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是谁在如何影响着你——《萨提亚模式与自我成长》

从出生到童年,从童年到少年,又到今天,在我们的生命中出现过很多人和事影响过我们,给予我们力量,曾让我们痛哭,给予我们希望,或曾让我们感到无比恐慌。但无论经历过什么,此刻,我们已长大。曾经都已成为过往,被封存在记忆的匣子里,偶尔想起,更多遗忘。 影响却没有一分钟在减淡。有些人、有些东西、有些事在时间上成为了过往,在我们的心灵上却烙下了持续存在的影响,对我们今天的生活依旧发生着作用,像曾经钉进心里的钉子一样。

如何发现这些影响,萨提亚提供了一些工具来帮助我们:

影响轮:重要他人的影响

影响轮

重要他人可能是: 父母长辈、兄弟姐妹、老师同学、萍水相逢的路人、重要的朋友、想象中的玩伴、宠物或玩具、心目中真实或虚构的英雄。

萨提亚创造了“影响轮”工具,帮助我们来觉察这些重要他人对我们的影响。影响轮包括18岁以前,任何在情感上、生理上支持你的人和物。影响轮的用途在于帮助人们发现自己的资源或者转化成为资源。现在,可以拿出一张空白的纸,一起来画出你的影响轮。

第一步,在纸的最中央画一个小圈,并写下自己的名字。记得,你永远都是世界的中心。

第二步,在这个圈外开始画圈,每个圈都代表一个给过你影响的人或物。影响圈与自我圈的距离,是你感觉到的对你影响的程度,影响越大越靠近自我圈,影响越小则越远离。当然这里面肯定要包括你的爸爸妈妈,如果他们对你亲密,或者你感觉你对他们比较亲密,你就把他们画得离你更近一些,如果你感觉他们对你疏远,影响较小,他们的圈的距离就跟你的稍远点。 画出圆圈代表曾经影响过你的其他人或物。

第三步,用线画关系。你跟他们的关系又是怎样的呢?现在,在你的自我圈和他人圈中间开始画线来代表你们的关系。用线的粗细、长短、形状来描述你们之间的关系,是疏离还是亲密,是纠缠还是冲突。

第四步,以你的感觉,给每个人加1—3个形容词,并为每个形容词标明是正向的或负向的,正向用“+”,负向用“-”。

第五步,现在去看你做完的这个图,去看看曾经对你产生影响的重要他人。萨提亚说,我们不能改变过去,但是我们能改变过去对我们现在的影响。现在你可以重新去选择,你怎样看待这个影响? 你从中学到了什么呢?

第六步,给一个人写一封信。在你画的这个图里面选择一个你最想写信的人,然后写一封信给他。告诉他他是怎么影响你的,你从他那里学到了什么,今天你是怎么运用的,如果你已经改变了这些的话,用一封信的形式,对这个人表达出你的感谢。当你写完这封信,你可以把信留给自己,保留它;或者把这封信寄出去给这个人,如果他还活着的话。由你来决定。

原生家庭图

原生家庭图

当我们长大,我们该怎么去发现原生家庭对我们的影响?萨提亚的原生家庭图给了我们一个可能性。萨提亚模式非常强调原生家庭的作用。现在和过去不同的是,家庭图的作用是解决一个原生家庭对一个人内在的负面影响:让那些影响重新浮现出来,并帮助人们去觉察,然后重新利用从原生家庭中已经取得的资源。

原生家庭图将从事实层面和观点层面来看家庭对你的影响。绘制原生家庭图最好的方式就是三人组的会谈。由一个人讲述自己的家庭,另一个人提问并引导,第三个人绘制。

在事实层次上的家庭图比较容易绘制。但是进入第二阶段观点中的过去的时候,则需要我们家庭图的主角去体验,回到感受里感受那份影响,而非停留在大脑里思考。所以不提倡不建议一个人完成,倘若必须一个人完成的时候,你必须回到体验里去体验,不要在大脑里旋转。

第一阶段:事实层面

从你成长的原生家庭开始,先提供事实上的家庭成员的信息,包括在你18岁之前与你同住的所有家庭成员:

你的父母亲。如果父母有离异并再婚,包括父母的其他伴侣。你自己。你的手足,包括亲手足、继父母所生、收养的兄弟姐妹等所有跟你一起生活过的同辈人。中途夭折的、堕胎的其他成员。18岁前与你同住的其他重要人士。

把这些成员都在纸上一一画出来,用圆圈代表女性成员,方形代表男性成员。爸爸妈妈在上面横向并排,孩子在下面按出生的时间顺序纵向并排。

如有成员已经不在了,在框内画一个“X”表示他们已经不与我们同在了。在主角,即你自己的框内画一个五角星,表示自己。然后填写以下信息:

①在圈内填写每个人的基本信息:

姓名、出生年份、现在的年龄或去世的年龄

②在圈外旁边填写每个人的这些信息:

出生城市、宗教信仰(如有的话)、职业、教育程度、嗜好及兴趣

③父母的婚姻关系:

他们结婚的时间(在父母中间画一条线,写在线上),如果他们分居/离婚,则加上分居/离婚的日期(写在线下)。

④如果你成长的家庭不止一个,则把几个都画出来,例如亲生家庭和抚养家庭。

⑤如果有夭折、流产或堕胎,亦加在适当的排行位置。写出你所知有关他们的任何事实,比如出生日期、名字、性别,等等。

⑥如果你不能取得真实的信息,则根据你听到过的信息,或者按照你曾经认为是真的的信息写下来。

到现在,第一阶段已经完成了,这是事实层面的你的原生家庭。在进入第二阶段之前,你需要在这里暂停一下,请先用些时间回顾你看到了什么,感受到了什么,及了解到了什么,去和咨询师或三人小组成员讨论你的发现。

第二阶段:观点层面

我们在家庭中都有自己的视角,都有自己的看法。对我们影响最大的并不是事实上的家庭是什么样子,而是我们认为的那个家庭是怎样的,那是被内化到我们世界里的家庭。

选一个事件,18岁以前的某年,某个你感触很深的事件,某个你觉得对你影响很大的事件。然后我们一起来看看,发生了什么。

绘制

把自己带到那个体验里。然后:

①添加特质形容词。    当你还是个孩子的时候,你对家庭的体验是什么?你怎么看待每个成员?试着从爸爸开始,为每个成员添加三个正向的形容词和三个负向的形容词。没有谁绝对好或是绝对坏,每个人都有正向的和负向的特质。完成后,看一眼你的家庭图,你看到了什么?感受到了什么?看看这张图里,哪些词是相同或相近的?哪些词是相反的?你从家庭里遗传了什么?

②家庭关系线。没有一个家庭可以在所有时间里都是积极正向连接的。当压力产生,总会有些人失连。那时候,发生了什么?每个人都是怎样应对的?用不同的线来画出每两个成员之间的关系,当压力出现的时候:粗而实的直线代表常常纠缠不清的关系。曲折线~~~~~~~~代表风暴的、骚动的或憎恨的关系。细而实的直线代表一种普通的、接纳的、少冲突的及正向的关系。虚线-------代表有距离的、负向的或冷淡的关系。如果在某两人之间有不止一种明显的关系,则同时加上第二种关系线,并可以加上箭头辅助说明是谁对谁。

③应对姿态。根据你的记忆,为每位家庭成员加上他们在压力之下的主要应对姿态。如果有另外一个明显的在压力之下的次要应对姿态,则加注于主要应对姿态之下。做完这些后,如果你想更进一步了解家庭对你的影响,你可以再画出:父亲的原生家庭图,从父亲的视角去看待他成长的家庭。母亲的原生家庭图,从母亲的视角去看待她成长的家庭。自己现在的家庭图(如果已经建立家庭)。

进一步探索

在成长的基础上学习画家庭图,阅读家庭图及应用家庭图,可以更好地理解原生家庭,发掘原生家庭对人的影响。并从家庭图谱中读出事实和意义、评估、假设、挖掘出未完成的事件和资源,运用个人以及家庭动力与资源改变个人消极经验的影响。

探索并不是在完成后探索,咨询师需要及时和案主核对、提问,在绘制的过程中完成探索,并在绘制完成后继续进一步探索。我们可以从这些角度来探索原生家庭图:

①家庭关系。父母之间,你与父母和兄弟姐妹之间,兄弟姐妹和父母之间的关系如何?是如何应对冲突的?

②成员特质。你的父母是怎样的人,你遗传了哪些特质?你的兄弟姐妹呢?你有何看法?

③家庭资源。 家庭给了你那些资源?(特质、性格、信念、癖好、言谈型式、喜好/嫌恶、天分、内在力量/脆弱)

④家庭规条。哪些家庭规条影响了你?你是否也在向下传承这些规条?需不需要做出改变?

⑤未满足期待。父母对你的期待是什么?哪些是他们自己没完成寄希望于你的?

⑥家庭失落。    家庭中有什么让人感觉到特别失落的事情或者重大创伤事件吗?    那些事情让你们更疏离了,还是更亲密了呢?

⑦家庭秘密。你的家庭中有哪些秘密?是如何影响你的?

⑧感受。    在你的原生家庭里,你是怎样表达感受的?其他人呢?有什么感受是不被允许的吗?

⑨成员冰山。    可以画出某个成员的冰山,借此了解他们。

⑩家庭主题。    给予每个家庭图一个主题或标题,比如“沙场战士”。以隐喻形容每张家庭图;如果可能,以隐喻形容每一位成员。

家庭生活年表

家庭里每发生一次重大事件,就会对家庭成员产生一次冲击。遗憾的是,我们常常忽略这些事情对我们的影响。当事情过去,只是在我们的记忆里有个痕迹,但是冲击上却在淡化。家庭生活年表的意义就是把这些重大事件以时间轴的形式再次浮现,将众多家庭重大事件串联,从更宽广、整合的视野再次看待家庭。

绘制方法

家庭生活年表以时间轴开始列举。有必要的话,可以从祖父母或曾祖父母的生日开始。在纸上写上出生最早的那个成员的年份,然后根据年份往下排,曾祖父母哪一年出生,哪一年结婚,迁徙,生子,去世,到父亲哪一年出生,结婚,直到主角18岁生日。这张时间轴上将记录家庭里发生的所有有影响的重大事件,它不仅包括基本的结婚、生子、去世,也包括迁徙、悲剧、疾病、破碎、伤害等所有你认为可能有影响的事件。

转化

在家庭年表中可以用新的眼光去看待家庭的发展,曾经有过哪些对你有重要影响的人和事,都很自然地出生、发展,最终也都已过去,有了新的发展和替代,这时候你就可能改变自己对童年记忆的观点。用成年人的眼光重新看待这些事件,去理解父母当时的处境和感受。事件还是那个事件,无法被改变,但是对你的影响却可以被重写。    你可以以新的观点看待童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开篇说明: 谢谢匿名给我打赏的小伙伴。本文源自喜马拉雅上同名的音频,我仅做了原文文字整理,便于大家保存和阅读。心理...
    鱼和大象阅读 8,681评论 0 18
  • 幸福帮,帮天下。 萨提亚模式 萨提亚模式又称萨提亚沟通模式,是由美国首期家庭治疗专家维琴尼亚·萨提亚(Virgin...
    幸福帮阅读 1,222评论 0 6
  • 有些变了,天气,似乎冷了些
    岚风的叶子阅读 153评论 0 0
  • 元认知:反思自己思考过程的能力。这是上帝的视角,要求从高处往低处看,用整体的眼光来看,逻辑严谨,从这种角度思...
    郑公子vega阅读 301评论 0 1
  • 文/熊赳赳 还记得那句小学课文里的故事吗? 小时候贪玩的李白有天趁着老师不在,跑出去玩,在山下的小河边,看见一位老...
    一丁ing阅读 2,174评论 52 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