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读书够不够,你说了算

文/刘安娜

早就对拆书帮有所耳闻,这本讲述如何拆为己用的《这样读书就够了》我却是今天才读,而且我读的已经是2017年的升级版了,并非2012年的第一版,升级版加入了很多这五年来拆书帮的发展和实际案例。

我读这本书的主要目的是想了解,到底什么算作拆书,如何拆书,如果能顺便学习一下如何写作拆书稿就更好了,306页,一共九章,断断续续从早上十点读到晚上八点,自我感觉,说这些读书目的差不多都实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先,拆书建立在这样一种教育主张的基础上,那就是“成年人学习,更多是出于解决现实问题的需要,基于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的目的,因此,应该有的放矢的获取知识/信息/经验,并内化为自己的技能增长”。这是与上学时我们所学会的“以知识为中心”的学习方式相对的,“以自我为中心”的学习思路。

这和我之前读过的一些书中的观点不谋而合,例如《王者速读法》说书是仆人,我们是国王,书应当服务我们,而不是反过来; 例如一些教授高速阅读的书说,不要纠结于读过书后记住100%内容,因为不可能完成,阅读更应该关注的,是对书中1%亮点的邂逅。

这同时也是我比较认可的观点,学校里的学习更多的是普适的,强调完整和系统,终点是考试;而职场里的学习更多关注可操作性,强调匹配,强调针对性,因为变化总会发生,我们在工作中面对的都是不同的、具体的状况,所以职场中的学习,没有终点。

这就像我经常被问到一个问题,“我上学时英语不太好,现在工作需要,想提高英语口语,你觉得我用哪个背单词app比较好?”这就是典型的以知识为主导的学习思路,因为我们上学时习惯于从积累单词开始学习英语,却忽视了背单词和提高英语口语能力之间并没有因果关系。且不说背诵单词并不一定能提高词汇量,就算词汇量提高了,你和别人讲英语的时候还能一个词一个词的往外扔吗?如果实际问题是提高英语口语,直接学习可以用在自己工作情境中的句子才是更合理、更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吧。

正如《这样读书就够了》里反复强调的,如果书中能拆出来一个知识点可以应用到实际工作学习生活中,改变了你的行为,并因此而使你受益,那就已经百倍值回书价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作者拆书帮创始人赵周强调了八个字“前因后果,适用边界”,也就是书中所讲述的理念和方法都是有使用条件的,应用也要讲求逻辑和情境,所以《这样读书就够了》教授的并非问题的答案,而是独立综合思考从而进一步解析问题,提高找到更多更好答案的可能性的心法。

而关于如何拆书,最核心的是“便签法”(RIA),即使用三种(或以上)不同颜色的便签纸,分别记录阅读内容复述、讲解引导和拆为己用,其中拆为己用包括经验联系和行动规划(现场拆书活动还可以能包括后续更多步骤)。这个过程中,最关键的是建立起阅读中反思的习惯,并提升这种能力,也就是想是第一位的,写是相对次要的,起到整理思路和记录反馈的作用。

拆书案例中让我最感兴趣的是对如何实现高效绩效面谈的阐述,我本人就是侧重于发展绩效薪酬的HR,但绩效面谈一直是个难点,拆书法中讲到的这个点是“用提问代替判断,引导面谈对象主动创造”,也就是高级学习者的“将推理应用于人生”,第九章讲到的案例“田野用拆书法管理下属约翰”的案例又进一步诠释了“提问式面谈”的应用收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九章同时也从侧面讲述了如何拆书(写作),这章里将书分为四类: 实用类、理论类、叙事类和其他,分别讲述针对不同类型的拆书的重点和手法,虽然表现的是以拆书演讲为目的,不过对于拆书写作也有参考意义,如果是口语化写作就更适用了。

读完全书很有收获,但也有我不满的点,那就是书中摘取了不少武侠小说中的例子,比如用王夫人、王语嫣和张三丰之间的区别来说明收集知识、整合阅读和融会贯通教授他人的区别,也即书中阐述的初级学习者、高级学习者和学习促进者的区别。小说是虚构类作品,武侠小说更是虚构中的虚构,用武侠小说里的人设作为自己观点的题外话,活跃气氛,没问题,而作为认真严肃的论证证据,在我看来,是很薄弱的。

不过看拆书帮的设定,也是非常江湖的,比如各地的分舵以及舵主,充分表明“热爱武侠,我们是认真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如我对这一点不满一样,也许会有人对这种“功利的阅读”不满,这也是在所难免。在我看来,《这样读书就够了》展现的是一种读书的方法,是一种阅读可能性,如果你认可,可能就会从中找到可以应用的点,如果你不认可,那也不过就是继续探索其他可能性而已。

【全文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正式开启拆书帮筹备分舵到现在已经10天了,在三清山分舵各位拆书家老师们的带领下,我们已经完成了9个拆解任务,我知道...
    A小啦阅读 860评论 2 12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46评论 9 209
  • 地点:武昌区静安路6号 时间:2017.7.1晚上九点 主持人:刘波 与会人员:刘波,丽红,晓林,飞合,罗...
    徐丽红阅读 450评论 0 0
  • 你一定被一篇文章刷屏了,标题叫做《给你讲个笑话,我是创业公司CEO》。不管是不是CEO,反正和创业能沾上点边的人都...
    Morning_zhang阅读 802评论 0 0
  • 是否每个人内心都有一个不安分的小人? 小时候成长在农村, 总渴望城市的繁华, 以为外面的世界才精彩, 于是努力读书...
    品希公主阅读 167评论 7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