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一章 如何区别散户和专业投资人

在心态方面,“散户”及“专业投资人”有很大的差异,我认为,藉由观察他们最喜欢采用的进出场方式,应该就可以看出其中的差异。

我愿意对你解释这套迷人的技巧,让你得以了解专业投资人和一般散户的主要差异。

让我们先从了解典型的“散户”交易员开始。他或她,极可能因为现金不足或存款不多,或是幸运地拥有大笔的银行存款,但是却因为投资太多份合约而资金有限,让自己沦落到像那些无关紧要的交易员那样的操作方式。

通常都因为存在了这些压力(自找的),使得交易员变得很情绪化、也很容易受到经纪商、《华尔街日报》、占星术,或是天知道什么东西、那些看起来像蜡烛一样的线图所影响。

试想一下,当你迫切需要钱的时候,你最自然的反应会是什么?会不会吓得马上逃走……快速(或者太快)砍掉损失,然后再想办法补回来……只要看到好像能够赚钱的好方法,就马上靠过去,想要藉此平衡你的损失?

这就是我过去的情况,我想你也差不多。

这代表了“散户”投资人情绪化或无理性的个性。事实上,压力会摧毁个性,所以没有任何系统或风格得以存在。于是交易会变成一场乱七八糟、拼命想要填补亏损的游戏,交易员忙着随风起舞,即使是一丝微风也不放过。

最大的差别在于,散户交易员(或几乎一直犯错的人)似乎都过度受到开盘价高低的影响。事实上,这种关联具有持续性,因此我从1969年起就开始呼吁使用开盘价做为所有市场衡量指标。近几年来,许多分析师最终接受了这种观点。22年来,这种强大的关联性,在所有的股票或是商品期货交易市场都在持续出现。

你必须了解的关键是,散户投资人的行动可以用昨晚收盘价和今早开盘价的价差来衡量。

相反的,专业投资人的行动,或谓是真实的价格走向,用当天的开盘价和收盘价的价差,最能够清楚地显示出来。

朋友,这是行不通的

无可否认地,我们上期的市场通讯很清楚地进行了解说,并指出了市场的预测高点,并让你注意8月14日到17日之间将出现最高点。而从17日开始,空头市场来袭,股价将会重创,这是我们现在都已经知道的事情。

假如我们像其它的投资通讯那样,我们可能会在《投资人日报》买个大幅广告,宣传我们有多厉害(过去有多厉害)。

但是,朋友们,27年的交易经验向我证明了,预测价格和预测政治以及我们的生活,即使不是绝对不可能,但可以说是相当困难的。请容我解释……但是如果你能做到这一点,你就成了最成功的交易员。

过去18个月来,我使用桌子右手边的最上一曾抽屉,储存各种市场通讯(股票及商品期货)的预测资料,以及各种发生状况的预言资料。

昨晚,我翻遍这堆资料找寻有关昨日的新闻以及预测。我所发现的东西让人兴奋,也相当有价值。

对期货市场的苦心钻研以及多方做预测的结果,结论很清楚:预测是行不通的。让我们来看看,我应该怎样向你证明呢?我应该给你看一份使用先进电脑所做预测的市场通讯,它们利用神奇电脑画出的趋势图,标示出债券价格将在2月份出现大涨行情?不,也许我可以引述《投资人日报》专访大师艾莲·葛莎罗莉的谈话,访谈中她预测(从今年3月算起),“股市应该在未来6到12个月内会有20%的报酬率。”葛莎罗莉是根据基本面指标做的预测。其它人则是采用占星术。坦白的说,和花哨的基本面主义者比较,他们的表现还算不坏。我的意思是说,他们并不比那些受过良好教育、出身沃顿商学院或哈佛商学院的专家们预测得差。

我可以详细地说明这一点,方法是让你看看美国最重要的预测家之一,他所做的预测图,显示跌市将持续到12月……这是指国债市场。但这又怎么样?这能够进一步证明我已经相信的结论吗?假如不能的话,就继续按照我所做的……搜集所有多到可以满整个桌面的预测,把它们放上一年,让事实证明一切。

年轻的时候我曾经傻乎乎地相信,我个人的前途可以根据几种通灵方式预测出来。我全都试过了,手相术、塔罗牌等等。方法并不重要,结果才重要。我学到很多教训,都不外乎以下结论:“你最好把钱花在别的地方。”

我在大学先是主修艺术,后来又转念新闻,如今我又用数学来进行市场交易。没有任何一位算命先生可以预测未来会发生什么事情,更何况是预测我的未来。

听“滑头威利”说,最近道琼斯工业指数暴跌,是华尔街针对布什接受共和党号召参选总统所作出的反应。这种说法就像在预测,8月份的最高点时预测到布什演说的坏消息因而大跌一样的糟糕。谈到政治,当初那些曾经大胆预测,胆敢挑战布什总统宝座的人都是傻瓜,如今安在?(译注:布什后来被克林顿打败。)

一切都会是这样的:在27年的交易生涯中,我还不曾看到过任何人能够持续地预测出来所发生的事情。每隔几年,总会出现格兰威尔、普力斯特、英格或威廉姆斯等名噪一时,但总不会持续太久的人。

是的,27年中,我们没有一个人能够长期地做出正确的预测。本月箴言是:对任何吹嘘有此本事的人说不。上帝没有赋予我们所能显现的超能力,但他赋予我们能够更透彻了解事情的能力,好让我们可以架车、飞翔与生活……甚至买卖商品期货。

你并不需要了解整个世界的未来,才能够赚钱(反正你也绝对没有这样的远见)。你需要的是在比赛中持续保持优势,这就是期货交易系统能够发挥作用的地方。

期货交易系统或任何一种持续性的方式,能够让你在这场竞赛中具有优势……我的朋友,这正是你唯一需要的东西。

交易的迫切感

陀斯妥也夫斯基,是一位俄国诗人及赌鬼;他说,人生当中最让人感觉紧张颤栗的事情,莫过于投机下注赚钱。

第二件令人感觉紧张颤栗的事,则是亏损。或许这就是他最出名的作品《地下室手记》的灵感来源吧。他说得好,赚钱源自一股强大的迫切感,然而奇怪的是,想摆脱亏损也是如此。没有比脱离那种沉重的痛苦与煎熬更让人感觉愉快了。

这会造成心理上的矛盾冲突。负面行动,也就是亏损,会产生一种“急迫感”或一种让心情向上攀升的兴奋快感。许多像你我之类的人,或许是喜爱这种急迫、紧张颤栗与兴奋的感觉,即达到一种需要付出代价的程度,也就是被迫追缴保证金。

你认为我在开玩笑吗? 在将近600位交易员的问卷调查中,被问到三项最主要的交易理由时,竟然没有人把赚钱列为第一个理由。一点也没错,他们列出像是紧张颤栗、挑战、兴奋刺激……但是没有一个人把赚钱列为第一选择。

我要谈到的第二个论点是,当一般人打电话来想要学习一套交易系统,或是想要订阅这份投资通讯时,他们很少询问我们是否赚钱……反而问我们一星期做几笔交易、是否有做他们目前最感兴趣的某种期货买卖,许多打电话的人发现我们没做此类交易后,就失去了兴趣了,因为那才是他们想要做的交易,就是这样。即使他们曾经买卖此类期货亏了钱,还是要做。

过去这几年,有一大堆书籍及研讨会都宣传,赚钱之道在于对自己本身以及市场的“彻底领悟”。许多人花了大把银子去学这种“启发式”课程。现在反而是我对此一窍不通。

首先,让我说明我有什么资格可以对你说明这件事。我在大学辅修心理学,我对史金纳箱(著名行为心理学的重要试验,将一只猫关在箱子里,测试其行为反应)和价格线图同样感到轻松自在。我对这个主题的了解程度并不是只有一点点而已。

但更重要的是,我曾经一度真的以为,自己的心态会扰乱我们,让我们无法取得市场放在那里的无尽财富。基于这个信念,我全力以赴,尝试了所有的信念系统。嘿,我在以前可绝对不会承认这件事,但是当我写本书时,我已经即将满50岁,在这种年龄也比较容易招供了。

我曾经尝试科学宗教、再生、罗芬、瑞晴,我在大学的禅学静坐中心坐了无数小时……聆听潜意识录音带中传出我听不懂的讯息,跟着老师焚唱、吐气、祈祷和欢跃,为的就是要“彻底领悟”,好让我能连接市场的金库。简而言之,我所经历的心理疗程多过腌泡菜的手续。

有趣的是,我学了一大堆了解我自己、我的身体以及其它人(就像是你)的事。但是,你知道吗?没有人能用这些东西来做买卖赚钱,一个傻瓜也没有。

我的工作经历一直是赚大钱,就是你们都知道的那种惊天动地的赚法,然后小亏一点,接着再玩些把戏,然后再轰轰烈烈的赚一票。看起来我好像做得不错,实际上却惊险万状。

终于我遭殃了……所有投入的时间和金钱都付诸流水。

我的交易之所以成功,和我的心态一点关系也没有。市场才不在乎我是否宁愿喝醋也不愿亲吻我的母亲。我对她的心态,用罗莎哈测验(教人学会解释从墨水点绘出的图型来判断其性格的心理测验)或我小学一年级老师……甚至我对上帝的观念……来测试都不会有所差别。

我亏损的原因并非我要如此……或是因为我有容忍的肚量、或是占用欲望强等等。不,我是因为做错事而输钱,失败才是破坏我的心理态度以及做事方法的元凶。

这种因果关系绝对无法逆反。

因为我输了钱,你可要原谅我刚刚胡言乱语的毛病。你不需要在海上漂流6个小时,吃那种可以改变心意的药,或是做催眠。你所要的只是……一套致胜的系统以及耐心。

老实说,我不知道一套致胜的系统或耐心,那一种比较重要。他们必须是一体的,为什么?因为即使是最好的系统也不能天天获利。当你播种时,不会每星期都去把它挖出来看看长大了没有。系统方法、市场通讯、请教大师,也是同样的道理。赚钱是需要时间的,获利与时间有关,时间与耐心有关。这些道理的寓意是:忘记佛罗伊德,停止你原始的呐喊,如果你愿意,可以反向思考。这些都无所谓,只要找到一种可信赖的交易方式并坚持下去。而且由记录来看,在《期货交易消费者报告》所追踪的25家投资通讯服务公司中,我们每年的获利绩效都是在前5名以内,而且在1991年还是少数几个有盈利者之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