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广人告诉你,能变现的书评应该是怎样写

二宝已经快两个月了,产假在家没怎么看书,心虚得发慌。因缘际会认识了图书推广人鼹鼠的土豆,从土豆姐那里领了一本书书看。作为回馈,需要写书评。

这对我来说是倒逼读书非常好的方式,作为一个怠工已久的拆书家,我一直都有买书的习惯,因为没有一个deadline的限制,来日方长,买书不读的问题还是挺严重的。

书非借不能读的办法也行不通,浙江图书馆30天可以借20本书,还可以续一次。新书一个月可以免费看3本,只需要付个邮费就行了。借了书到时间还回去就行了,同样没有实际的压力。

本周顺利的交了书评,由于不是商业交付,实际上没有质量的要求,这样的办法能管用多久,我不得而知。因此,我还是想能提升书评的质量,如果能进行商业交付,这个倒逼读书的方法或许能坚持的长久一些。

因此,今天拆解了土豆姐的样稿,希望自己后续能够迭代改进。

土豆姐的原文

https://mp.weixin.qq.com/s/IrAe0s_zk1kwmS0iDriMmw

​什么是书评?

如果一本书的内容比较薄,书评可能是对这本书的解读;如果书的内容比较后,有很多个主题,书评可以写系列书评,一篇书评只是针对其中的某一个主题进行解读。

书评是客观提炼书中的亮点,进行解读,读书评的人从你的书评中就能受益。

读后感一般偏重于自己的感触,是自我感情和观点的抒发。

一篇好的书评的标准有:看得懂,记得住,能传播,讲故事,数据解读。

为什么要写书评?

第1个好处是能够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

书评是把一本书的内容通过自己的解读,和自己旧有的知识去进行连接,从而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

第2个好处是能够扩展自己的知识边界。

现在碎片化的阅读中,各种算法会猜你喜欢,总是给你推送同类的东西。通过读不同的书,可以拓展知识边界,接触不一样的东西,更客观的看待熟悉领域的内容。

这需要在选书的时候,不是通过猜你喜欢的方式得到的。

第3个好处是扩展社交圈。

可以认识高质量同频的朋友。

写书评之前如何读书?

​第1遍,快速浏览,摸准书的结构。

第2遍,做笔记,标注金句,一般在这一步书评的结构就出来了。

如何写书评?

1,破题

破题有两个目的,第一,他要跟书相关,第二要能够吸引读者。

具体写作的时候可以从书中找原书中的例子,也可以是跟书相关的其他东西,但为了让书评有生命力,不建议破解用热点去做。

2,引题

引题需要包括的内容一:书名和图书封面。

最近写的读书笔记,图书封面有些是没有放的,这个以后要改进。

书名要特别注意,在引题的里面,要把主书名和副书名写全。后面再提到书名的时候,副书名可以不写,主书名不可以简写,因为简写很容易造成误解,变成一本其他的书。

引题需要包括的内容二:阐述主题。

有的书比较厚,一篇文章写不完她全部的主题。引题中的主题可以是书的主题,也可以是书评的主题。这取决于自己是否要写系列文章,或者自己的解读角度。

引出主题的时候添加图书的封面。

我最近写的引题没有严格的按照fab的方式来写,略显苍白。这一部分可以读一下土豆姐写的,把它丰满起来。

之前在做拆书的时候,总想着在1~2分钟之内把它写完,fab的介绍会非常的简单,思考的深度是不够的,还是需要在不断的去练习的。

这里主要写a和b。

3,逻辑主线

逻辑主线是和引题中的主题对应起来的。

如果引题中阐述的是一本书的主题,那么逻辑主线这里也就是一本书的逻辑主线;如果引题中的主题是自己的解读角度,那么逻辑主线也是围绕着这一主题展开的。

这里可以把f的部分去进行扩充。

逻辑主线需要包括的内容一:金句。

金句对于书评本身的作用来说是点题,他的第二价值是推广传播。

写完了读书笔记以后,要注重它的传播性,金句是用于在转发的时候,读者可以直接拷贝下来,作为转发的引导语。

4,亮点解读

写三个点先写小标题,然后再在小标题里面去进行逐一的解读,这三个标题可以是并列的关系,但就我目前所看的书里面来说,更多的是一种递进关系。

土豆姐没有具体的写怎么去做亮点解读,通过阅读土豆姐的样稿,发现一个问题,就是她引题里面的主线,和后面的亮点解读并不是同一个纬度。

引题里面介绍的主题是创新化生存,创新化生存是目的,达到这个目的要做到5个方面,它在引题里面是对这5个方面去进行解读。

达到这个目的需要的方法是设计化思维,亮点解读里面,就是对如何才能拥有设计化思维的三个步骤去进行解读。

这么看来我的问题是,书评里面并没有主题。没有主题,那么就是在引题那个部分写得不够深入。

5,总结

立意总结里面需要重新提到书。

土豆姐给出的理由是,有的读者读到后面可能忘记了这到底是关于什么书的书评,所以要再次回扣书。

同时这个总结里面还要把自己写到的亮点解读,去进行一个总结说明,以帮助读者去获得整篇文章的总结性内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