政府对企业“扶持”,如政府直接贷款,以及政府担保的民间贷款等,政府补贴等。

真相:减少而不是增加了社会所能创造的财富,因为可用的实体资本没有交给效率更高的、值得信赖的人,而是落到了低效率的借款人手里。(浪费资本和削弱生产),只看到了从中获得资本的人,而忽视了那些应该得到而没有得到资本的人。相当于对经营成功的私人企业征税,然后拿钱去扶持经营不善的私人企业。

六、诅咒机器

谬论:机器必然导致失业。机器会“减少对劳动力的需求”。

真相:机器本身需要劳工去生产,从而带来原本不存在的工作机会作为补偿。机器、技术、进步、自动化、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并不会使人失去工作。机器带来的实际功效是促进生产,提高生活水平,增加经济福利。机器可能使失业增加(工作时间不用那么长了,指自愿失业,儿童、老人不用再工作),但提高了生产力,从而提高了工人工资水平,同时,使消费者购买的产品变得更加便宜。

七、摊享工作机会的企图

谬论:用更有效率的方式去做事会破坏工作机会。世界上可做的工作是有限的,要是想不出更烦琐、拖沓的做事方式来增加工作量,至少可以想方设法将事情分摊给尽可能多的人去做。

真相:采取不合理的分工来增加就业,缩短每周工时,产量不会显著提高,工资总额和整体“购买力”同样不会变大,生产成本上涨。(只考虑到向特定个人或群体提供就业机会,而忽略了这些措施对其他人造成的整体影响。)

八、遣散军队和裁减公务员

谬论:没有足够多的岗位来安置复员军人而使其失业,同样适用于公务员冗余。

真相:不用再维持庞大的军队所需费用。原先被征去养活这些冗余的钱可以留给纳税人自己支配,同时,纳税人的所得及购买力的增幅,至少跟被裁冗员的所得及购买力的减幅相当。

九、盲目崇拜充分就业

谬论:想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真相:就业只是手段,生产才是目的。追求生产最大化才是真正目标。国家的经济目标也应该和个人经济目标一样,用最少的付出获得最大的收益。重点应该是采取生产最大化的策略。

十、关税“保护”了哪些人?

谬论:关税可以提供就业机会,提高工资,保证生活水准。

真相:仅考虑了关税对特定群体产生的即时影响,而未考察关税对整个社会的长远影响。为使一个产业增长或形成而开征关税,其他100种产业将会因此萎缩。人为对外国产品设置关税壁垒,本国的劳动力、资本和土地从相对效率较高的产业,转移到了相对效率较低的产业上。劳动和资本的平均生产力,必然由于关税壁垒而降低。关税一定会降低实际工资,因为它降低了效率,减少了生产和财富。是以牺牲消费者来造福生产者的一种手段。

十一、出口的驱力

谬论:对出口怀有一种病态的渴求。认为政府应该大量贷款给外国以便促进出口,不管这些贷款是否能收得回来,认为即使有一半(或全部)的对外贷款变成呆账,得不到偿还,我们还是会因为这些贷款而受益,因为这样做可以强劲地拉动我们的出口。

真相:被拖欠不还的贷款,相当于拿产品去白送。从事出口生意的人整体而言可以从海外坏账中获益,但整个国家因此而蒙受损失,我们不能靠收不回来的贷款变得富有。企图通过出口补贴,以及“对外经济援助计划”的做法与此类似。(对外贸易带给任何一个国家的利益,最终并不在于其出口,而在于其进口。是进口, 让一个国家的消费者能够以比国内更便宜的价格,买到国内制造商不能生产的商品。一个国家需要出口的真正理由是为其进口买单。)

十二、“等位价格”

谬论:如果农产品可以卖到更多的价格,农民就会购买更多工业产品,并由此促进工业繁荣和充分就业。

真相:政策并不只是造成了购买了的转移,也就是把购买力从城市消费者转移到农民手上。同时,通过强制削减农产品的生产来抬高价格,意味着财富灭失,意味着可供消费的农产品减少了。(政府干预只是降低城市劳动力和其他群体的购买力而已。)等位价格制度相当于保护农民的关税。

十三、拯救X产业

谬论:x产业已经“过度拥挤”,应该阻止其他公司或劳工进入。政府应该以直接补贴的方式对x产业给予扶持。

真相:(十二中x相当于农业)。实施限制性政策的结果是,x产业的获益是以牺牲A、B、C产业为代价,只不过是将财富或收益转移到x产业。同时,也意味着其他产业的总体萎缩。还将导致国家整体发生净损失,资本和劳工也会被迫从运用效率较高的产业流向运用效率较差的产业。(放手让一些老旧产业萎缩或消亡,其实是为了让新产业能够快速成长)

十四、价格体系如何运作?

谬论:生产致用而非利润至上,某项工作做多了,一定会牺牲其他的工作。

真相:通过生产成本、价格和利润三间不断变动的交互关系来进行。价格是供需关系决定的,反过来又会影响供给和需求。一种商品的价格与其边际生产成本总是趋于彼此相等,但并不是由边际生产成本直接决定价格。价格体系决定无数商品和服务彼此相对应该是给生产多少。

十五、“稳定”价格

谬论:长期抬高特定商品的价格到其在自由市场价格水平之上。最常见的由政府贷款给农民,好让他们囤积谷物,暂不上市出售。主张实施限产政策,让农民拥有更多的购买力。

真相:人为制造的短缺现象,到下一年一定会导致过剩,会使价格比正常情况更低。一刀切的限产,不仅意味着不准效率高、成本低的生产者降低产品价格,同时意味着效率低、成本高的生产者仍然被人为地保留在业内。产品的平均生产成本将提高,生产效率将下降。(抬高价格缘于政府一心顾及生产者眼前利益而没有考虑消费者的利益)

十六、政府管制价格

谬论:选择那些关系到民生的必需品,理由是确保穷人能够以“合理”的价格买得起必需品。

真相:误解了导致价格上涨的真正原因:商品匮乏或货币过剩。带来两个结果:第一是导致受控商品的需求增加,人们会因为图便宜且买的起而买的更多。第二是导致受控商品的供给减少,生产积极性糟受打击。(打击了限价必需品的生产,从而相对刺激了非亟需商品的生产。)价格被压低后,需求会长期超过供给,需求得不到满足,就会转而购买其他替代品。(压低价格缘于政府一心顾及消费者的眼前利益而没有考虑生产者的利益)

十七、房租管制的后果

谬论:房屋供应缺乏“弹性”,即便房租涨得再高,房荒问题也不可能立即得到解决。

真相:价格管制的一种特殊形式。房租管制助长了租户浪费使用本来就紧张的居住空间,造成了一种差别性待遇——对特定城市或区域内已经占有房屋或公寓的租户有利,却牺牲了四处找房的外地求租人的利益。房东们被迫补贴租户一部门市场租金。

十八、最低工资法

谬论:靠法规来提高工资。

真相:提高工资的行业劳工将受益,而其他行业的劳工将被迫失业,另一方面,如果工资涨而价格不涨,这个行业的边际制造商将破产倒闭,这样也会造成产量减少和失业。实施救济计划,每个人努力工作,挣得的只是工资与救济金之间的差额。提高工资的最佳手段是提高边际劳工的生产力,如通过增加资本累积,通过引进新的发明和技术改进;通过提高雇主的管理效率;通过工人更加勤奋和高效的劳作;通过更好的教育培训等。实际工资来源于生产而不是政府的法令。

十九、工会真的能提高工资吗?

谬论:目光短浅的工会政策,强行为会员争取到工资高于其劳务的实际市场价格。

真相:没有认清工资从根本上来说是由劳动生产率决定的,是资本投资的增长和科技的进步决定的。工会可能在一段时间内为会员争取到货币工资调增(雇主为此牺牲一部分利益,非工会劳工则牺牲更多),然而工会却根本没有办法长期为全体劳工提高实质工资。

二十、“有足够的钱买回商品”

谬论:唯一能够防止经济立即崩溃的工资要能让劳工“买回他们所生产的产品”。

真相:只是一般“购买力”论调的一种特殊形式。能决定产品分配的是价格、工资和利润这三个因素。最好的价格并非最高价格,而是能促成最大产量和最大销售量的价格;最好的工资率并非最高的工资率,而是能达到充分生产、充分就业和最大的持久稳定总工资的工资率;最好的利润不是最低的利润,而是能鼓励更多人投资、创业,更多人成为雇主,或能提供更多就业机会的利润。

二十一、利润的功能

谬论:利润来自高价,最招致敌意的一种收入。

真相:利润在整个经济中所占的比例并不大。利润的一大功能是引导生产要素的流向,依照需求来配置各种不同商品的相对产出。自由价格和自由利润会比任何其他体系都更迅速地促成生产最大化,缓解供不应求。利润的功能是对每一家参与竞争的企业持续不断地施加压力,不论这些企业目前处于什么水平,都必须进一步改善经济效益和效率。利润来自降低生产成本的经济效益和效率,生产成本最低的公司取得的利润率最高。利润的功能:降低生产成本,回报、激励高品质与创新。

二十二、通货膨胀的幻景

谬论:只要政府发行更多的货币,并且分配给每一个人,我们就将变得更加富有。通货膨胀会改善穷困债务人相对于富裕债权人的地位,刺激出口并抑制进口,能使产业之轮运转起来,能把我们从产业停止和资产闲置的白白损失中拯救出来,达到充分就业。

真相:将“金钱”和“财富”混为一谈。货币增加会使单位货币的购买力下降,每个人的货币增加,产品和服务的价格也会相应上涨,整个国家并不比以前富有。是一种不公平的过程,最先获得新增货币的群体获利最大。通货膨胀本身就是一种税收形式,而且可能是最恶劣的形式,支付能力最低的人,负担通常最沉重。

二十三、抨击储蓄

谬论:消费带动了就业,储蓄则不能。能被吸纳的新资本总数,有一定的上限, 或甚至已达到了资本扩张的上限。

真相:储蓄的钱用于了直接或间接投资,通过项目被投入了流通领域,同样提供了就业机会。将资本储蓄起来,它会自动吸纳和自行偿付。新增资本引起的单位生产成本稳定下降可以降低消费者购买产品的成本,还可以提升使用新设备劳工的工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