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英国——不一样的文化课

在我的教育学专业中,有一门课程叫Literacy, Development and Adult Learning. 主要研究文化程度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讨论成年人的文化学习与实践以及终身学习的主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门很有趣的课程,里面有很多有趣的内容,其中有社会女性文化程度研究,家庭文化程度研究,人们的终身学习等。

同时,为了帮助我们理解课程内容,老师带我们去当地的一些社会组织参观和学习。我们去观看了监狱里的文化课和多家社会组织为移民和流浪者准备的公益英语课程。

接下来里,主要介绍在这些组织机构里观看他们文化课程的见闻和感受。

(一)监狱里的文化课

当老师说要带我们去监狱看那边为狱民提供的文化课时,我早早的报了名,带着好奇心,我们坐上了Anna为我们安排的面包车。约莫半小时车程,我们来到一个相对偏僻的地方,前方看到了高高的围墙,我知道我们到监狱了。

小心翼翼的跟随工作人员,首先是,于是登记护证件,然后是寄存所有的物品,手机和各种电子产品是绝对不可以带进去的。

然后,有一位穿着警服的女士,带我们去监狱的学习中心。只见她手里拿着一大把钥匙,带着我们走进一道又一道高高的铁门,每进一道门,我们都等着她把门锁好,然后再往前走,大概走了五六道门,我们到达了学习中心。

然而,他们却带给我们两个信息。坏消息是,那天由于临时安排学习中心没有课程要上;好消息就是,他们的老师都在每一个教室里面,我们可以跟每一位老师进行交流。

于是我们开始分组去跟负责不同课程的老师交流,我们走进了ESOL课的教室,ESOL的意思就是英语是作为外语的课程。同时,他们也有英语课,就是像我们的语文课一样,是给英国人上的课。

这位老师,来这工作了半年时间,来之前也有过监狱工作的经验,他告诉我们,他是受雇佣来这工作的,每次来上课的学生有来自不同国家的人,他们需要交几英镑学费来上课。课堂氛围并不会那么的积极,每次课几个或十几个人来上。但是,他们还是在慢慢的学习。

聊了一会,我们转向一个讲安全卫生课程的教室,这位老师是一位女老师,她告诉我们,她的这个课是每个狱民都要来参加的。因为,他们都要在厨房工作,于是都要上安全卫生的课。

在这里插一下,英国人的防火意识是格外强的,我们平时在宿舍做饭,一不小心多放了一颗辣椒,有点油烟,接下里火警警报就响起来了。

好几次半夜的时候被警报吵醒,估计是哪个宿舍里有人做饭什么的,于是穿件衣服就出门等候,待工作人员检查了整栋大楼,我们才可以回去睡觉。所以呢,安全卫生课自然是必不可少的。

除了这些课之后,他们还有音乐和美术课等可选择。

我其实很惊讶这些课程的设置,我想,从教育学的角度上说,任何社会群体都是可以解读的,比如,还不会说话的婴儿,他们言行一定是可以被读懂的,所以,我们要努力去为他们创造自由成长的环境。

监狱的人也一样,罪犯的言行也是可以从社会心理学的角度去解读的,当他们提供被理解的机会,并提供了学习机会的时候,我想他们以后的人生也一定会因为这些学习和理解而变得跟以前不同,从而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为外来移民和流浪者准备的英语课

除了监狱里的文化课之外,Anna还带我们去了好几个为外来移民和流浪者提供语言(英语)学习的社会组织。

这些组织的老师是社会自愿者,所用的场地和物资是政府和社会人士公益提供的。

在其中的一家组织,我遇到来自非洲某个国家的女士,她用很简陋的英语告诉我,她来这里学习已经两年了,一般一周来一次。她说,在她的国家,她是一名厨师,来了英国,因为语言不同,还有文化的原因,她只能做服务员,她想学好英语找到好的工作。

同时,还遇到了来自葡萄牙、阿塞拜疆、伊朗等这些国家的移民。在其中的一家,我们详细的了解到,那里的课程是分阶段的,有1,2,3,4四个不同的阶段,这是根据他们不同的语言水平所设置不同难度的语言课。

我们尝试和不同语言水平的人交流,发现大家都在努力的学习英语,毕竟这是他们在异国他乡生活交流的唯一通道。

在这几次参观中,让我看到文化教育程度对一个人和社会的影响是直观的,因为跟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所以,他们尽可能的去提升和学习。

同时,也感受到的,那里政府对这类社会服务的支持以及人们为社会服务的心态,努力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关注社会弱势群体,这确认让人到一阵温暖回旋在心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