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你》

梗概:一场遇见,一对男女,是爱又非爱。

序:

病床边坐着一位神情痛苦的中年女子,床上的病人全身插满管道,呼吸急促。他断断续续地对女子说:“对不起,静,我来不及做成你希望的那样了!”女子手捂住嘴,眼泪滚滚落下。

当初

80年代的火车站。一个眉目清秀,乡下人装扮的小伙子扛着包袱进了车厢。他小心翼翼地把东西搁下,占了很大一块地方,旁边的人鄙夷地瞧他。小伙子坐在下铺,拘谨地到处看看。上铺露了一个头,是个扎着马尾辫的姑娘,她说她睡上面有点害怕,问可不可以和他换。小伙子答应了。姑娘爬下来,笑眯眯递给他半个柚子。小伙子拿着柚子在手里盘,姑娘催他:“吃吧!”小伙子直接啃上去,旁人斜着眼睛看,姑娘抢下来说:“这个是剥了吃的。”她把柚子拨开,递了过来。小伙子低着头静静地吃。

火车哐当哐当地往前开。小伙子拿了开水瓶倒水。姑娘递了一个茶包让他泡茶喝。他拆开,碎细的茶末子飘了一壶,他在杯子口吹茶沫子,姑娘见到了,另给了他一包,告诉他这个不用拆。小伙子很窘,姑娘安慰他:“没事的,我以前也不懂。”姑娘问小伙子去哪里,干什么。小伙子说去广州打工。

有人嚷嚷:“这什么臭烘烘的味道!“查来查去,查到小伙子的大袋子。人家问他是什么,他说有人托他带了几十斤鲜肉送亲戚。人们纷纷指责,说乡下人真是什么也不懂,这几天的火车,越往南天气越热,早就变质了。有人让他赶紧处理掉。小伙子满面通红,姑娘不服气,跳出来帮着他说话。

下了火车,两人道别,姑娘说:“有缘我们再见呐!”

~~~~~~~~~~~~~~~

小伙子杨被介绍到一家小型木工厂工作,意外地又见到火车上的姑娘。她是老板的女儿静,两人都很开心。静无意中发现杨对于书本的渴望,便借书给他看。一借一还,有一天静对杨说:“现在有自学考试,你本来就高中毕业,也考一个吧!”杨听了,面露兴奋。

杨白天打工,晚上在宿舍里学习。工友逗他:“哎,小子你好好考,考个状元出来,给老板做女婿!”

杨查到分数,考试的两门通过,他高兴地回来,一路哼哼唱唱。杨告诉静,静开心地跳起来,两人的手不小心握到一起,不好意思地分开了。

风言风语传到老板娘的耳朵,她勃然大怒,找到杨,指着他鼻子骂,说他一个农村小子,心倒是挺高的,癞蛤蟆想吃天鹅肉,让他马上卷铺盖回家。杨默默无语,低头收拾包裹。

静赶去火车站送杨,鼓励杨继续考试,她说她相信杨一定会成功。杨离开前,忽然鼓起勇气喊:“静,我喜欢你!”静看着杨逃离的背影,久久站着,一行眼泪慢慢挂下来。

多年后

静在电梯里,此时的她苍白憔悴,衣着普通。电梯门开了,进来一位衣冠楚楚的男士。电梯里只有两人,静疑惑地转头看看,再看看,那人也转过来看,忽然两人惊喜地叫起来。原来那位神采奕奕的男士是杨。

咖啡馆,杨和静聊天。杨说他回去后一边打工一边自学,娶了个妻子,生了个女儿,在老家。生意做得还不错,因为对广州有感情,所以这几年的重心在这里。静说自己所在的国营工厂倒闭,刚刚失业,正在找工作。杨邀请静去他公司做财会。杨说他公司正好少了个财务,请静去帮他,他说他信任她。

静来到杨的公司。公司的人对她很好奇。老板无缘无故辞退了一个人,钦点的降落伞,议论纷纷。静不知情,她很认真工作。夜已深,杨从办公室出来,见到静还在。他让她不要这么辛苦。杨回到办公室,打电话给静订夜宵。静做完事,出门,杨的车开过来。杨送静回家,对她说请她来,是想照顾她,不希望她那么辛苦,公司的人很多,不需要她那么卖力。静说:“我不希望你特别照顾我,这是我的工作,我很珍惜。”杨点头答应。

静发现杨账目的秘密,她去找杨。杨告诉她,做生意的都是这样,所谓无奸不商,不然赚不了钱。静很不认同,两人发生争执。杨在静的面前袒露自己的野心,他说他从火车站回家那天就决定了一定要出人头地。他抱住静,说他现在可以找很多漂亮的女人,可是他还是爱着静,这么多天,他忍得好辛苦。静说她对杨一直只是朋友的感情,更何况她有自己的家庭,而杨已经不是她认识的那个人了。

~~~~~~~

静离开了杨的公司,依旧过自己普通的日子。杨出入风月场,过着纸醉金迷的生活。

静在家门见到杨,他满脸胡子未剃,落魄潦倒的模样。静带杨吃东西,看着她狼吞虎咽,她面露不忍。杨告诉静,公司出了状况,他现在已经一无所有。他说他要回老家了,回去前来见静一面。

静来火车站送杨,递了一张卡,说卡上有几万块钱,密码是杨的生日。“我也没多少钱借给你,不过好歹你拿着这个做点小本的买卖,等挣了钱再还给我。”静让杨不要放弃。杨坐在火车上,手里拽着那张卡片,忽然这个大男人呜呜哭起来,引来很多人的侧目。

杨走后,钱的事被静的丈夫发现,大吵,静的丈夫追问静杨到底和她是什么关系?静说:“没告诉你就把钱借给他是我的错,我和他没有任何关系,我只是从在火车上就觉得帮助他是我的责任。”

结局

杨打电话给静,他穿着很不讲究的衣服,头发也乱糟糟的,但是笑得很爽朗,说最近卖鳗鱼苗挣了点钱,这个生意虽然苦,但来钱也快,静的钱他过几天就还给她。

杨在海边出了事故。静赶去。两人在病房里见最后一面。

杨说:“对不起,静,我来不及做成你希望的那样了!”

静哭着说:“你做到了!”

杨问:“静,你有没有爱过我?”

静张了口正要说话,门被推开了,门外进来了杨的妻子,静终于没说出。

剧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