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社】494社|一剪梅_从生到死有多远(可展开)作品及点评

️️️️️️️️️海棠社第494社比赛内容公布
️主题:从生到死有多远(可展开)
体裁:一剪梅(张炎体)
️东道主:相思
收稿:海棠小生

️️️️️️️️️️【参赛作品】

01  士儿

一剪梅•死生呼吸之间(新韵)

畅快呼吸化细尘。烟也无心。雨也无心。草花摇落锁千门。云雾登临。彩照登临。

赢得一生奋斗人。画有条纹。虎有条纹。看不够恶浪飞鳞。鱼最精神。人最精神。


02  海棠小生
一剪梅,生与死,(新韵)
意在能思故为人。天体缤纷。脑体缤纷。赫罗图奥裹星云。实也当真。幻也当真。
迦叶拈花几个闻。可做高深。妄做高深。万千转动一抔尘。来亦生门。归亦生门。

【评委julia点评】:

意在能思故为人。天体缤纷。脑体缤纷。

——笛卡尔”我思故我在。”

赫罗图奥裹星云。实也当真。幻也当真。

——H-R diagram。虚既为实,实及为虚。

迦叶拈花几个闻。可做高深。妄做高深。

——拈花一笑禅宗故事。深浅由人。

万千转动一抔尘。来亦生门。归亦生门。

——你是尘土,必归于尘土《圣经》。生门,《奇门遁甲》里的八门之一。吉门。

这首词的思想涉猎广泛,虽整首词运用了笛卡尔的怀疑主义形而上,并用赫罗图星云图来佐证世间万物虚实漂浮。但总体上是反对把生死存亡神秘化的,禅宗故事的引用可见一斑。作者对于生死是大彻大悟的,应和了道家的“清净无为,顺天应道”的思想。最后一句“来亦生门,归亦生门”就是很好的佐证。作者中心思想:世间万事万物,都是虚虚实实,真真假假的,切莫当真。世间生生死死,都是自自然然的,当接受来之来,去之去。来去皆为乐事。

整首词一气呵成,虽各种思想鱼贯而入,但无羁绊。关键是整首词以高屋建瓴的方式谈生死这个大话题,各个思想并不相隔,而是相辅相成,一首以议论为主的文字,却无说教之嫌。我被它征服了。


03  烛光

一剪梅,从生到死有多远,新韵

死死生生死死生。生亦尤生。死亦尤生。世间来去太匆匆。来也从容,去也从容。

要留清白世上行。爱既真情。恨也真情。大繁至简理极精。睁眼如风。合眼如风。


04  尘缘

一剪梅•咏苏武

雪涌云横北海遥,符也无毛,鬓也无毛。陋衣吹冷把家抛,缝有谁劳,葬有谁劳。

皇帐悠悠客梦销,料是年高,已是年高。闻知雁足报天朝,迎首风飘,回首风飘。


05  肖公子
一剪梅:来去匆匆
老病孤身夜雨中,名也成空,利也成空。望家山万里云重,烟也朦胧,雨也朦胧。
痴念皆为水逝东,爱也浓浓,恨也浓浓。死生一瞬迹无踪,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上期诗魁相思点评】:

本期主题是一个比较大的命题【从生到死有多远】,出题时正好在听《醒来》这首歌,【从生到死有多远?呼吸之间。从迷到悟有多远?一念之间。】

题目看起来很简单,但要写出深度就比较难。

看这首一剪梅,上片整体起得挺好,但下片后劲不足,第三句敷衍了事,第四句【死生一瞬迹无踪】有凑平仄之嫌。故而显得十分生硬。从老病感怀生死,构想是很好的,但是没有衔接好,这导致下片的感慨来得莫名其妙,影响阅读体验。如果能延续上片的风格,应该是很不错的作品。


06  诗者如斯夫

一剪梅·生死之间

日月人生往复轮。生也消魂。死也消魂。思缘情恨伴黄昏。人醒明晨。莫醒明晨。

留得青山碧郁存。好惜时分。可惜时分。命生母爱痛声浑。生产双人。难产双人。


07  西山有晴雪

一剪梅 生死当如何

岂与庸人论死生。倾听从听。反听无听。奈何休与命相争。知晓归程,不晓归程。

惟有大行受大名。德配才卿。淑配芳卿。德须配位始修龄。今死犹荣。明死犹荣。


08  珠江潮平

一剪梅.从生到死有多远(新韵)

远近何曾与岁跟。天会丢魂。地会丢魂。若求答案问仙人。生是艰辛。死是艰辛。

凡事随缘莫较真。胜也耕耘。败也耕耘。日出月落又清晨。思续更新。行续更新。


09  溪竹青

一剪梅·读大邑王玉清之生死距离

漫道浮生短与长?斑驳萧墙。涩涩萧墙。那年春又拂华堂。珠玉无双,凤辇无双。

而今独我对夕阳。近也茫茫。远也茫茫。雨中燕燕颉而颃。生也何妨?虽死何妨?


10  汉语飘香

一剪梅 生死之间

扑火飞蛾命几分,生不由身,死不由身。此生无悔渡红尘,长也经春,短也经春。

追梦红花向乌轮,聚也香魂,散也香魂。短长不计尽余痕,花也侬身,香也侬身。


11  汐水

一剪梅•生死之间

四月芳菲对祖翁。娇亦相同。败亦相同。一抔黄土伴深丛。云过成空。雨过成空。

人生得失尽酒中。月满千盅。月缺千盅。晓看碧水暮随风。生也从容。亡也从容。


12  水云间

一剪梅_垓下别

拜别江东剑刃狂,生亦何当?死亦何当?纵横天下马由缰,力可擎苍,势可擎苍。

今时不待运落旁,恨入回肠,壮入回肠。楚兵十万战城隍,刀似青釭,戈似青釭。


13  LCG

一剪梅.朝夕

一夜梨花付旧曲,伤也春迷,醉也春迷。月华千里寄东西,今日何期,去日何期。

流金飞逝难回迂,我亦相惜,尔亦相惜。此生总是有别离,生在朝夕,分在朝夕。


14  凿冰而钓

一剪梅•生死禅

落地如尘启寿元。风也流年,雨也流年。死生同在更同源。先日缠绵,永日缠绵。

推避容易向死难。节义分然,毁誉分然。一腔热血付征鞍。颠踬无前,生死无前。


15  julia

一剪梅. 桃花的生死偈

一簇桃花一簇春。红靥天真。粉靥天真。半庭香瓣带风痕。才入嚣尘。便坠嚣尘。

年年看花喜色新。怨也无因。怒也无因。绿笺雁字寄无人。今日逢君。明日寻君。


16  相思
一剪梅·生死之间
院里昙花对夜风。开也匆匆。落也匆匆。去年枯柳缀新绒。来处朦胧。去处朦胧。
生来死去一瞬中。看似从容。不似从容。百年不过转头空。悲亦无踪,欢亦无踪。

【寒月点评】:

①昙花……、枯柳……,物象衔接不自然。

②过度亦略显生硬。

③上片两个三叠句有待细斟酌。

④总体表达明了,下片好于上片。


17  中木

一剪梅•人生几何

细雨飞花似梦萦,天上飘零,地上飘零。旧苔何处伴碑名,心是清明,自是清明。

一寤十年万物更,夜里孤灯,月里孤灯。远山缈缈断鸿征,觞也无声,歌也无声。


【友情参展】

一剪梅•生死之距

又到清明扫墓归。云叶低垂。草叶低垂。一山丘冢一天涯。杨絮纷飞。泪雨纷飞。

浑欲乘风唤卿回。昼也难追。夜也难追。死生间距有谁知?天地成灰。沧海成灰。

——汐水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海棠社第375社比赛内容公布主题:梦体裁:一剪梅(张炎体)东道主:司马停云收稿:微风细雨 a、相思一剪梅/梦月织轻...
    诗词海棠阅读 901评论 0 4
  • 五千年前我们和埃及人一样面对洪水;四千年前我们和古巴比伦人一样玩着青铜器;三千年前我们和希腊人一样思考哲学;两千年...
    暗裔剑魔阅读 183评论 0 1
  • 今天参观了一下万科的万物仓,发现还是挺有意思的,整个环境整洁干净,配备空调和除湿系统,门口有保安24小时保护,给人...
    蔡明洲阅读 2,402评论 0 0
  • Array.from() 从一个类似数组或可迭代对象中创建一个新的数组实例。 Array.isArray() 判...
    PYFang阅读 510评论 0 0
  • 值类型与通用特质是scala特性中一个特别知识点,需要工作使用中慢慢体会 通用特质 继承自Any的trait,内部...
    high_m阅读 3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