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岁被前妻抛弃,31岁爆红,38岁遭那英批判,刀郎为何消失了?

文|墨墨   编辑|小麦

说起当今的流行音乐圈,能够一直红的,只有周杰伦。

今年发行的《Mojito》,又让我们看到了那个熟悉的周董。

可是,曾经有这样一位草根歌手,他的歌传遍大街小巷,销量甚至一度比周董还高。

却遭到了主流音乐圈的抵制、甚至谩骂,他就是刀郎。

为何那些主流音乐人,这么抵触、排挤他呢?

01 十年厚积,终被一票否决

2010年,在音乐风云榜十年盛典的评委主席上,评委们红着脖子在争论。

最后,所有人把目光,聚焦在了一个女人身上。她就是影响了刀郎一生的女人,那英。

那英拍着桌子,极力反对刀郎入围。

她鄙视地道:“刀郎的音乐,并不具备审美标准,作品缺乏音乐性”。

随后,那英顿了顿,冷哼道:“去KTV点刀郎歌的都是农民。”

随后,她环视了一周,咬牙切断地说:“刀郎上春晚,我就砸电视机。”

评委们陷入沉默。

在新疆荒无人烟的沙漠上,刀郎开着车,疾驰着。他长叹一声,没有了当初的疑惑、害怕、愤怒。他习惯了,始终被主流音乐人排斥。

十年了,这些歌坛大佬们,从来没有把他放在眼里。

既然你们容不下我,我就躲到被遗忘的角落去;去到沙漠,你们总该绕过我了吧。

刀郎,就这样在最红最火的时候,消失了。

许多人都在满世界找他,但是找不到。

时间,倒退回到很久以前。

1971年的夏至,一个叫罗林的男孩降生了。

因为父母都是文工团里的演职人员,所以,罗林的整个童年时代,都是在文工团里度过的。

小小年纪的他,喜欢跟在大人后面学习钢琴。偶尔,还摆弄一些稀奇古怪的乐器。就这样,罗林和音乐结下了不解之缘。

上世纪80年代初,港台音乐流入内地市场。

17岁的罗林,脑海里闪现了一个念头:他要做自己的音乐。

少年一咬牙,留下一张纸条,背上一把吉他,便踏上了追求音乐梦的路上。

02 少年追梦,仗剑走天涯

罗林的第一站,是内江。

为了更靠近音乐,他选择在歌舞厅里当服务员。在那里,他结识了专业的音乐人士,并学到了许多专业的音乐知识。

当了一阵子的服务生,罗林自觉时机到了。

便把几个交好的乐手叫来,几个人蹲在墙角商量了一宿,于是,一个叫“手术刀”的乐队诞生了。

少年天真地想,自己能够像罗大佑一样,用音乐解剖社会。

但,这把“手术刀”,不仅没能拯救社会,反而把罗林的生活,剌得支离破碎。

乐队在酒吧驻唱,一晚挣20块,这是他们那时最理想的收入。

唱了一年多的时间,“手术刀”的集体收入,仍停留在每月不到一千元的特困水平。

生活的窘困,终于把梦想压碎了。

成员们开始盘算着各自的出路。有的回去继续端盘子,有的转行去做谐星。

罗林看着兄弟们日渐疲惫的状态,轻叹了口气:“做音乐没前途,咱们还是散了吧。”

人走后,罗林回到自己破烂的窝,听见了女儿的哭声。

妻子杨娜的行李早已搬空,他预感到了不好的事情。果然,桌上的那张纸条,证实了他的想法。

爱人离开,乐队解散,身边还有一个嗷嗷待哺的孩子。

罗林,没有时间悲伤。为了孩子,他也不能轻言放弃,这一年他才20岁。

那个时候,改革开放的号角已经吹起,海南是一块年轻人向往的热土。

罗林,跟着人潮来到了海南。

03 重燃梦想,遇见真爱

也是海南,罗林遇见了一生的真爱,小朱。

1991至1995年,罗林又与几个乐手,组成了“地球之子”乐队,他仍做键盘手。

”地球之子“,在海南还算是小有名气。但,好景不长,梦想依然支撑不了没有面包的日子。

迫于生活的压力,乐队最终还算解散了。 

小朱见罗林又陷入了困境,对他说,“要不,和我一起去新疆吧。”

罗林,看着这个追随自己的姑娘,点头答应了。

1995年,罗林随小朱到了新疆,成立西北音乐工作室,开始了和新疆民乐的亲密接触。

也是在这片神秘辽阔的土地,罗林迎来了他创作灵感的高峰。

1995年至2004年,罗林独立担纲制作了《新疆原创第一击》、《西域情歌》、《大漠情歌》、《丝路乐魂》、《丝路乐韵》以及《走进新疆之音乐篇》等唱片。

其中《西部明珠》,获中国音乐电视铜奖,但罗林始终没有忘记要做自己的音乐。

2001年,他出了一张流行和时尚音乐拼凑的专辑,结果只卖了2000多张。 

新专辑的失败,让罗琳有点气馁。于是,他天天泡图书馆,还到戈壁滩、维吾尔族老百姓家采风。 

随着部分CD专辑的成功上市,为了成功与市场接轨,罗林最终向商业音乐妥协。自《西域情歌》的策划开始,罗林开始以“刀郎”的名字来面向广大歌迷。

04 刀郎面世,一炮而红

三个月后,《西域情歌》这张专辑诞生了,刀郎在新疆走红。

走红之后,刀郎的生活有了明显改善。最起码,不用再愁面包的事情了。

时间来到了2002年的冬天。

刀郎刚刚走出办公大楼,抬头,看见雪花满天飞。顺着风吹来的方向望去,他看见了,停在当时乌鲁木齐,最高楼“八楼”旁边的2路汽车。

电光火石之间,他的脑海里有了音乐闪现。他狂奔到家,记录了这些灵感。

2004年,刀郎发行专辑《2002年的第一场雪》。在没有任何宣传的情况下,这个专辑一夜爆红。

《2002年的第一场雪》这首歌在当时有多红呢?

马东说过这样一个故事——

在北京的每一条马路上,你走这一条马路,你能听三四回这首歌。

据不完全统计,只在2004年一年,这张专辑便卖出了“正版销量270万张”的天文数字。如果算上盗版,这个数字将被刷新至1000万。

而彼时周杰伦专辑《七里香》的年度销量,仅是350万张。

那时候的刀郎,风光无限。刀郎这个名字,一夜之间被很多人知道。

而《2002年的第一场雪》,天文数字般的销量,更让殿堂内的音乐人眼红不已,31岁的他红得发紫。

“通俗”是《2002年的第一场雪》最闪亮的标签,这显然不符合那些高高在上的音乐人的审美。

本来走红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但是,刀郎却开始害怕。

那段时间,音乐圈莫名其妙地刮起了“批判刀郎”的妖风。

刀郎是一个直肠汉子,他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这些人要针对他。

直到有一天,他在自家的房子里,被对面街道上播放的歌曲吵醒了。而播放的歌曲,正是他自己的。

刀郎心里想,这么下去,他的歌迟早会被废掉。

他很想叫停那些大街小巷子里的音响,可是他无力阻止。他的歌有多火,他的困扰就有多大,对他的声讨、批判就越凶猛。

05 逃避纷扰,远离是非

刀郎走在街上,开始被人认出来了。这让他更加恐慌,因为他不知道,下一秒,会是对方的赞赏还是谩骂。

他不敢上网、看报纸,因为上面都是对他的批判与质疑。

他每天都推掉经纪人安排的商演,开着车,行驶在无人的沙漠上。

只有在沙漠里,他才觉得是安全的。

想起,在某次发布会上,记者曾就非议发起过提问。刀郎紧紧地攥紧了拳头,停顿了几秒,最后只是摆摆手,反问道:

“这话是你亲耳听别人说的吗?如果不是,那还是别问了。”

刀郎不咸不淡的回应,让这场由主流音乐人发起的战争,变成了一场单方面的骂战。

他们还在喋喋不休,刀郎自始至终无心恋战。

一开始,他只是想做自己的音乐,也有过红的梦想。但,只要做一名二三线歌手,足以养家糊口即可。

他万万想不到,自己有一天会爆红,自己的专辑销量,竟然会一路绝尘,超过天王级别。

刀郎更想不到,自己的爆红,带来的不是对他音乐的认可,而是引来了一堆烦恼和争议。这些烦恼、争议,更多的是指向他的私人生活、无聊的八卦,甚至是咄咄逼人的批判。

2010年,那英的否决,让刀郎心中的最后一点希望破灭了。

从那之后,他就再也没有出过自己的专辑。他专心地做起了幕后,给别人写歌。

但滑稽的是,就是曾经被那些人说,不具备音乐审美的歌曲,后来却被很多知名歌手、知名人士,重新翻唱演绎。

比如,在《蒙面歌王》的决赛中,李克勤就演唱了刀郎的歌曲,《披着羊皮的狼》。

2010年7月20日,刀郎更是亮相谭咏麟演唱会,担任个人演唱嘉宾。

又比如,连砖石王老五王健林,也在某次晚会上,唱起了刀郎的《西海情歌》。

所以,就究竟何为音乐审美,什么样才是美?从来各家各执一词。

最近,刀郎出现在了某婚礼现场。从照片中,可以看出,他的身体有明显的发福。那个曾经倔强的少年,已经一去不复返。

只是当他一开口,时光又仿佛回到了那个年代。如今这个发福的中年人,也终于不再对谁有什么威胁。

从一路追梦的坎坷,再到一夜爆红的惊喜,最后到盛名之下的负累。刀郎尝遍了人情冷暖,也看淡了世间的繁华。

如今的他,褪去了光环,成为了一个普通人,这或许比起芒刺在背的日子,开心幸福吧。

虽然说,王侯将相宁有种乎。但是,如刀郎这样半路出家的草根明星,要走向更宽阔的舞台,依然艰难。

对此,你们怎么看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