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高考,我们记住了他——毛坦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是一年高考季,打开新闻,头条还是被一个山窝窝里的小镇给占了。这个小镇位于安徽的六安市,很多人也许不知道六安,但肯定知道毛坦厂。这里有一个被称为“亚洲最大的高考工厂”——毛坦厂中学。

因为2013年的万人送考,让世人认识了这个不起眼的中学,也让世人看到了中国家长对于孩子教育的关注,对于高考的重视。

毛坦厂这个学校,其实已经变成中国目前教育的一个缩影。很多人都在骂毛坦厂的教育模式,认为是非人教学方法。上过毛坦厂中学的人,可能都知道,这里面大部分都是复读生,特别是很多高考落榜的考生,都愿意选择这个魔鬼学校来学习。

之前我们班就有好几个过去复读的,并且第二年也确实考上了大学。有次我在网上和一个同学聊天,问他复读怎么样,他只是叹气,在毛坦厂,简直就是地狱,他是这样形容的。我知道这也许有些夸张,但是每天确实就是学习,做题,做题,学习。

他还告诉我,在毛坦厂读了一年,整个人瘦了15斤,并且每天都感觉睡眠不足,但是还要继续坚持,只为了再次高考,可以考个好成绩。

这只是我听他说的,从电视里也多少了解了一些,确实比较辛苦,在里面学习。而且很多家长都是全程陪读的,学生只需要学习,其他啥也不干。

后来上班认识一个同事,也是毛坦厂毕业的,他告诉我,其实也没有那么夸张,主要也是看自己学习。老师确实要求题海战术,成绩下降的会有惩罚到是真的,但是也不是拳打脚踢,顶多拿尺子鞭策。没有传言的那样,非人的管理,非人的教授。都是外面太夸张了,当然确实有部分学生承受不住压力,因为这里面的学习气氛很好,大家都是在学习,如果你不学,你就落后,你就压力大,最后可能承受不住的,会有抑郁的症状。但是很少,大部分都是可以接受的,因为本来就是要学习。

也因为这座中学,让这个小镇的经济也活跃了,很多家长陪读,那么就要租房,并且很多都是租的单间,有的就10个平方,要住着2个人。这里汇聚了各地的人,并且都在这里消费。这里的老百姓也因为毛坦厂做起小生意,也让一部分人富了起来。来这里的家长只有一个目的,就是让孩子可以全部尽力去看书。

毛坦厂让很多人痛骂,认为这样不人道,认为这样毁了孩子。但是到你真正成为其中的一员,你也许不会这样说。因为来这里的大部分都是农村家庭的孩子,他们的父母只想着自己的孩子可以好好学习,将来考上大学,可以有自己的生活,最起码比她们在家种田要强。他们的心中充满着这个梦想,就是孩子可以在这里学习好,可以考出好成绩。

当你看到记者采访那些家长的时候,他们是带着幸福的微笑的,因为他们知道,把孩子送到这里,会有改变,至少成绩会有提高,至少可以看到希望。即使再累,即使孩子再苦,他们也知足了。

当你看到孩子疲惫的眼神时,你会有些同情,你会有些感触,但我要告诉你。这个时候,就是再累点,也没有关系,因为十几年的学习都是为了高考,这也是目前中国的教育现状。特别是寒门子弟必须通过这个独木桥,这样才会更直接的改变自己的人生。

很多人会认为上大学没有用,但我只告诉你,当你不上大学,你的工作生活,和上过大学的会有不一样。至少我是这样认为的。

和我一样的发小,初中毕业就不上的,女孩子在我上大学时候,已早早的嫁为人妇了。男孩们还在为找对象发愁。有的甚至最后花钱到外地买个老婆回来过日子。

而接受过高等教育的我们,也许还在为自己的目标忙碌着,或者还在继续深造。有的上班了,至少不用面朝黄土背朝天,至少可以解决自己的生活。通过自己的努力,也许有一天可以变得很好,这都是需要一定的学问。当然也有部分没怎么接受教育就很有钱,这只是少数,因为目前的社会压力比任何时候都要大。

毛坦厂的教育,让很多人不解,但也要很多人赞成,至少大部分人还是希望看到这样的学校,希望看到这样的成绩。

从2013年的万人送考,到以后每年都有近万人的本科达线率。让人不得不去感叹,感叹这所魔鬼学校,到底给学生灌输了怎样的学习方法。即便是一般的学生也可以考上个三本。并且达线率很高。

这些成绩单的背后,是老师,家长,学生共同的辛苦结晶。当考生和家长看到这样的成绩时,会有感恩的,老师看到,也会有所欣慰的。考生肯定是品尝硕果的最好受益者,他们用太多的汗水,泪水,换来的成绩,可能这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这是他们的青春,他们那喜极而泣的青春。

毛坦厂,我们记住了你,记住了你为千千万万的家庭带来了希望,你给寒门子弟送去了温暖。

在这个只看成绩的时代,我们有如何去批判这样的教学模式呢,只能默默的祝福。

这样的高考工厂,我们可能不想有太多,因为我们实在不忍看到泪水。但又很无奈的想自己曾经如果也有这样的环境,是否也会变得更加强大,或者可以上个很好的大学。

在这里,希望毛坦厂可以继续着辉煌,当然也希望可以看到国家教育改革的春风,何时可以吹来,何时可以让高考不再是寒门子弟的唯一。让更多的人可以享受教育的福利,真正走向素质教育,真正让每个学生可以快乐学习,快乐生活,让学习成绩不再是唯一的考量标准。让更多的人可以不再只关注学习成绩一方面。

在这里,祝愿即将参加高考的莘莘学子们可以金榜题名!也希望毛坦厂有一天可以有更好的创意模式,让学生们不再含泪而读,而是含笑而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