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 以色列

耳畔听着Cold Little Heart, 开始准备前往以色列的行程。这是一个在很多人眼里有点神秘有点向往的旅行目的地,我也不例外。为了说服自己尽早定下行程, 我列出了无数想去的理由。想看一看圣城耶路撒冷和那叫做死海的湖。想走一走神秘无比的摩萨德起源地, 体验创新前沿的黑科技……

路线图

书店里很难找到去以色列的LP, 在蚂蜂窝自由行App上找到不少详细攻略, 很是惊喜, 也下载个TripAdvisor, 实用。在准备攻略的日子里, 时间充裕的话, 可以读一读圣经故事,耶路撒冷三千年, 人类简史, 未来简史;要是时间有限,可以搜索以色列相关的旅游视频, 提前恶补历史人文:BBC的耶路撒冷纪录片, 搜狐里的以色列游记, YouTube 上的国家宣传, 还有喜马拉雅里的语音资料。不做功课不知道, 原来弹丸大小的以色列总比人想象的更加惊艳…

境内高频使用的App

以色列建国近70年以来, 官方从来没有明确的疆域划分, 开车从最南端到最北端只要四百多公里, 不到五个小时。国土面积60%以上是沙漠, 终年少雨。即使土壤贫瘠, 这个国家硬是研发出先进的节水灌溉技术, 发明了樱桃小番茄, 成了欧盟糖和蔬菜的主要供应国, 历史上诞生多位诺贝尔奖得主…也许这受益于众所周知的犹太人智慧。犹太人重视教育, 所以以色列的博物馆种类和数量跃居世界前列, 图书出版业排名全球第二, 几乎垄断了世界传媒。还有一些欣喜的发现, U盘是以色列人发明的。全国三千多家创业公司里有很多响亮的互联网产品:Snapchat, WhatsApp, Messenger, 原来除了微信和小企鹅, 全球其余的热门社交源自以色列!有趣。当然, 还有顶尖的防病毒水平,不论是计算机病毒还是身体上的, 亦或是全球排名前列的军火交易市场,顶级的钻石切割工艺…是否以色列各行各业的黑科技跟8200部队研发技术超前有关呢?答案也许可以在旅途上找找看。

以色列著名景点

这个国家靠近死海,地中海, 加利利湖和红海。年轻貌美的摩登城市特拉维夫和历经几千年风雨的耶路撒冷交相辉映。特拉维夫代表现在和未来, 积极阳光, 包容和多元化。它被称作中东的时尚之都, 同性恋之都,素食者之都。耶路撒冷, 从四五千年前的迦南到大卫王犹大再到罗马帝国然后十字军东征……圣经里传播智慧, 爱与和平的地方, 几千年来历经了人类的磨难…活脱脱雕镌出一卷西方文明史, 写到这, 我不禁想起Game of thrones。

以色列安全吗

做了那么多铺垫,终于码字写攻略。第一步, 看申请签证条件。目前以色列开放了十年往返多次的B2旅行签证, 可以支付宝付款, 大概两百多人民币, 这比美利坚收费(差不多200美金)厚道很多有木有!登录以色列上海领馆的官方网站, 关于申请材料, 网上写得非常详细,一一对应准备即可, 为了确保顺利, 还特意给签证官写了一份详细的行程单和旅行计划附加说明…顺丰快递来回, 周四下午寄出, 隔一个星期的周二签证到手。一般办理通过, 领馆会给个确认电话, 护照和材料送出到签证到手,前后差不多7-10个工作日。签证到手后, 你会发现实际签证有效期并未到十年,差不多在护照到期前的半年左右。为了防止旅途中证件丢失, 可以多保存几份在邮箱或者打印出来。

以色列节假日安排

第二步, 选择合适的出游时间。作为工作族, 我请了几天年假和十一, 九月中下旬出发。由于以色列大部分国民信犹太教, 犹太人在九十月份有多个非常重要的假期, 犹太新年, 赎罪日, 住棚节等等。他们一旦休假, 真的很容易全城空无一人了。越是老城区居民, 越是信奉节日里万物休憩的传统,比如电梯都有可能停止使用。所以尽量错峰出行, 避开以色列的公共假日。犹太人周五周六休息, 周日算是一周的第一天, 一定要提前安排好自己的作息时间, 避免一个人孤零零游荡街头的尴尬。

9.12 海航开通直飞航线

第三步, 衣食住行。身处荒漠之中, 以色列一年大部分时间干燥温高。在十一月雨季来临前出游, 算会遇上比较适宜的气候。衣服简便舒适为主, 在老城尽量穿保守些, 特拉维夫穿多大胆都没毛病。草草一览了网上以色列美食,我不挑食, 没讲究。以色列也算是多元化的发达国家,在特拉维夫基本可以品尝到各国美食, 犹太人吃洁食, 所以出发前,可以稍微了解当地美食禁忌。攻略重头戏就是住和行。住:大的城市,选择airbnb. 小的二三线地区选择酒店, 主要在有限的预算内考虑安全。以色列物价水平相对真的比较高, 尤其在特拉维夫这种摩登城市。大城市又相对安全, 所以住在当地艺术家的家里可能会是一件高性价比又非常有趣的事。去最北面靠近黎巴嫩的地方,尽量选择酒店。在booking.com挑选不用定金就可以免费取消的住宿, 应对行程中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好在SPG积分兑换了特拉维夫的住宿…行程一半酒店一半airbnb。所以预算总体可控。

行:海南航空今年刚推出了上海到特拉维夫直达。我大约提前三个月买了往返机票, 含税总计6000零头, 直飞10-12个小时。跟飞美西差不多,价格适中。手机上下载了Moovit, Waze以色列导航地图类的应用程序。到了以色列, 随时查电子地图,公交铁路线路…告诫自己尽量少打车, 听说打车出奇贵。虽然以色列主要旅游城市都布满了Wi-Fi, 但是安全起见, 还是在登机前租个Egg比较稳妥。电源插头型号是欧版,一定记得带电源转换器。

希伯来语高频词

这次旅行安排12天, 顺时针绕以色列一圈。选择性地游玩四到五个城市。一抵达本古里安机场, 需要及时搭上火车前往海法, 在海法参观博物馆, 大学, 阿卡古城和Rosh Hanikra, 登上巴哈伊花园山顶眺望地中海。接下来往东前往耶路撒冷, 逛逛老城, 游游死海。时间充裕的话, 寻觅伯利恒, 看看那面沉重的隔离墙。接着穿过大片沙漠来到最南端埃拉特。有机会的话尝试一下潜水或者远眺海里嬉戏的海豚。最后一站回到特拉维夫, 看不完的博物馆, 听不完的故事, 旧时的雅法, 现在的展, 还有颜值爆表的海滩…

话不多说, 留点期待。

圣经里称它是流着奶和蜜的地方。

以色列, 我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