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15岁小侄女的信

从小到大,都习惯叫你“臭妹”,至今还是比较少叫你梦欣,在我看来,“臭妹”就是一种昵称。时间真的过得太快了,每当想起你,我还停留在你剪着蘑菇头、屁颠屁颠围着叫我“小姑”的时期,只有每次回家,看到你身高猛长,完全秒杀我的时候,自己才意识到,哇塞,岁月不饶人,你已经是个小大人了。

15岁,青春时光里一个重要的转折点,会被贴上很多的标签,如青春叛逆期、心思敏感、喜怒无常、性格大变等等。也许,你也发现,自己越来越多心事,好像过得越来越不开心,很多话会往心里去,很多事会往心里藏,很多烦恼在扩散,很多结果不如自己所愿,很多秘密不想与人分享……这是成长带来的变化,也是成长给予的烦恼。

这个阶段,需要的是更多的交流、沟通与理解,所以,与其选择把话憋心里,还不如长个比你有更多人生阅历的人去倾诉;与其在自我纠结,还不如跟人一起把事说透,开启健康快乐的生活,保持好的心理状态,比什么都要强。

下面是我想跟你说的话,只是跟你分享走过的路和一些真心话而已:

一、读书、成绩与优秀

小学、中学、高中、大学,也许你以后的学业路也是这么走的。作为一个过来者,我想说,确实这条路蛮难的,但如果可以的话,把它当成自我修炼的方式,一步步耐心往下走,偶尔灰心很正常,但是不能随便说放弃。

学生时代,我也没少被“成绩”这东西折磨,以至于患得患失,自我怀疑。其实没人逼我,你成绩要多优秀,但自己性格好胜,不允许自己成绩不拔尖,希望通过成绩证明自己,毕竟学生时代,都是把“成绩”当王牌。高中为了不掉队,能考上好大学,每天都是四五点起床学习(其实睡眠不足,学习状态都不太好,效率更是不高,不推荐),因为身边优秀的人都在发力,自己没理由不跟上,可是当自己总是对标身边的优秀同学,焦虑和自卑也会如影随形,成绩起伏,更是会加重心里负担,负担越重,成绩越上不去,整个人也有点阴沉,过得不开心。

到了大学阶段,有了更多的时间去阅读喜欢的书籍,做学习以外的事情,再回头看,才发现自己搞错了读书的意义。成绩拔尖,固然好,但成绩中等未必就是不够优秀,课本知识只是一种应试模式,课本以外的兴趣发掘和知识积累,才是对自己以后更有帮助的。

在你的成长环境里,爷爷奶奶,你爸爸妈妈,对你的学习成绩,从来没有过高的期待,因为他们希望你快乐,不想你给自己太大压力。而在我看来,成绩只要不太差就好,你不用过多的去承受对比带来的自卑,身边人优秀,而你自己很平凡”,这种念头除了加重负担,对自己的成长没有任何帮助。抛开心里包袱,学习时,认真学习,尽力就好;跳舞时,尽情投入,跳出自信和气质;业务时间,多看看书,提升自己的文学积淀。

这些年,我常对你说的一句话是:“你成绩可以不是最好的,但你要多读书。多看书,不能给你带去立竿见影的利益效果,但它能慢慢塑造你。”我到大学,才意识到这个问题,开始多看各种经典文学作品、心理书等等,看书有时也是一种放松和解脱,很多心结自己打开了,很多过不去的坎自己绕过去了,就是这么神奇。所以,希望你读书的计划能开启得早些,学习任务重,跟多读书其实不冲突,学会管理时间,每天抽出十分钟到二十分钟阅读思考就足矣,也许一个月你就能读完一本自己想看的书,到一定年龄,你会发现,你已经完全了原本以为不可能完成的阅读计划。请相信,“腹有诗书气自华”,不需化妆不需花枝招展,你的美都会自然呈现,完胜千万不读书的人。

二、兴趣爱好

依然记得当年你去学舞蹈的时候,还犹豫不决,给我发微信,征询我的意见,我告诉你:“喜欢的事就去做,特别是爱好和天赋这东西,一旦没挖掘,很快就会错失。毕竟一个孩子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知道自己想学什么不容易”。没过两个月,看到你穿得美美的,站在舞台上展示自己的舞蹈成品时,很替你开心。我小时候也特别羡慕那些站在舞台跳舞的女孩,但以前的我没有接受培训的机会,也正是因为自己的经历,所以一直很支持你好好发展自己的爱好。跳舞,我能感觉到,你是真的喜欢,但我也看得出来,你还不够自信。喜欢就学,热爱而学,就尽情去释放,让自己每天沐浴在快乐之中,这才是发展兴趣爱好的正解。

你曾经说,老师建议你以后去考级,但你爸爸估计不同意。其实你现在大可不必想这些,你如果足够热爱舞蹈,足够认真足够自信,把天赋发挥出来,你的内心会驱使你走向专业舞者的道路,后面考级的路也都是自然而然的。如果不是,就请把它当做一种爱好,放松心情、锻炼身体、塑造体型,也是不错,值得你去好好享受整个过程。

你喜欢画画,但却排斥去系统学习,说真的,我至今还没明白,你不想去学的真正的理由,但我知道,肯定不是因为不喜欢。还是那句话,艺术类,喜欢哪个,就努力去学,当然,前提都必须是有兴趣。周末有时间坚持业余练习,你可能会取得比专业还专业的成就总比每天不知道做什么,游来荡去消耗时间,来得强很多,做个内外兼修的女孩,走到哪里都自带光环。

                                                      未完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妮妮,你是我姐姐的女儿,是我唯一的亲侄女。 从小你的性子就很是孤僻,和谁都难得亲近,这点和我们家其他人都不一...
    LOSA王小夜阅读 278评论 2 3
  • 这几天,感觉特别郁闷。 小侄女上初中后,心思没用在学习上,贪玩,所以,学习成绩一直不太好,初一开始时候,每一周周末...
    清影若雨阅读 551评论 4 0
  • 小侄女的启发:喜好越早越好 小侄女最近一直在看电视剧《贺先生的恋恋不忘》,今天中午我突然问“这里面这个男主角,你喜...
    读点卡思阅读 171评论 1 2
  • 最近侄女给我发消息,说高三很痛苦,想放弃,随便考一所大学就算了。聊了很久,有感而发,下面是一些想对她说的话。 你说...
    阿萌吖阅读 407评论 0 2
  • 大学就像人生的第二次重生,会形成影响你一生的价值观,塑造你的学习能力,打磨你的为人处世。 四年的时间,...
    景景相依阅读 1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