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20160821 《从匠人到管理者》

这是一部访谈,采访许多成功的创业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精彩见解。采访内容分成目标制定、产品创作、客户服务、带领团队四个主要部分。说实话,看前面的目标制定,很难看得进去,或许没有那种创业者的心态。每晚看几页,稀里糊涂,不知所云。眼看一天天拖下来,很着急,改成到早上上班路上看,一看一大段,且从后面看起,更接近实操层面,反而觉得有收获。

一直很喜欢拆书方法,未实践过,就从这本书开始吧。

原文P123“一支同盟军不是凭空出现的,也不会自己主动组建起来。要想得到盟友,并且得到他们的关注,你要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做好你自己的工作。表明你的立场,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接下来,清楚地表明你欢迎人们加入你的队伍,完成你的任务。给这些人提供一个深信不疑的理念和一个值得关注的理由。”

P124“工作中你将关注点放在你能为人们做什么,而不是人们能为你做什么的时候,你就不仅仅是在做一个好人,你也在建立小不部队对你的忠诚心。~~~将你的专业技能每隔一段时间向社区人群开放,将你的付费内容通过不同的渠道免费提供给客户”

理解:喜欢同盟军这个概念,无论客户还是员工。大家庭这个概念太假,你不会解雇你的家人,你的家人也不会因为更好待遇离你而去。同盟军就意味着相互付出,目标一致。首先是你要付出,想获得的那一方先付出。付出什么呢?为他人服务。反复做一些微不足道且能产生正面影响的事情。微小的善意举动?提供免费饮料算不算?没想清楚要付出的东西,行动待定。


原文:P176 “我总是这样认为,工作中最困难却最有价值的事情就是让一群智慧过人的人们能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一起工作。”

P194“领导别人需要进行大量的谈话,大量的沟通……创造者往往看不起健谈者,而领导就是健谈者……领导者也在创造,创造人际关系。”

P204“如果你的团队组成经常变动,你的团队也会失去连贯性和经验支持。”

理解:管理需要大量的谈话,与人交流,了解人性。习惯做具体工作,能见到成果,管理则没有明显的成果。初步明白是要沟通,主动告知工作要求和进度,让大家朝着一个方向努力。

下步行动:做新人岗位培训模板,让每个人来了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怎么做。


原文:P188 “一旦你朝着更公开透明做出调整改变的时候,你就会发现这种公开化在员工们和顾客们眼里是多么地有价值,而且它也出人意料地让人感觉舒畅。”

P205“绝不要想当然地认为你的团队知道你每天所做的决定的后果”


P205‘关于一个新的大客户、裁员、奖金或任何重要的决定的传闻,总能在细节还没有确定之前就大范围散播开来。想要在这些事情上抢占先机,就要尽可能地、尽早地把事情公开透明。’

理解:以前总觉得数据应该保密,现在觉得有些可以局部公开,让大家了解到工作进度,产生成就感。

另外,之前公司劝退一个天天迟到的新员工,却没有和大家解释,认为大家都应该知道原因。这是不合适,应该及时通报。就是在确定哪些可以公开哪些不能公开上有点困难。标准是什么呢?没想明白。

下步行动:每周分享工作数据,让相关人员了解总体情况及每个人的贡献。

原文P218“说出‘我打算这样做……’可以释放出一股热情和主动精神,这不仅会带来立竿见影的进步表现,从长远来看也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

P219“我们取消了所有任务下达会,取而代之的是论证会。在论证会上,下级军官和水手向高级军官报告他们认为接下去应该采取的行动。那么高级军官会认真考虑各方反映的情况,决定整个团队是否做好执行的准备。”

理解:这一段看得我热血沸腾,如果可以大家发挥主人翁精神而不用苦口婆心的沟通,那多轻松。可是也曾让大家多提想法,大多沉默。这个怎么破?

下步行动:每周周会,告知大方向,每个人告知“我想怎么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秋炙阳罗裙雨, 慢思愁绪, 塘边翘首望。 斗柄暗移恋南上, 流星划过空留光。 绰起清风伴蝉鸣, 蛙声叠响, 时深...
    冬月雾松阅读 431评论 0 0
  • 有时候孤独是因为思念旧人~ 新的平台说心里话,不怕别人误解!不怕别人嘲笑,不怕别人说无病呻吟。所以才更为勇敢!
    生活在别处4阅读 134评论 0 0
  • 时钟指向12点,翻过最后一页,合上放在桌上。三个小时的神游,眼帘那一袭旧纱笼的妙龄女子,唇红肤白,是苗红?亦是如心...
    一叶一阅读 790评论 4 13
  • 快速排序的基本思想是:通过一趟排序将待排序的记录划分为独立的两部分,其中一部分记录的关键字均比另一部分记录的关键字...
    星夜兼程工作笔记阅读 3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