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黄泰

简书有一个作者叫黄泰,他的主页这样写着:80后,63.3万字,6085赞。0关注,839粉丝。

黄泰用一年半的时间用近乎日更的速度写了63万字,只围绕一个主题——“悟”。从各个角度只写这一件事,实在让人佩服。而今,他还要继续写下去。

从他的文章可见,这是一个很聪明的人,也是一个有才识的人。

我读他的文章,每有一两句偶得,就觉得没白读。有一段时间,我心头是忧愁而困惑的,他的文字给我一些点拨,我因此感谢他。

我加了他公开的微信,然后去表达我的感谢之意,他客气地回复了。接下来,我没有摆脱一个通常女人的大妈特质,向他诉苦,向他提及日常生活中的挣扎和疑问,他可能觉得我庸俗,不理我了。

呃,这真有点儿伤自尊,尤其作为一个女读者。我想,你公布微信号,我以为你愿意和读者交流呢,没想到碰一鼻子灰。

于是心理上与这人疏远了,但这并不妨碍我继续读他的文。当他文章中提到有远路上门探访他的读者被他拒之门外,以及有读者送他生日红包,他推脱不了只好收下,但依然可能不搭理这个人时,我了解到他的想法,对他表现出的冷漠也就释然了。

虽然这种做法不通情理和常理,但黄泰真诚地做出解释,他也有权做这种选择。这种情况下,即使觉得他另类,但也完全能够理解他。

一个超凡脱俗之人因超俗而逍遥自在,他的代价是远离世俗,和世间的七情六欲保持距离,这成为他的一种处世姿态。

黄泰“悟“的心境我还不能够完全体会,我只能用我有限的思考力想像他本人在现实生活中如何实现。这世界上有一个角落,有这样一类人,以这样一种特立独行的方式生活着,他不是第一人,也不会是最后一人。

他站在那里,你不知道他走过怎样的路。但因为他站在那儿,你就能推测他一定是经过一番艰苦的路径来到这里,这毋庸置疑。

除非作者愿意向读者透露他如何艰苦,好奇他的经历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他每天写的东西你去读,其中的经验和智慧,哪怕有一两点拨动你的思绪,也是有意义的。

谁愿意花时间去读无意义的文字呢。

虽然他不试图说服读者,但他每篇文章的内容似乎暗含一种说服力,有的文章多一些,有的少一些。他每天选择灵活的话题,采用不同的角度去诠释,从中透露出的真挚的语气,组成一股有”仙气“的文字。

每篇文章出来,让人可预见结论,但内容如何展示对于读者却是新鲜的,这是黄泰这些文章的一大特点。你好像在看一个人摆弄魔方,他如何将魔方拼好这个过程最有意思。

这些洋洋洒洒的文字读下来,细品一下,会觉得黄泰论”悟“缺少一个大背景:你说”悟“很重要,什么都不要想就从我执和心念中跳出来,即顿悟,这个境界是我想要的,但是,怎样才能做到?

黄泰说,只有寥寥少数人才能做到。那么,即使在这少数人中,也不会分分钟一下就做到了。他本人不也走过诸多弯路才到达此地?他说其实这些弯路不是必须的,但问题是,这些弯路是否对顿悟有过帮助?也许不能否认吧。

人世苦,万物皆苦,黄泰劝你:来啊,到这里来。可很多人不敢贸然离弃脚下的路,不敢贸然和一个陌生人走,因为他们不知道能否到那里去。

他因为到了那里,就在上面喊:不要这个,也不要那个,都没用,你只需要飞,飞起来就能到达这里啦。可下面的人一脸懵懂:不知道怎样飞,也不敢放下左右手的东西。

千千万万人当中,有谁能立刻跳出来,大彻大悟呢?若不是受了很多人世的苦,谁又想要超脱红尘,去追求悟呢。

想要悟,若没有人生的历练和积累,哪能一下子就明白心执的荒谬?从红尘中日积月累拿起来的东西,肉体凡胎之人,怎能一下子放手?

棒喝。于俗人俗世之中,一个合适合时的大棒是难得的。有幸遇到师父,他看你可怜或看你有悟性,遂有点拨之意,愿意棒之。否则,谁有智慧和爱心来棒喝你呢?

只有寄托不可避免的人狱之苦了。如沧海一舟,风雨飘摇,一路颠簸,受尽苦楚,然后突然明白人生很多世俗的追求都是虚空,一下子顿悟。

我明白顿悟境界的好处,也晓得顿悟不分人。街头卖菜之妇,饱腹诗书之汉,都有顿悟之可能,关键那人的脑壳里是否有泉眼,我相信有泉眼的人只有万万分之一。

这些肉体凡胎都在尘世里炼啊,身体,命运,欲望,这些都是苦潭啊。纵有种种快乐,也不过稍现即逝,不可捕捉到怀里稳稳拥有。让它们停住,也是停留不住的。

唯求”永生“,永生的安宁才会带来稳定的快乐。这个”永生“的得来,得靠顿悟。

听别人的话,首先要相信他说的话。相信这些话,需要一点点被渗透。太多人在某一成长环境中的生长太执拗了,要想掰过来,可能费九牛二虎之力。

需有多大力量,才能扭转人生方向?

难啊难。

若没有撕心裂肺的苦难,想”顿悟“,只凭文字是不容易的,文字的力量终轻飘了一点。还是得在各自的人生境遇里遭受大磨难,一边是火焰,一边是海水,活得痛苦(可死了又没人在乎你),又想活,就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