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机械键盘看小米的产品布局

童话故事《萝卜房子》讲了这么一个故事:

一位老爷爷在床底下发现了一颗萝卜苗,老爷爷说:“就让它长着吧,说不定能长出什么好东西呢。”给它松松土、浇浇水……日子一天天过去,萝卜也越长越大,老爷爷先是把床拆了,后来又把房拆了……萝卜长比房子还要大。于是,老爷爷在萝卜上挖了洞,高高兴兴地住进了萝卜房子。

“就让它长着吧,说不定能长出什么好东西呢。”这句话细想起来很有哲理,在现实社会中,特别是在产品的规划和布局上,也有很强的实际意义。

这几天,最让我感兴趣的就是小米要推出机械键盘的传言了。综合各种消息来源,并参照小米的一贯作风,这个传闻应该不假。近段时间,小米连续推出多种产品,从头戴式耳机到体重秤,从插线板到机械键盘……没有小米做不到的,只有用户想不到的。在雷军的规划下,小米家族越来越壮大。

小米生态圈应该更贴近于价值链,通过横向扩大产品线,纵向整合上下游企业资源,形成了一个自身的价值体系。这个体系目前已经相当庞大,立足于雄厚的资金支撑,小米在产品研发方面可谓是如鱼得水。

产品研发,按照黎万强在《参与感》一书中的说法就是,小米坚持要做爆品,要做就要做到行业第一,将产品线聚焦形成规模效应,让用户尖叫。

可是综观小米的产品线,我们发现目前除了MIUI和小米手机之外,还没有其他的产品可称之为爆品。那么,如何培养下一个爆品应该就是小米下一步的目标了。

于是小米野心勃勃,只要有希望和互联网、智能搭边儿的,都要来一下子。于是乎,路由器、手环、运动相机、摄像机、净化器、血压计、插座、灯泡、体重秤、移动电源、耳机、音响,如今还有机械键盘……产品横跨多个领域,小玩意儿一个接一个,其中心点就是要占领你的生活。生产一系列智能硬件不是目的,打造一个涉及人们生活方方面面的、性价比超级高的智能家庭,才是小米的目的。

从目前小米的产品布局来看,下一个爆品无疑会产生在智能硬件方面。但成为爆品,一定要具备像MIUI和小米手机那样的地位,在小米的智能硬件系统里,也是如此。

在小米的产品规划里,路由器承担着家庭娱乐数据中心和智能家庭网络中心的任务,其他的一切都应该围着它转。而插线板被分析人士认为是下一个具备这种中心功能的产品,虽然现在还不具备智能,但下一步也许会承担智能硬件控制中心,成为小米智能硬件的又一个中心。

从这个层面看,小米机械键盘显然也应该有着类似的功能。小米想必也不会无缘无故地,为了推出产品而推出产品,它的产品规划应该都有着更为深远的目的,特别是键盘这个PC端的输入设备。我们不妨设想一下——

机械键盘手感好,寿命长,一向是发烧友的专利,如果小米能把机械键盘降到这么低的价格,无疑会迅速占领市场。更为重要的是,现在小米产品线中,对传统PC端的控制是目前欠缺的一环。作为PC人机交互的重要入口,这个键盘也许将承担着这样的重任,通过高性价比,迅速占领人们的桌面,然后通过智能系统,用手机APP可以轻松达到远程控制PC的目的。实际上,目前网上对于手机远程控制电脑的教程和软件有很多,但大都设置复杂,不能做到傻瓜式操作。那么,未来有可能具备这种功能的键盘,对于有此需求而又不想折腾的人,显然很有吸引力。即便没有这种需求,这么便宜的机械键盘也超级有吸引力。

从目前来看,路由器和插线板对智能硬件的控制,只能实现对智能硬件控制的一些简单功能,更复杂、更高端的功能,恐怕还得借由强大的PC来实现。一旦能借由机械键盘占领了PC控制这个关键节点,小米在智能硬件领域的控制平台将更加强大和完善。

当然,这个过程必定不是一帆风顺的。就像小米推出头戴式耳机之后招来众多大牌耳机厂家的围攻一样,机械键盘以及其他产品的推出也必然会遭到传统厂商的围攻。小米产品也不是每个都能获得成功,机械键盘也概莫能外。不过,凭借雄厚的资金实力,小米完全可以像童话里的老爷爷一样,“就让它长着吧,说不定能长出什么好东西呢。”

商业史上从来不乏无心插柳而成就的商业奇迹:本来只是为了方便哈佛学生联系的Facebook,没有想到变成了联系世界的工具;本来只是为了治疗心绞痛的Sildenafil,却没有想到变成了“伟哥”;本来是沃兹自娱自乐的极客产品——个人计算机,在乔布斯的帮助下,却成就了Apple II的奇迹;而现在所向披靡的微信,当初也不被马化腾以及腾讯内部有些人看好,一度面临项目暂停的危机,但却最终成了最大的赢家……

商业史上也不乏报以厚望却惨遭失败的先例:小米创始人雷军当年在金山公司曾遭遇过滑铁卢——砺剑三年、报以厚望推出的盘古组件惨遭失败;乔布斯投入大量心血,不惜以自己的爱女命名的全球首款采用图形用户界面和鼠标的个人电脑Lisa,惨遭失败,所幸Macintosh获得了关注;周鸿祎曾经费尽心机推出的360特供机最后也是以失败而告终……

规划和构想永远只是纸上谈兵,市场才是检验产品的唯一标准。

所以说,给产品一个自由发挥的空间,不带有任何强烈目的性的设想,反而更能造就一些奇迹。从这方面来说,小米也许更多的是在打造一种产品文化,这些产品很多他们并不一定十分看好,也不一定和小米的核心业务有太多交集,但却愿意给它成长的空间。

在我看来,这种做法和很多科技企业打造的实验室还不一样,如施乐的帕洛阿尔托研究中心,那些实验室里很多成果也许最终不会变为具有商业价值的产品,永远停留在实验室。小米对待产品的这种做法,也许更多考虑的是实用性,就是要把产品做出来,留给市场去检验、试错,通过市场的不断修正,最终将不适合市场的产品淘汰,留下可以引发尖叫的爆品。

给它松松土、浇浇水……必要的时候还要把阻碍它生长的床、房子都拆掉,“就让它长着吧,说不定能长出什么好东西呢。”


作者简介:长弓(笔名),就职于某中央主流媒体,长期从事大科技报道,业余对TMT有着广泛而深切的热爱。工作邮箱:beijingzq@163.com。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与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