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无一用

“小九,一直都还没告诉你我的名字。我叫百无,百无一用的百无...对,就是我最迷茫的那段时间自己取的。如今,终有一用了......”

九姑娘爱笑。高兴时笑,烦恼时也笑。她觉得,无论如何笑都比哭好看。但这一次,九姑娘却险些笑不出来。

一文钱难倒英雄汉,女英雄也概莫能外。英姿飒爽的九姑娘当下就被钱难倒了。

九姑娘剑法初成,出砺剑山庄历练一周有余。一路上行侠仗义、济贫救困,好不潇洒。

但潇洒的代价是,下山时鼓鼓的钱囊变得空空如也。

九姑娘对钱没有概念,有没有无关紧要。但没钱就没吃的,没吃的,肚子就会不高兴。

九姑娘摸着咕咕叫的肚子,一边看着眼前包子铺的包子流口水,一边陷入了深深的纠结。

九姑娘并不纠结自己偷包子吃会不会被发现,她对自己多年习剑练就的反应速度有信心。善良的九姑娘纠结的是,自己该不该偷包子吃。

一个小九告诉她,天大地大生存最大,饿死面前不拘小节。另一个小九告诉她,人之为人,在信在义,饿死事小,失节事大。

于是既想吃又想保有节操的九姑娘笑不出来了。一个眉头深锁的人自然是笑不出来的;如果非要笑,那一定比哭还难看。

这时,一阵春风拂过。太阳从乌云里探出半个脑袋透气。阳光丝丝缕缕洒在九姑娘精致的面容上。

突然,九姑娘笑了,像一朵春花灿然开放。九姑娘笑的时候,嘴角微噙,眉眼生香。

城外,花树缤纷,春风十里。大好的春光迎来了大好年华的九姑娘。

可惜,九姑娘暂时无心欣赏。她正对着一袋包子大快朵颐。

九姑娘要去京城。确切地说,她要护送身边的书生去京城。

书生看着九姑娘吃完最后一个包子,笑问:“饱了没?没饱我这还有些干粮。”

九姑娘用手背擦了擦嘴,又用另一只手拍了拍手背,说:“饱了饱了。撑死我了。你说吧,送你去哪?”

书生以手抚额:“你这样不怕我把你卖了?”

九姑娘伸手握住斜背在身后的长剑剑柄,不屑地看了书生一眼,道:“你可以试试。我这把剑可不是背着好看的。”

“你不背剑也好看。”书生看九姑娘作势要拔剑,忙干笑道:“玩笑,玩笑。护送我去京城,包吃住,事成后十两白银奉上,但路上要听我的。姑娘如果觉得哪儿不合适,现在可以提出来。”

九姑娘:“本姑娘言出必行。既然答应你了,自然不会出尔反尔。就这样吧。”

书生报拳:“那就有劳姑娘了。”

九姑娘一摆手:“小事儿。对了。那个包吃什么标准?”

“这就是包吃的标准。”书生指着面前的一桌菜说,“只要你吃得下,吃多少管多少。”

“哈哈。看起来不错。那还愣着干嘛?开吃啊!”九姑娘说着话时,筷子已经夹起了一块红烧肉。

两人酒足饭饱,刚从封城最大的酒楼风雪楼出来,门口一个乞丐捧着一只破碗就凑了上来。

书生视而不见,正准备继续往前走,却被九姑娘一把拉住。

“喂。你怎么就走了呢?”

“怎么,还要继续回去吃?不会吧?!”

“少装蒜。”说完,九姑娘凑到书生耳边,小声说,“你看他多可怜呀,就没动点恻隐之心?”

尽管被九姑娘的吐气如兰扰得有些意乱,书生头脑依然清醒,也歪头低声道:“没有。在这乞讨的十有八九是骗子。”

“这不还有十之一二的可能不是骗子吗?”

书生想了一会,点点头:“嗯。有道理。”说完,数出十文钱扔进了碗里。然后招呼九姑娘:“走吧?”

九姑娘见书生打完招呼就往前走,也便快步跟了上来,一脸嫌弃:“你真小气!”

“啊?”

“你那么多银子,怎么就只给十文?”

“所以我还有钱管你吃饭,而你只能卖身蹭饭。”

“你才卖身呢!”

九姑娘一路护送书生前往京城。这一日,两人来到湾城。

两人在距湾城还有十多里路时,天就黑了下了。银白的月光下,两人的声音显得格外清晰。

“你看你,非要排队买什么叫花鸡,这下晚了吧?”

“闭嘴。你不也吃的满嘴油吗?还有,要不是你拖后腿,本姑娘早就到了。”

“我是读书人,岂能与你一介武妇比脚力。有本事来比比学识。你知道前面的湾城为什么叫湾城吗?告诉你,因为城外曾经有一个漂亮的小湖叫月牙湾,不过现在——”

“嘘——!”九姑娘示意书生噤声,然后又瞪了书生一眼,咬着牙低声道:“前面有情况。武妇的事儿等会再找你算账。”

两人收敛声息摸将前去,很快就借着月色看到一个月牙形的大坑。一男一女争执的声音从坑内传出。

“你不想过就去死!”

“嘿嘿。我才不去死呢。我知道你根本没瞧得起过我。我也不管你当初为什么嫁给我,反正我不好过,你也别想好过。”

“好。很好。”

“好个屁!有话快说,你到底约我来这干什么?说完我还要去喝酒呢。”

“我约你来就是要——送你去死!”

这时九姑娘和书生正好摸到坑边,藏在半人多高的荒草丛中往里看。正看见一女子单手捏住对面男子的脖子,将他提了起来。

“别冲动!”

九姑娘很生气,在书生带她在湾城暗访一圈,了解了昨夜死在她面前的男子的风评后,依然很生气。

她质问书生,无论如何也不该让她见死不救。书生解释说,该死之人是救不活的;而且救人不见得一定就是好事。

九姑娘让书生讲人话。书生就又说:即便你昨天救了他,可能今天,也可能明天后天,他还是会死。那女的是江湖中人,杀心既起,你救得了一次,也救不了一辈子。而且你昨天救了他,事情闹起来,说不定最后不止死他一个。

书生见九姑娘不说话,便扭头看她一眼。九姑娘仍在生气,但从咬牙切齿变成了两腮鼓鼓。书生一看乐了。

“没想到你生起气来也这么可爱。其实,还有最重要的一点,不明对方底细,我怕你贸然出手再有个什么闪失。”

九姑娘白了他一眼:“嘁!本姑娘会对付不了她?还有,别油嘴滑舌的,还尽讲些歪理。这次先算了。但以后不许再阻止我行!侠!仗!义!。你自己说说,护送你这一路,几次了?!”

书生见九姑娘有越说越生气的趋势,忙道:“我错了,我错了还不行吗。但我这次去京城做的事真的很重要,一定不能有任何闪失。”

九姑娘见书生说得真诚,气已消了大半,却又心生疑惑:“那你怎么赶路还不急不慢的?”

“因为我不想让人知道我着急去京城。”

九姑娘剑法很好,但这并未让书生安心多少。

在书生不再以“说好了要听我的,不能言而无信”为由阻拦后,九姑娘每天都要行侠仗义几次。

让书生感到欣慰的是,今天教训几个流氓恶霸,明天收拾几个剪径小贼,让九姑娘心情很是愉悦。心情好的九姑娘笑容自然就多。

书生喜欢看九姑娘笑,最喜欢看她迎着太阳笑。九姑娘笑的时候,嘴角微噙,眉眼生香。

但随着京城越来越近,书生发现九姑娘笑容渐少,于是就问她怎么了。九姑娘说可能是因为马上要到京城了,有点迷茫,不知道下一站该去哪儿。

书生安慰:你可以继续行侠仗义啊。还没人拦你了,多好。

九姑娘叹气:我开始行侠仗义时候很有成就感。但最近总打发一些小毛贼,突然又感觉很没意思了。

书生点头:正常。我当年刚出师时,也是满腔抱负,一口一个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看九姑娘又像是一脸“请说人话”的表情看着他,书生紧跟着解释道:嗯,就跟你们习武之人总说的行侠仗义差不多,算是读书人的抱负。

九姑娘白了书生一眼:那句意思我还是大概能懂的。我刚才是在思考,为什么你们读书人的抱负听起来比“行侠仗义”气派得多呢?

书生:摆弄词句,读书人可不就是干这个的嘛。其实都差不多,抱负这事儿,境界有高低,品类无高下。而且你们也有大气的说法。

“什么?”

“替天行道。”

书生对九姑娘说,他刚出师时,也总把抱负挂嘴边,志比天高。后来入世游历一圈,发现所学竟全无用处,跟立心立命开太平更是天差地远,心理也很是失落。

后来师傅跟我说,抱负是因不是果,是内在的执着,而非成就功名的幌子。天地本无心,如何去立?因为人有。立己心,就是立天地之心;立一人之命,也是在立万民之命。所以抱负之事,莫贪大、更莫嫌小,求诸于心,诉诸于行;问心无愧,既行无悔,就足够了。

九姑娘似乎听明白了,似乎又什么都没明白。但无论如何,她又重新笑了起来。因为至少有一点她明白了:原来大家都迷茫过啊,那就没什么可怕的了。

想开的九姑娘开始关心起其他问题:你去京城办完事后做什么?

书生怔了一会儿,才叹了口气道:“回乐城吧。我在乐城城主府当个小幕僚,混口饭吃。现在是请假出来游历,游历完自然是要回去报道的。”

“就是临近西南十万大山那个乐城吗?前几年书剑派来我们山庄拜访时候,我听他们的圣女小檀子说,她们门派就在乐城呢。”

书生眼睛忽得一亮,半开玩笑地发出邀请:“那不如我再雇你一次,送我去乐城,你顺变也拜访下故友?”

九姑娘刚想答应,又似突然想到了什么,别过头去快走两步,脸色微红,声音却透着一丝难掩的欢欣。

“快点儿走啦!到京城再说。”

九姑娘一个人来到京城。来到京城的九姑娘面罩寒霜。

九姑娘来到一个高门大院前,求见胡太傅。因无身份,又无拜帖,被门卫拒之门外。门卫说:胡太傅不是什么人都能见的,也不可能什么人都见。你走吧。

九姑娘耐着性子问:“能不能麻烦通报一声,是胡太傅的弟子百无公子托我,有要事求见太傅。”

“什么百无千无的,不认识。大街上随便来个人说是太傅弟子,我们都要进去通报吗?那爷几个还不得跑断了腿。快走快走。”

九姑娘强压怒火,准备暂时离开,心里已在打算着夜里如何翻墙进去。这时,一辆马车赶了过来。

九姑娘见马车有些眼熟,就暂时停下了脚步。然后看着马车驶停在太傅府门前,一个丫鬟模样的少女先跳下车来,然后又扶她家小姐下来。

九姑娘见丫鬟小姐都面生得紧,就又觉得许是大家小姐坐的马车都差不多模样,便未放在心上,准备转身离去。不料刚从马车上下来的大小姐却冲她高声喊道:

“女侠留步!”

大小姐边喊边惊喜地快步向九姑娘走了过来,“女侠,真的是您啊!您怎么会在这?!”

九姑娘疑惑地问:“你是?”

“两日前,在一片桃林附近,你和一位公子刚救过我们一车人的命。当时我躲在马车里没敢出来。等我出来想向女侠道谢时,却见女侠抱起公子几个起落就没了踪影。”

“哦。”九姑娘的声音有些落寞,眼神也暗淡了些,“是你啊,你怎么在这?”

“这是我家啊。公子他......”

“他死了。”九姑娘眼神变得幽深,忽又自说自话似地呢喃道:“那个傻书生,替我挡了一剑,死了。就葬在那片桃林,他说他喜欢那儿。”

九姑娘又想起了那个傻书生,那个跟自己说他叫百无,现在终有一用的书生。想着想着,九姑娘忽又笑了起来。

九姑娘笑起来时,嘴角微噙,眉眼无香。

“小九,一直都还没告诉你我的名字。我叫百无,百无一用的百无...对,就是我最迷茫的那段时间自己取的。如今,终有一用了...”

“小九啊,你别难过。我不是说过吗?但求问心无愧,既行无悔,足矣。我若不挡这一剑,问心定然有愧,事后也必然会后悔的...”

“小九啊,拜托你件事...不用,量力而为就行了。之前我觉得它很重要,现在我既然已有‘一用’,它就没那么重要了...我左怀口袋里有封信,你帮我送去京城太子太傅胡大人手上...对,他就是我跟你提过的我的老师...”

“小九,哭完这一次就不要哭了。我还是喜欢看你笑...有个问题一直想问你,第一次见面时,我看你盯着包子纠结半天,怎么突然就笑了呢?...

“哦,这样啊。确实饿不死。爱笑的姑娘,运气总不会太差。所以救苦救难的我出现了...对。我是看见你,才临时起意,去借了旁边算命先生的布幡,写了个招护卫的启事。然后在你眼前晃,哈哈哈...你果然就上钩了呢。”

“小九啊,我跟那个卖叫化鸡的老板预定了两只叫化鸡,你路过的时候想吃就不用排队了....别不去啊,我付了双倍的钱呢...”

“小九,你知道吗?我以前都是秋天出来游历。因为春天太美,我怕那美不真实。万幸啊,这次是春天出来的...”

“小九,有没人跟你说过,你笑起来真好看,比这一林子的桃花都好看...”

“小九啊,一定要多笑哦。你笑起来,就是整个春天...”

武帝二十一年夏,乐城城主林允文进京述职时被扣。随之,其勾结十万大山的蛮族企图兴兵造反的密谋告破。

听到消息时,九姑娘正在吃着叫化鸡。她又想起那个傻书生。也想起了那个钻了牛角尖,以为不偷包子吃就会饿死,继而傻笑的自己。想着想着,九姑娘笑了起来。

九姑娘笑的时候,嘴角微噙,眉眼生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