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包子带给我的启示

在南方过年,吃不到饺子,一冲动说要包包子。之前自己也做过,但限于小家庭之内,这次却要在全家人面前做,“丑媳妇见公婆”,实在有些压力。

包子吃完几天了,回想起整件事,回味无穷,今个儿就拿出来说说。

一、案头学习

从家乡带来了野菜、粉条、面粉,并向妈妈取经,得到了不少指点,比如泡野菜和粉条的最佳状态,稍微用力才能扯断,韧劲太强咬不断,太糯又失去了嚼头,粉条参考野菜状态。

自己还从网上搜集文字和视频的看了一通,有了感性认知。刚开始看几篇小窍门,都是全新知识,看了十几个以后发现共性内容很多,方式也有些相互冲突和不一致的地方,这就要看自己的取舍了。自己的目标是松软可口的普通大包子,高阶进修内容不在本次学习之列。

整体分为四个环节,发面、拌馅儿、包包子,蒸包子。视频上掌握了重点,并记了简要的笔记。

发面上,水和面重量比1:2。酵母里面加白糖,2斤面加20克白糖。温水和面,35度左右的水。筷子搅成絮状再和面,这样不黏手。可加白酒,加速饧面。

拌馅儿,炒一下肉沫,加入花椒水、葱姜水、蛋清,让馅儿更鲜美。

包包子之前的揉面,往前搓是减少蜂窝,让包子表面光滑。

蒸包子,箅子抹油,饧20分钟,再开大火。冷水下锅,上气儿15分钟,再焖3-4分钟起锅。

二、下手实操

舀了八瓢面粉,一斤水就是一矿泉水瓶,用碗测了一下,一大碗就是一斤半。先兑凉水,加了一包发酵粉,然后加热水到体温相当,用筷子搅匀,边加水边搅面,直到成絮状,然后用手揉面,揉成光滑的面团后,用保鲜膜裹上,放到温水锅上,开始饧面。

泡的野菜和粉条也差不多了,泡上葱姜水,花椒水。切菜和粉条、老豆腐,剁五花肉,蛋清拌入其中,盐、油和调料都加入,拌好放一边。

面团的体积变得一倍大,扣开看到里面满满的蜂窝状就是发好了。

揉面是个力气活儿,不仅要把气体揉掉,还要面团光滑有韧性。

包的过程没有什么好说的。婆家这里没有擀面杖,用手掌摊的,厚薄不均,想做出来中间厚,四周薄的面饼也无法。期间想着用其他圆柱状的东西代替,比如酒瓶什么,也没有得逞,后来嫂子找来了一个擀面杖,还真是人多力量大啊。

上汽之后,我打开手机倒计时20分钟,年夜饭之后,时间就到了。又焖了3-5分钟,我满心欢喜开盖后,发现竟然是阴晴不定的包子。

内心的失望如同一滴水,被家人们的关注目光加热,成了气态,膨胀得好大。

三、全面复盘

顶着尴尬,我细细回想,到底哪里出差错了,面开得不错呢,难道是时间不够,火力不足,或者是手掌推的面饼太厚了。

“要用开水呀”湖北婆婆在一旁热情插话,“是要冷水的呀,我都查了的”。

我给妈妈视频电话,她也是按照我说的顺序在排查,“我都是用半开的水呢”她说了一个点儿,“我网上查了说冷水比较好呢”,“锅盖严不严呢?”然后她分享了一个自己失败经验(老师傅也有失手的时候哦),要用重物压着锅盖呢,“用抹布围住一圈也可以呢”嫂子在旁边补充。

四、再实践

再来一锅,我找到了擀面杖,面饼的厚度控制住了,又用砖块压住了锅盖,周围还加了抹布。

再开锅,虽然还有一些阴郁,整体好多了。

第三锅时候,一切都顺畅了许多,出锅的包子白白胖胖的,看着我心情舒畅了许多。

五、三点启示

凡事做三遍,才有一点点经验。第一遍,有个感性的体验,第二遍改变实验条件,进行改进和确认,第三遍,巩固成果。当然,带着清醒的意识,预习——学习——练习——复习,也可以快速且深刻地学成呢。

没有记录的复盘,如同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要是心中没有点数,那复盘就没有依据,改进就是笑话。

人多力量大,众人拾柴火焰高。老妈的远程指点,婆婆和嫂子的献言献策,当然自己的听话照做,都是分不开的。做成一件事,需要集合群众智慧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