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不是你人生的春药

图片来自网络


文/胡子先生


01

记得去年许巍的一首《生活不知眼前的苟且》火遍大街小巷,引发了众多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屌丝的共鸣。

纷纷朋友圈刷屏,并附和“生活不知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一副看破红尘、遁入空门的样子,渴望着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于是有了一个女孩“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故事。

抛开现实,决然辞职,不顾一切的追逐诗和远方。

这看起来很牛逼吧,毕竟真的需要勇气,但我没有。

你可能会说,你这人真没情趣,真LOW。

没错,我承认我是LOW逼,我真的没有“勇气”去追逐那说走就走的旅行。

毕竟,旅行不是改变人生的春药。


02

昨天,我那个“喜欢”旅游的女同学回来了。

除了刷满屏朋友圈的照片,其他还是老样子。

喜欢炫耀,热衷抱怨。

我给你讲,还是国外好,空气好,风景好。交通秩序好,人人都遵守交通秩序。在国外买的化妆品就是便宜,关键是货真价实。

......

然后就是一连几个小时滔滔不绝的抱怨,抱怨飞机晚点,抱怨机场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差,抱怨国人素质有待提高,抱怨......

一连串的抱怨,让你听了想爆揍她一顿。

我真想问问她,你这是去旅游了还是去遭罪了。

她一直强调旅行是她的一个爱好,但其实更多时候是一种逃避。

每次遇到棘手的事情,她都会选择辞职旅行。

这次也不例外,公司的一个案子做砸了,受不了领导的几句臭骂,辞职了。

辞职完还给我嘚瑟的发微信,我辞职了,姑奶奶不伺候了。

仿佛一场旅行回来,就可以摆脱所有的不快。

然而,问题依然在那里,只不过眼前的苟且早已不重要了,朋友圈里有诗和远方就好了。


03

小雨是我大学认识的一个学妹,一个瘦弱的姑娘。

而在这弱不禁风的姑娘背后,却隐藏了常人无法做到的坚强。

姑娘上大学时勤勤恳恳,努力上进,每学期系里的国家励志奖学金非她莫属。

除了努力学习,她还坚持下课后到商业街上的鞋店里做导购,挣着那你我或许都不屑一顾的工资。

有一次我问她,一个女孩子为什么要这么拼,她说:你没有穷过,当然不知道穷人的滋味。

小雨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父亲在她10岁时意外去世了,只留下她和母亲相依为命。

小雨17岁时一度想要放弃学业,想尽早的为母亲分担。

而母亲是个要强的女人,无论日子过得多难,都坚持供她读书。

小雨说,她最大的梦想就是赶紧挣钱,让母亲不再过那水深火热的生活。

然而,老天总是事与愿违,大四的上学期期末,母亲为了和货车抢时间意外去世了。

她处理完母亲的后事回来的那个晚上,我带她出来走走,她再也隐藏不住内心的委屈,哭的歇斯底里。

而她并没有一蹶不振,就此放弃。

毕业后,小雨凭借优异的复试成绩,成功进入国内某知名互联网公司,一个人去了北京。

而就在上个月,我参加了小雨的婚礼,新郎是个收入不菲的建筑工程师,更重要的是那个男人爱她。

生活的确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04

生活不是眼前的苟且,而是诗和远方。

一群靠荷尔蒙活着的姑娘,还没弄懂句式意义,就匆忙上路了。

她们急于摆脱窘迫枯燥的当下,盲目的追求诗和远方,即便一切都是假象。

而作者高晓松的本意是,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但对于大多数听到的人而言,往往不是...而是...

你只听到到了许巍的诗和远方,却不曾知道在这一路上许巍经历了什么样的迷茫、绝望、穷困和艰难。

许巍曾经渴望成为摇滚巨星,可他满载的梦想,没有被成全,反而被庞大的城市摧毁。

梦想的破碎使他患上了抑郁症,一度抑郁到必须有人陪护,不能一个人呆着。

不安,焦躁,痛苦,甚至一度抑郁到想要自杀,这些你都不知道。

而你只看到了那个阳光、乐观的许巍,那个在你痛苦时带给你力量和希望的许巍。

好在在家人和朋友的帮助下,他再一次被音乐唤醒。

2002年他推出了自己的第三张专辑《时光·漫步》,顿时好评如潮,他又回来了。

而此时的他早已饱尝了在美好理想和残酷现实之间反复颠簸的滋味。

他的人生,就像在他一鸣惊人的《两天》中唱到的:“我只有两天我从没有把握,一天用来希望,一天用来绝望。”

他尝过人间疾苦才更感激万物喜悲,他度过无数黑暗才更喜欢追逐光明。

重要的不是他渴望诗和远方,而是他如何追逐诗和远方。


05

你总说你喜欢过清者自居的日子,却还是穿梭于狐朋狗友的酒肉之间,整日一副今日有酒今朝醉的样子。

你总说你厌倦了朝九晚五、日复一日的工作,却还是忍受不了熬夜加班、疲于奔命的辛苦。

你总说你嫌弃工作太简单,却还是会出错,只能年复一年的原地踏步、工资少还是少的可怜。

你总说你想要过改变命运,再也不被别人指手画脚,却还是整日牢骚满腹、怨天尤人。

你总说你想要早一点让父母过上好的生活,却还是在自暴自弃中忽略了父母老去的容颜。

而那么多你想要,也只是嘴上说说而已,并没有思考如何改变。

重要的不是你想要,而是你如何得。

旅行不是你人生的春药。


- END -

原创作品,转载需联系作者

图/Solitude(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胡子先生 01 记得去年许巍的一首《生活不知眼前的苟且》火遍大街小巷,引发了众多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屌丝的共鸣。 ...
    一只流浪猫的日记阅读 197评论 0 2
  • 写下这个题目的时候感觉写的太大了,感觉就像是一个带着眼镜,有着花白头发的智者坐在书桌旁回忆自己的人生。然而我不过...
    那片澄海为你蓝阅读 250评论 0 1
  • 今天跟一个长辈聊天,谈起众筹的事情,长辈对众筹模式提了不少自己的见解,其中一条最犀利的就是众筹模式股东之间的...
    pention阅读 508评论 0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