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林居(6)

第六节

林若小时候跟姥姥在自家菜园里,忽然起了风,飞沙走石睁不开眼。姥姥往远处看了看,说:“不好,黑风来了。”赶紧坐到地上,把林若抱在怀里。林若眯着眼睛向姥姥看的方向看,只见一大片黑扑了过来,她赶紧把脸藏在姥姥怀里,随着呜呜的响声像有无数只手拼命撕扯她的衣服,她大哭,呼叫的狂风连她的声音都刮走了。林若每次回想起那大片黑扑过来的情状,就紧张的出冷汗。现在面临的高考比黑风还可怕。黑风来得快,走得也快,高考一步一步,慢慢地过来,每一步都踏在神经上,让人抓狂。刘哲停了白天的文化课,每天训练。林若晚上自习回家还要接着在厨房里做题到半夜。很多城里的学生自动到校上晚自习,有些小混混也来捣乱,躲在角落里吓唬女同学,吓得女同学尖叫乱跑。王虹在树墙边曾被一个人狠狠摸了一把。住校的女同学个个都成了惊弓之鸟,下了课一哄而出,人多壮胆,生怕落单。林若的座位靠着窗户,有一天她本能地抬头,离他不到二十厘米远的窗玻璃上一张满是邪气的脸,吓得她浑身猛地一抖,旁边的刘哲呼地站起来,那张脸突然消失了。林若握笔的手抖个不停。“别怕,没事。”刘哲低声说着,低头在桌子里翻着,拿在手里的书本都嫌太小。林若明白了他的意图,忙弯腰把书包拿起来,倒出部分书本,把书包挡在窗户上。城里的男女同学开始结伴回家,也不交谈,就是骑着同样破的叮当作响的自行车一前一后地走,深夜里那声音让人很感安慰。有个最近开始上晚自习的女同学路过林若家,还有个男同学路过那女同学家,三个人结伴,那女同学眼睛不好,林若在前面带路,女同学按着她的路线走,路边有坑或者大石头的时候,林若就大声提醒她注意,那男同学远远跟在后面。

不用刘哲送,林若很高兴,他训练太累,每天晚自习上看不了几分钟书,就趴在桌上睡着了,睡得很沉,有一天还打起了呼噜。林若听到第一声,不敢叫他,急中生智假装掉了一本书在地上把他惊醒了。王虹有一天站在林若座位边看着窗外的运动场,说他练这么猛会累伤的。王虹确实很注意身体,每天上下午课间都冲点什么喝。她捧着大号的吃饭用的搪瓷缸,里面是奶粉或者麦乳精,她用铁勺子叮叮当当地搅,吸溜吸溜大声地喝。看林若看她,就解释说她从小身体不好,现在太费脑子,需要补。有个女同学还因为王虹喝的声音太响跟她闹了几天别扭,王虹还是坚持一顿不落地补,好像补是高考的一部分。

林若的妈妈不知道听谁说要补,到附近的小卖店买了一把巧克力给她。林若很感动,觉得妈妈到底还是关心她的,很慷慨地分了一半给妹妹。妹妹的头发已长长许多,此时像一头卷毛狮子狗似的在旁边窥伺。妹妹嘴里咬着糖说:“咱也借回大学生的光。姐,这糖可不能白吃,一定得考上,可别像上回似的。”妈妈在旁边含笑点头。林若把刚剥开的糖纸又包上,转身出去。听见妹妹说:“本来嘛!别骗吃骗喝最后啥也没考上。”

刘哲的妈妈又让刘哲捎了一篮鸡蛋,刘哲送去的时候林若没在家。回来的时候看到妈妈正在厨房里忙的不亦乐乎,又是鱼又是肉跟过年一样。“有客人啊?”林若有点担心,家里每次请客爸爸都要喝醉,客人走了家里必定打闹。“不算啥客人。小光要来。”“小光?”“就是老二那个同学,男朋友吧。”“你认可了?他们还那么小呢。”“也没啥认可不认可,就是叫来认认门。你不要不舒服,等你有了男朋友也这样。”“这跟我有什么关系!我就是说他们都那么小。”“老二是不大,小光不小了,我才打听出来的,你不要说出去。他不是他爸爸亲儿子,是抱养亲弟弟家的孩子,怕他猜出来,他爸给他改了年纪。他实际上比你还大几个月呢!”说着从篮里拿鸡蛋,说:“刘哲送来的。”又笑:“咱家有客人我也没留他吃饭。”“什么时候来的?”“有一会了。”林若低头打鸡蛋,妈妈突然说:“李瞎子老婆说晚上看到有个小伙子送你,是谁呀?”“什么时候?”李瞎子老婆是有名的包打听。

“前天晚上。”林若放了心:“她没看清那小伙子长啥样?”说完忍不住笑。妈妈很紧张:“到底是谁?”林若说:“我,和一个女同学还有一个男同学。”“三个人哪?我说她看错了。”妈妈似乎长出一口气:“我还怕是刘哲。”“刘哲怕什么?”“刘哲就有把子力气,他那个家你是不知道多穷,原来住邻居时他奶奶还有病,现在估计也没了。你记得吗?总给你卷烟纸当钱的胖姥姥?”“我不是她接生的吗?”“对,太胖了,后来气喘,不能躺着。”说着走近来,用手指戳戳林若的胳膊低声说:“老二找的多好,你可不能太差了。”林若转头洗菜装没听见。

阿光比妹妹矮一点,很活泼,说话声音很大,大包小包带了很多东西来。见面时叫了林若一声姐,以后再见就改称林老大。爸爸只要有酒喝就行,妈妈很满意,说喜欢这样的爽快人。阿光已经上班,刚开始还只是周日休息才来,后来每天下班都来,吃了晚饭再回去。他和妹妹开玩笑跟吵架一样,吵架又跟开玩笑似的,两个人,闹得像房间里有千军万马。小光说话常带脏字,不分场合对妹妹动手动脚。林若考虑再三,觉得还是应该跟妹妹谈一次。刚开口说:“我觉得小光不很稳重。”妹妹就扔回来一句:“又没跟你不稳重。”林若知道妹妹听不进去就住了口。以后索性周日也去学校。复习到了白热化的程度,教室里差不多彻夜都亮着灯。

有个周日林若在家打扫卫生走得晚,到柳林居的时候正遇到一个男人往下卸那木牌子。一圈一圈把上面绕的铁丝拆开,木牌子掉到地上。他弯腰捡起来,把那些铁丝绕到木牌子上,把木牌子夹在胳膊下,扬长而去。林若看着那块空白,十分不习惯。

����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端木轩阅读 5,206评论 0 2
  • 今天,我不想说一个青春年华的消逝,我想说的是被辱骂的一个人——陈乔恩。 因为她在悲伤事件发生后的“不作为”,很多人...
    粉妖阅读 974评论 2 10
  • “世界上很多人三十岁就死了,八十岁才埋葬”,电影时长115分钟,里面的每一帧画面都和这句话一样震撼人心,当然文艺的...
    沧海一粟笑自有声阅读 205评论 0 1
  • 一句话说出你的目标:8月—10月三个月财富收入5万元 动机调整:由我一切播种动作,实现自己的目标,籍由我目标的实现...
    晶晶_37cd阅读 128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