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能回到两个月之前......

极限


如果用两个词来形容两个月之前的自己,瞬间跳出来的是“矫情”+“过度自信”

基于考研这种强大的“选择压”之下,身处其中的自己被逼着不断的进行调整和优化,更新的频率和幅度都在不断加快。

人的自律是反人性的,因为要逃离舒适区,打破负循环,还要与各种旧习惯、限制性的思维假设做“抗争”。人的自律也是一种选择,站在更大的框架下,更长的时间轴上思考你的一生,你会发现自律通向自由

最近读孟老师推荐的一本关于科研的书《不发变,就出局》,被作者重新定义的“工作”震撼到了,上课、讲课、看书都不算工作,只有动手写才算工作,因为只有动笔写大脑才是主动思考的,一天工作六个小时就可以了,在工作中追求一种“极限”,一直到离开世界那一天。

我特别喜欢作者提到的“极限”,和我脑海中的“极致感”产生关联,我想从是三个维度来谈一下我对“极限”的理解。

第一个是时间维度。时间是刚性约束条件,过去两个月对于时间的调整是最让我震惊的。

直接数字说话,我之前觉得自己是一个挺努力的人,在学习上显然投入了很多时间,可当我用秒表记录下一天真实的学习时间——7.5小时,我以为中间肯定记错了,也可能是今天意外事件有点多,耽误学习了.....大脑瞬间编出了无数条理由来欺骗自己。

可当第二天、第三天时间仍然和7.5小时不相上下时,加上考研倒计时的一步步逼近,恐惧感开始席卷全身。

在恐惧的驱动下,脑海中的各种假设开始松动,过去十几年养成的行为模式开始改变。早起时间提前、早餐时间和看视频同步进行、上午困的时候看政治、实在困的不行定表只休息10分钟、压缩午休时间,午休地点也从宿舍转到教室的凳子上,这样就节省出了来回的时间,晚上学到自习室关门,回到宿舍洗漱完毕立刻写反思,然后睡觉。

几周优化下来,现在学习时间已经能够稳定到10小时以上,但距离我的标准还差好几个小时。

之所以把这段优化过程写的这么详细,不是为了显示自己有多努力,考研多么辛苦,而是想证明一件事——无论你现在对于时间的管理有多么好,相信我,一定还可以更好

考研对我而言,是一个很享受这个过程。因为我坚信这样能提供高“选择压”的机会真的不多,而这样的机会是突破自己极限最好的时刻,换成更浪漫的一点的说法——考研路上,遇见一个更好的自己

职业生涯领域有一个咨询技巧叫梳理来访者的成就事件,来帮来访者找到天分和能力的原点

李笑来老师也有过相似的表述,说看一个人是否优秀,就看他过去在那些方面有过做第一的经历,且是否长期持续做第一。

从这个角度来看,本质上我们是通过“高选择压”来积累自己的成就事件,来完成从0到1的跃迁

第二个是反思的维度反思的频率和深度近乎决定你的学习效果,对于反思的重要性,我分享两句话:

1.大学四年get到的技能包,如果让我只选一个,那就是反思能。

2.我持续做周反思和月反思一年多,从今年开始改成了日反思,打算持续到离开世界那一天。

对现阶段的考研来说,反思的内容就是学习方法。我时常会做两件事,一是我会假设如果考研失败,回过头来,最想调整那些方面,相信我,答案会自动跳出来。这种终局思维同样适用很多的纠结症患者。

第二,找优秀的老师聊天,然后只需做一件事——听话。这几天我去找了学校的数学组组长,老师就跟我说了不到十分钟,对于接下来该做什么,如何做,一下子全部清晰了,几乎胜过自己一个月的反思成果。

前两天,自己总是出现简单题出错的情况,孟老师直接给了我关于动机和效果的心理学研究成果,问题迎刃而解。

你要相信老师们在一个领域,积累几十年建立起来的微观体感,我们遇到的问题,几乎可以被瞬间“秒杀”,这样可以帮你节约大量的时间。

同样的方法适用于初入职场的“菜鸟”,多做职业访谈,和有十年经验的HR聊半个小时,胜过你瞎摸索半年,然后把省下来的时间全部投到能力的提升和微观体感的训练上。

第三是身体维度。因为身体的状态会直接饶过理智影响到情绪,而情绪是人的底层操作系统,一旦失控,game over。

每天至少半小时的科学运动一定不能少,不然所谓的时间极限和反思极限都无从谈起。

生活处处是修行,愿我们回归生活的本身,面对真实的自己,开启一段英雄之旅!

回到标题,如果我能回到两个月之前,我会轻轻拥抱自己说:“谢谢你曾经这么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站在春风里等你 文/梅映雪 春天里—— 满园的春色关不住 百花争艳 一支红杏出墙来 站在春风里等你 即使在喧嚣拥挤...
    梅映雪_阅读 132评论 0 2
  • 作者:盛醉墨 一叶青纹,枯萎了百年 用一场春雨呼醒,窗外,雁字已回 六月的江畔 相托,不必锦笺 隐千万个缘起 留一...
    yyclh阅读 249评论 0 0
  • 终于、终于、终于发现自己是最大的傻子 自己永远不肯死心,但是现在才发现自己太可笑,可笑的眼泪一直想要往下流,却被自...
    小丫头慢慢来阅读 169评论 0 0
  • 姓名:董蕴英 公司:沈阳建筑装饰装修有限公司 【知~学习】 《六项精进》大纲7遍 共91遍 《大学》开篇7遍 共9...
    董生活阅读 1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