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伞(短篇小说)

杂志封面


作者简介:

白丁,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煤矿作家协会理事,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鲁迅文学院高研班第九期学员。以中短篇小说和文学评论写作为主。曾获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芳草文学奖,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等,出版小说集两部,散文随笔集一部。


那时我还在北方一座小县城里工作,在县报当副刊编辑。那个县城有将近一百万人口呢,虽说是小小的县报,但是,能在报社当编辑也是一件很体面又风光的事。我们这里的业余文化生活不能和南方的大城市比,比较单调。不过,倒是有些人不甘寂寞,经常给我投稿,抒发对生活的感受和认识。那些作品都很业余,没有什么让人眼睛一亮的好稿,我每天都读那些破稿子,读得很乏味。

就在我陷入阅读疲劳不能自拔的时候,一篇署名娟子的文章突然在某一天摆在了我的案头。标题是《温暖的寒冬》,娟子自然是笔名,可是,这稿子是谁放在我的办公桌上的我不清楚,问屋里的其他编辑都说不知道,作者是哪个单位没有注明,也没有留下联系电话。这是一篇来路不明的投稿,我就这样与它相遇了。

从文章里可以知道,作者是初三的学生,而且是女生。她记述的事情是这样的。一天晚上,下了自习课,她和同学们一起走出教室。这是冬天的一个晚上,天气寒冷,天气预报当晚有雨夹雪。出了教室,果然看到地上已经白花花一片,空中飘飘洒洒地落下了似雨似雪的东西,寒风裹着雨雪漫天飞舞着,冷得受不了,雨雪落在身上,很快就把衣裳打湿了。但是,面对难得一见的雪天,女生们都兴奋得叫了起来,有几个顽皮的男生撒欢似的跑了,立刻消失在茫茫夜色。娟子的妈妈让她带了伞,于是,她想把伞从书包里拿出来。就在这时,她在人群中发现了他,班里那个高大帅气的男生,他穿着单薄,缩着脑袋哆哆嗦嗦地走着,她的心立刻疼了起来。她想把伞取出来递到他手上,或者把伞撑开为他遮风挡雨。但是,她不敢,有其他学生在场。她就这样跟着同学一起不紧不慢地向校园外走去。那个男生在班里学习成绩好,平时不多说话,文静得像个女孩子,她非常喜欢他。她只能把这种喜欢埋藏在心里,不敢轻易表露。

在那个雨雪之夜,她本来可以把书包里的雨伞拿出来的,可是,当时的环境让她犹豫,胆怯,她不得不放弃这个强烈的念头。我推断,她当时是这样想的:她喜欢的男生正在挨淋受冻,既然那把伞不能为他遮挡风雨,那就没有必要拿出来,她宁愿陪他一起被淋个透湿,也不愿意自己撑着雨伞把他丢在一边不管。那个男生自然不知道娟子的良苦用心,可是这有什么呢?她愿意为她喜欢的人受罪,而且不让他知道。

于是,那天晚上,他们在雨雪中一起走出校园,一直走到分手的地方。她身上全湿透了,快到家的时候,她把雨伞从包里取出来,丢在了垃圾筒里。回家后告诉妈妈,她把雨伞借给了路远的同学。当晚,娟子发烧了……

娟子写道:我知道自己爱上了他,但我们年纪还小,学校里不让学生早恋,我不敢向他表示。我想,等我们长大了,可以谈恋爱的那一天,我一定会向他表白,我要把今天晚上的一切都告诉他…… 

说实在的,这篇稿子把我狠狠地感动了一下。要知道,这么多年,我就没有看到过这样感人的作品。那些成年人的文章,多了一些技巧和做作,少了几分天真和自然。这篇初三学生的作文让我看到了一个美好的心灵和纯真的情感世界。可是,我不能在报纸上刊发这篇作品。我知道,早恋是被禁止的,报社领导那根本不可能通过,不管它写得多么好。我觉得很遗憾。我又想,这样也好,如果她的文章发出来,对那位女生不利,万一同学对号入座,她就会暴露,我们这是小地方,但报纸的发行量还是很大的。作者没有署上真实姓名,显然是不想暴露身份,这就是作者为什么这样做的大致原因。

这样,这篇稿子就压下来了。我想,也许那位女生会因为看不到自己的文章发表来报社找我,那么我首先要告诉她,这篇文章写得情真意切,是一篇好文章。我还要告诉她这篇稿子为什么不能在我们的报纸上发表。我甚至还想问问她的其他情况,想劝她好好学习,争取考上高中和大学,然后再恋爱,那时也不迟。然而,我没有等到那位女生的出现。

稿子虽然没有发出来,但我一直没有忘记这篇文章,那个情窦初开的女孩子像谜一样吸引着我,她纯真朦胧的爱情感染了我,并像一束耀眼的光芒照进我灰暗的婚姻生活。我们的儿子已经上小学二年级了,爱情的新鲜和甜蜜已经远去,生活的平淡让我们的婚姻进入了最为枯燥乏味的阶段。有时,我们会为一丁点儿小事争吵不休,谁也不让谁。有时我会突然想起那个叫娟子的女孩儿,她心中的爱情是多么纯真啊。几年过去了,她到底怎么样了?她与那个男生的关系到底如何了?我真心希望他们的故事能延续下去,有个美好的结局。我推算了一下,她应该高中毕业或者读大学了。

前面说过,我所在的县城地处偏僻,是个弹丸之地,许多年过去了,在改革春风的吹拂下,这里变得繁荣了,马路宽了,楼房多了,人丁兴旺了,俨然有了城市的规模。可是,有许多东西是一成不变的,比如我,还在报社编副刊,那份报纸还办着,已经出到2500期了。比如,我们这里永远也赶不上南方发达地区,我们还落后,一些民工外出打工,都富了,但是我们有铁饭碗的人,谁也不想离开这里,可能是小富即安,守家恋土吧。我们贪图安逸,每月发工资的日子,可以领取那份不多不少的薪水,恐怕要老死在这里了。只有我们的孩子,不断地考上大学,成批成批地离开了这里,在全国各地的城市生活着。他们像候鸟一样,每年的春节都会从各地飞回来,看望他们生活在此地的年迈父母。从大城市归来的他们,都埋怨大城市的污染和嘈杂,生存压力和不尽如人意的社会治安、居高不下的物价和飞涨的房价,可是,他们过完节还是兴高采烈地回到他们生活的大城市去了。这个地方虽说安逸,但多少还是闭塞了一些,寂寞了一些,好像不适合他们生存了。

有一天,我突然想起了那篇署名娟子的文章,我去了报社,翻箱倒柜,没有找到那篇稿子。这几年,报社搬了几次家,我的办公室也换了几次,许多东西都处理掉了。但我想,那篇稿子一定不会被丢掉,就像一件宝物,有时会因为藏得太深不易被找到罢了。

我为什么想起了那件往事呢?过去十多年了,社会风气已经与往日大不相同了。我的儿子已经上高三,他们班的同学谈恋爱的有好几对,他们当然都要瞒着家长。距离高考还有三个月的时候,学校开家长会,散会后,许多家长都围着班主任打听自己孩子在校的表现和学习情况,我也挤在人群里,想询问一下我儿子的消息。有个中年妇女问班主任她女儿的成绩怎么滑得这么厉害,班主任是位年轻的女老师,她面带含义不明的笑容,用讥讽的口吻,对,绝对是讥讽的口吻,对那位妇女说,你回家问你女儿去,她眼下正在热恋,你想想成绩能不下滑吗?守着那么多家长的面,我看见那位女子的脸立马红得像泼了猪血一般,她灰溜溜地逃掉了。女老师的话一下子让我想起了那个名叫娟子的女生,那天,我想了许多。当年的娟子爱一位男生,却不敢表露,她是那样的羞涩,胆怯,没办法表达自己内心的感情,所以才写了那篇文章,投到报社。也许她想通过这种方式,把爱的信息传达给那位男生,可是,她用心写成的文章却一直没有见报。时过境迁,社会风气变得开放了,现在的孩子,人不大,男女方面的事情知道得不少,不光有生理卫生课,从电视上,就可以学到许多性爱知识。初中谈恋爱的不在少数,更可怕的是,他们并不懂得性,不知道爱惜和保护自己,有的女生怀孕了。反正现在的女孩子开放得很,比男孩还野。我偶尔会想起娟子,那个女孩儿爱一个男生,却不敢表达,她的深沉,她的克制,她的矜持,以及她的羞涩,都是可贵的品质。对于我来说,她是一个美好的形象,正如一首歌唱的那样:从来不需要想起,永远也不会忘记。在开完家长会的当天晚上我去报社,一番折腾,没有找到那篇文章,但并不妨碍我写一篇回忆的文章。毕竟那件事在我心里埋藏了这么多年,其中的细节我记得很清楚。我当天晚上就写完了那篇文章,取了个标题,也叫《温暖的寒冬》。文章写好后,发在了我们的报纸副刊上。当时快过春节了,我想,外地的人们都要回来了,如果那位女生(她现在应该是一位三十岁的女子了)能看到,她会有如何感想呢?

文章发出后,我记得大概过了一个星期,我在单位接到了一个女人的电话,她说她是本报的读者,想约我出来见个面,聊聊。我同意了,她便说了地点,在华联超市对面的方正茶楼,让我下班后在那里见面。我用了一个下午的时间,彻底地搜查了我的所有柜子和抽屉,终于把那篇《温暖的寒冬》找到了。去的时候,我还带了一只录音笔。我有一种预感,会有一个动人的故事在等着我。

大概你和我一样都猜到那个女人是谁了。我很兴奋,多年前的那篇旧稿终于有了下文。下了班,准时来到方正茶楼。在门口,我看见了一位年轻女性,她约莫三十年的样子,穿着时尚,肩上挎着一只坤包。没有做自我介绍,我们相互看了一眼,便握住了对方的手。她正是那位昔日的娟子。我发现,时尚的打扮却掩盖不住她的憔悴和疲惫。莫非……

写到这里,我觉得这又像小说了,我明明是用最简单的方式讲述一个真实的故事,可它偏偏实在太像小说了,因为它具备了小说的元素:戏剧性。现在提倡小说要写生活,可是许多小说写的事情不像生活中发生的,倒是生活太像小说了。有时你也弄不清是小说远离了生活,还是生活模仿了小说。

下面就是她的叙述,根据录音整理而成。

那年我没有考上高中,父母托人找了关系,我就去外地读中专了。我到了苏州,这是我喜欢的城市。听同学说,他考上高中后成绩一般化,我每年放假回来都会和同学见面,我们两家都住在同一个工人村里面,所以我能见到他。如今,他的身材更高大了,人也更英俊了。他唇上的小胡子让他更有了男人的味道。今天,我可以坦诚地对你说,我打心里更喜欢他了。尽管这样,我也许有些自卑吧,所以,没有主动与他联系。一晃三年就过去了,我中专毕业时留在苏州工作,他居然考上了苏州一所高校,你能想象出我当时多么开心。这是上帝的安排?还是他的有意为之?我相信这两种可能都有。我们生活在同一座城里,我们共同沐浴在一片阳光下,共同迎来日出日落,一起度过春夏秋冬。总之,无论他在不在我身边,我都会感觉到他存在的气息。我和他终于由同学关系发展成了朋友关系。有一年春节,我们是一起回来的,假期结束,我又和他一起返回苏州。在车站,我们的父母亲都来送行,你也知道,在我们这个小地方,大家很容易就认识了。车开了,我看见他们还站在那里热烈地聊着。后来,母亲来电话问我是不是喜欢上他了,我没有隐瞒。母亲说,她和他的母亲成了好姐妹,她已经对他母亲提起过我们的事情,他母亲对我没有什么意见。

(听女孩的讲述像讲故事,其实,她讲的就是一个故事,一个爱情故事。我觉得这是天底下最完美的爱情故事的结局了。)

他肯定也知道了这件事儿,但是我发现,他对我的态度好像并不热情。我的第六感觉告诉我,他可能另有所爱了。记得有一次,苏州下了罕见的一场大雪,我打电话约他出去吃饭,那天,我去他学校的时候特意带上一把伞。见了面,我把伞从包里取出来,我想把埋藏在心底多年的故事告诉他,那个难忘的夜晚一个女孩对他的爱慕之情。那是一个旧梦,往日重现说的就是这种情况吧?可是,我无法为他撑伞,他个子太高了。他把伞接过去,撑开,我躲到了伞下。我有意站到了他的右侧,因为他左手拿伞,我希望依偎着他,让他用右手搂着我。可是,他立刻把伞换到右手。事后我想,他可能没有想那么多,他只是把伞移到了我所在的一侧,是想照顾我。也许,他当时有女朋友了,他不敢对我太亲昵。不管怎么说,他愿意出来和我一起吃饭,我已经满足了。多年的梦想,谁料到就这样实现了,我当时激动得想哭,我不能要求过多。我的第六感觉还是正确的,后来,我还是发现了他与一个女孩在一起,我才知道他那天其实是不想搂住我的。

你当时为什么不告诉他那天晚上的故事呢?

从他当时的表现,我预感到他爱上了其他女孩儿,所以我没有提那件事儿。他爱上别人也很正常,我是中专毕业,人家是大学同学嘛。我想证实一下我的猜测,便去他学校附近观察过几次,结果发现他和一个女孩儿像恋人一样相拥着出出进进,好像是他的大学同学。我很失望,发誓远离他(她说着,苦笑了一下)。

想把一个人从心里抹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特别是他。初三起,或者更早的时候我就喜欢他了,这么多年,我一直没有喜欢过任何一位男孩儿,我就是在等他。我想好了,他在哪个城市读书,我就去哪个城市工作。可是,他偏偏来苏州了,我认为,他的到来是老天爷对我的恩赐,是天作之合。谁知……

后来,他还是没有选择我,他们结婚了。我不知道他是否幸福,结了婚不幸福的人多了去了,同床异梦的人多了去了,我要等他,我都等了这么多年了,我还年轻,还可以再等几年。你猜我是怎么想的吗,实话告诉你吧,我等着他和那个女人离婚,然后娶我。

后来,生活回报了我的忠诚和期待,他们的城堡并不稳固,他们的婚姻没有坚持多久就分道扬镳了。

(娟子看了看窗外的天空,我才发现天已经暗了,茶楼的灯光亮了起来,把娟子的脸涂抹了一层暖色。窗外,阴沉沉的天,像是要下雪,远处传来零星的鞭炮声,年的味道越来越浓了。)

他离婚后,很长时间没有结婚,他进入了情感的恢复期。这段时间,他换了一个新单位,开始了新的生活。我和他见过几次面,他并没有消沉,反而很快从低迷中走了出来,变得更乐观了。看得出来,经过生活的磨砺,他更成熟了,我为他高兴,期待也变得更加坚定了。

什么事情都要靠时间来说话,时间可以改变一切。在等待了一年之后,我们终于走到了一起。他在那家公司当上了业务主管。那天,他请我吃饭,就在那天晚上,我们,我们终于……(娟子摇摇头,显然是有些动情,哽咽着说不下去了。)

你们现在一定很幸福吧?(我问得有些犹豫,因为她低着头,表情有些凝重,我有一种预感,事情不会那么简单。)

他后来当上了企业老总,他的公司越做越大,他的财富越来越多,他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给我的关心也越来越少。他事业上成功了,可是我们的家完了。后来,我终于知道他在外面包养了小姐。这样的事儿你觉得乏味吧?是的,一个老套的现代围城故事。我一直以为这样的故事只能是别人的,不可能属于我们,因为我只在小说里读过,没有想到它偏偏发生在我的身上。面对名存实亡的婚姻,我也想过分手,可我又割舍不下这份感情,我指望他回心转意。毕竟,他是我多年来的一个梦,我的生活可以被毁坏,但我的梦不可以破灭。我不能这么轻易地让爱从我身边溜走。唉,你说我和女儿到底怎么办?

(我无法回答她,也许她根本不需要我的回答。)

那篇稿子我带来了,你看吗?我问。

娟子抬起头,看了我一眼,点点头。

我把稿子递到她的手上。由于时间久了,纸张已经发软,有一股霉味儿。

她读着读着就哭了,开始是无声的,泪水“啪哒啪哒”往纸上滴,接着是低低的饮泣,后来就失声痛哭,到后来,她哭得有点惊天动地了,茶楼的伙计不解地望着我们,我自己也想哭了,一时不知道怎样安慰眼前这个女人。时光迅速倒流,我仿佛看见了那个初三女生在雨雪之夜充满柔情的目光,仿佛看见了被她被淋成落汤鸡的模样,仿佛看见了那把被丢到垃圾筒里的花雨伞。她才三十岁吧,生活刚刚开始,那个高大帅气的昔日同窗应该珍惜她的这份爱,不该伤害她,背叛她。我看见哭泣的娟子,心想:让她哭吧,这个时候,说什么恐怕都是多余的。

娟子哭了一阵子,终于平静下来了,那篇《温暖的寒冬》被她揉成了团,攥在手心里。过了一会儿,她又把那个纸团一点点展开,铺平,折叠起来,装入口袋里。

当我们走出茶楼的时候,雪花正从空中飘洒下来。她从包里取出一把伞来,我拿过伞,撑开,我们并肩走着,谁都不说一句话,就这样走到了2路车站候车处。车从远处开过来的时候,她握住我的手对我说,谢谢你。

我们就这样分手了。

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见过她,迄今已经有三、四年了。有时我会播放她的录音,听她的倾诉,她的哭泣,那声音很清晰,很锐利,刺痛了我的心,每次听过心里都压抑沉重。不知她现在生活得好吗?我什么时候能与她重逢,再听她讲述她的爱情故事,希望她的故事有一个圆满的结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