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Phytologist|水稻自然多样性可以提高水稻产量


图片下载:右键此处另存为可保存此图片
 提示
欢迎点击上方「PaperRss」↑关注我们!

一项新研究揭示了14种不同的水稻植物如何利用波动的光将二氧化碳固定在食物中,我们的团队发现了不同水稻之间有117%的差异,表明有新的可选择的性状。信息来源:伊利诺伊大学城市分校卡尔·R·沃斯基因组生物学研究所 


图片下载:右键此处另存为可保存此图片

伊利诺伊大学研究生Liana Acevedo-Siaca检测了14种不同的水稻品种,揭示不同水稻利用光能将二氧化碳固定在食品中的自然差异。


图片下载:右键此处另存为可保存此图片

与其他作物相比,大米是更多人的直接卡路里来源,大米是比任何其他农作物都有更多人的卡路里的直接来源,是亚洲5.6亿长期饥饿人口的主要食物。全球有超过120,000个栽培水稻品种(Oryza sativa),植物学家可以利用不同水稻丰富的自然多样性来提高产量。伊利诺伊大学和国际水稻研究所(IRRI)的一个团队研究了14种不同品种如何进行光合作用,所有作物都通过光合作用的过程将阳光能量转化为糖类,最终使糖类成为我们的食物。研究团队考察了很少研究的光合作用属性,他们发现恒定条件下光合作用效率的细微差异,但波动光的差异为117%,为育种家提供了一种新的可选性状。

伊利诺伊州卡尔·沃斯基因组生物学研究所的Stephen Long说:光合作用通常是在“恒定条件”下评估的,在这种条件下,植物要暴露在恒定的高水平光下,但是田间条件却永远都不恒定,特别是考虑到驱动光合作用的光。我们研究了代表大部分作物多样性的14个水稻品种,并提出了一个问题:我们可以利用的波动光中的光合作用是否会发生变化?” 

这项工作发表在New Phytologist上,该项目是一项国际研究项目提高光合作用效率RIPE)的一部分,该研究旨在使农作物将太阳的能量更有效地转化为食物,从而可持续地提高全球产量,研究得到了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BillMelinda Gates Foundation)、美国粮食与农业研究基金会(FFAR)和英国政府的国际发展部(DFID)的支持。

 Long说:如果你在任何作物的叶子冠层内看,你都会看到光线有一到两个数量级的波动,植物接受的光照不仅受到间歇性云遮挡太阳的影响,更常见的是受到其自身或邻近植物的叶子的影响,这是因为太阳的角度每天都在变化。计算表明,这些植物的叶子通过缓慢调整来适应光的变化可能会损失20%到40%的潜在生产力。”

研究人员比较了恒定和变化的光照条件下的结果,没有发现相关性,这支持了2019年木薯研究的结果。换句话说,在光的波动下表现出色的品种在恒定的光照下可能表现不佳,反之亦然,这意味着对这些性状的选择应独立进行。

 文章的第一作者,农业、消费者与环境科学学院(ACES)的研究生Liana Acevedo-Siaca说:这种缺乏相关性的现象似乎在各个物种之间是一致的,这要求我们改变研究光合作用的方式。展望未来,我们需要将更多的动态测量方法纳入我们了解光合作用的方式,尤其是在农业环境中,因为实际上这些植物永远都不会处于稳态。

研究小组还评估了五个主要稻类(有时被视为亚种)如何应对光照强度波动。尽管没有一个小组比其他小组看起来更好,但研究小组认为,将来的研究中可能会发现差异。

在这项研究中,三个光合作用参数是特别值得关注:诱导速度(光合作用激活或开始的速度),同化速度(植物将碳固定在糖上的速度)以及这些水稻植物利用水的效率。

 从弱光切换到强光后,一种水稻激活(或开始光合作用)速率比最慢的快117%。在光照条件变化的情况下,一个籼稻品种是“最差”的品种(也是籼稻)同化能力的两倍以上,后者是节水效率最高的品种。


图片下载:右键此处另存为可保存此图片

Long说:令人惊讶的是,在对这些种质进行了更详细的分析后,以来自菲律宾的经过深入研究的IR64为对照,我们发现随着叶子从阴暗过渡到阳光,生物化学反应过程是效率的最大限制。生物化学过程与木薯的平行研究完全不同,它说明了在不同农作物中分别微调光合作用的必要性,尽管事实是,大多数粮食作物的光合作用过程通常都很保守。

根据Acevedo-Siaca的说法,下一步是确定如何培育(或改造)具有更快诱导反应的水稻。

2016年美国全球食品安全Borlaug奖学金获得者Acevedo-Siaca说,最终,我们的目标是让植物能够对光的波动做出更快的反应,使它们的生产力更高。我对我们可以在保留现有种质的同时改善这一过程的方式感兴趣。我们可以工作的多样性如此之多。如果我们不更深入地审视我们所有的选择,我认为这是一种耻辱。

文献来源:

http://dx. doi. org/ 10. 1111/ nph. 16454 

新闻报道:

https://ripe.illinois.edu/press/press-releases/photosynthesis-varies-greatly-across-rice-cultivars-natural-diversity-could

译文校稿:

LuLu


图片下载:右键此处另存为可保存此图片

版权作品,未经PaperRSS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温馨提示:

    为方便PaperRSS粉丝们(目前人数 3.5W+)科研、就业等话题交流。PaperRSS微信公众平台特建立了全国博士专业交流群。群成员主要为美国、欧洲、日本、清华北大、中科院名校、地方大学硕博在读生以及企业经理,HR;涉及各学科领域方向。欢迎各位加小编微信号(IGDB2010)申请加入。PaperRSS为你打造一个高质量的科研、就业交流圈,PaperRSS与你一起扬帆起航。温馨提示:进群请备注一下(姓名-单位-研究方向;此外,若高校或科研单位、企业(含博士后)想在此平台发布博士、博士后招聘、推送实验室最新科研成果等信息可以后台联系小编,微信号同上。

更多推荐 Nat.Commun.|毒素-解毒剂CRISPR基因驱动系统闪亮登场! Nat.Commun.|普渡大学研究学者发现维持植物干细胞分化的信号级联途径 Plant Journal| 华中农大在番茄蜡质合成调控机理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Dev. Cell|转录“刹车”在果蝇胚胎发育中起到的关键作用 JEB| 华中农大在番茄生物碱调控机制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七年级上册知识点归纳 致同学们 1、生物学(定义):研究生命现象和生命活动规律的科学。 2、生物学研究对象:植物、...
    三哥讲故事阅读 1,392评论 0 1
  • 生命要不是一场冒险,要不是一无所有。 之前总是习惯说,我们总是想太多做太少。最近越来越发感觉所有自己做不到的事情,...
    JennyMengg阅读 392评论 3 6
  • 昨天我私人影院我亲了我女友
    厚颜载物阅读 90评论 0 0
  • 自律让你自由
    冬梅啊阅读 1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