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日记|挪威|疫情的第一周,我们曾经很焦虑

二月的尾巴,国内的疫情基本平稳,身为在海外的湖北人真为我大武汉大湖北捏了一把汗,为家人担心,为武汉担心,为湖北担心,也为全国担心。

悬了一个多月的心终于可以平静下来,却没想到在2月26日又起波澜。

2月26日,挪威第一例新冠确认,地点特罗姆瑟,病例为华人,是从中国疫情区返回,而且已经在家隔离,知道了这些事实,我们咯咚的心情稍微平静了一下,心里舒了一口气,还好还好。

2月27日的消息却彻底把整个华人群炸开了。新增三例确认,均为输入性病例,两例从意大利北部返回,一例从伊朗返回,全部是世界重大疫区。

我们都着急了,谈论着如何买口罩,买酒精,买消毒水,很多华人朋友更晒出了自己的囤货清单。

着急是有原因的,挪威的冬假刚结束,我们根本无法知道有多少人从其他国家甚至疫区度假回来,更听到西班牙群岛的酒店被确认一例,想到挪威人是最爱西班牙群岛度假的事实,我们根本无法淡定了。

这一天,朋友帮我去超市买了酒精和消毒水,至于口罩,挪威是没有了,完全是买不到了,庆幸我自己在当时捐给国内朋友的同时给自己留了一包,总算稍微心安。

2月28日,挪威医院眼科医生被确诊,新闻如是说,他还竟然上了几天的班,应诊的大概有100多人。这一消息炸开锅了,这一天共新增两例。

我们华人群已经开始讨论如何从国内购买口罩到挪威,开始讨论小孩要不要上学了。恐慌的情绪蔓延开来。

华人圈炸开了锅,挪威政府却很淡定。

这一天,我决定囤货,计划周末到瑞典囤货。

同时我收到了国内很多朋友和客户的问候,很多朋友听我说挪威没有口罩,着急着说要给我寄口罩,还有朋友要给我寄中药。

挪威政府让我很失望,国内朋友让我很温暖。

2月29日,我和家人再也没有出门,呆在家里,害怕,害怕,真的很害怕,挪威政府对于病毒的自信让我们觉得很害怕,紧张,焦虑。

我想着让老婆带着女儿先回国,但一想着回国可能也要隔离,还不知道回国飞机上是否安全,又放弃了这样的念头,而今天3月4日,得知几乎所有的航班都已停航,回国的愿望也再也不可能了。

这一天挪威新增9例,从卑尔根到奥斯陆。挪威FHI依然声称病毒不怕,倡导大家不要戴口罩,勤洗手就好。

而我却一直关注着VG的疫情专栏,分分钟钟的刷着各种疫情新闻。这哪里刷的是新闻,明明是焦虑。

3月1日 按照计划,我们一家去瑞典采购,囤货,买了5000+的货回来,除了大米面粉,各种肉类,厨房用品,清理用品,等等,我竟然连矿泉水都买了很多。

这一天挪威新增只有4例,我们在祈祷,我们更在焦虑。

学校老师被确诊,但学校决定继续上课,想着其他国家因为老师传染给学生的病例,又想着隔壁瑞典政府的做法。

各大华人群又一阵阵抱怨挪威政府的不作为,讨论挪威政府的心大。

3月2日,周一新增6例,均为输入性病例,在我们的意料之中,却又在我们的期望之外,我们华人的心情是复杂的,基于挪威政府现在对于病情的态度,我们觉得没有进行有效措施,这种传播速度太快了,心里总觉得这样的数字是不真实的,我们不相信挪威的检测,也更不相信挪威政府对于一次检测为阴性就认定没有问题的说法。

这一天我觉得应该考虑在家办公。很多华人朋友已经不再让孩子上学。国内的朋友给我支招,

生姜,大蒜,红糖,白萝卜,雪梨,我全部买了个遍,放在家里,心里的不踏实让我只有一个词:有备无患。

我去滑雪场送娃滑雪,几个学生问我是不是中国人,我答是,他们对着我说:冠状病毒。

我一脸茫然,心中无数的草泥马翻腾。

小孩的想法代表着大人的想法,原来挪威人还在偏执的认为这是中国人带来的病毒吗?

挪威90%的病例全部是和意大利有关。你TM的不知道吗?

晚间试着和挪威朋友聊起疫情,聊的气血,差点没法再做朋友了,没等话题结束,我已逃离,

或许这就是多数挪威人的态度,相信挪威政府,相信FHI的建议,这只是流感,不用担心,只有老年人才会被传染等,全是挪威人的想法,笑我小题大做,完全不在意我说什么。

你是无法唤醒一个装睡的人的。

3月3日,周二新增8例,这一天我在家办公。

数字只是一个符号,我们更在意的是政府对待疫情的态度。我们的华人无疑表达了对挪威政府的失望和奇葩。

邮轮的可疑两名乘客检测结果均为阴性,邮轮继续前行,可怕,极度可怕。这又是多么一个可能的炸弹啊。

今天累计33例,排在整个欧洲前列,跃居北欧第一。

我们都在自嘲,挪威什么不能争第一,竟然要争确诊病例的第一。

3月4日,我们很害怕,各大华人群的讨论络绎不绝,焦虑,失望,绝望,我们已经开始讨论如何撤离,包机。

这一天我没有再让女儿去上幼儿园,我执意要让她陪在我身边,老师笑我,我无所谓,中国有句话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在对待疫情这件事情上,谨慎一点没有什么不好的。

这一天新增数字创下新高,23人,累计挪威一共病例56人!跃居全欧第七。

我心里极度恐慌,按照这个速度发展下去,周末过百已不再是梦想,一共500多万人口的挪威,现在已经56例,是个多么可怕的数字。

那天出现两件极度奇葩的事情,

(1) 挪威政府取消了去意大利的航班,不建议去意大利,但却又接纳从重大疫区意大利北部来的观光团航班,这都是什么逻辑?

(2) 官网宣称在家隔离的人员可以去超市,去健身房。

华人群哗然,这种隔离有什么用!挪威政府的心真大。

此刻我决定立即请求国内的朋友给自己一家寄N95口罩。


文/挪威阳光

首发文集《我在挪威这七年

如果喜欢我的文章,请不要吝啬你的喜欢哦!关注我的简书主页挪威阳光更多挪威育儿理念和挪威健康生活指南带给大家。

简书作者阳光, 拥有挪威永久居留权,二宝奶爸,码农一枚, 喜爱文字,人如其名,阳光真诚,热情,幽默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授权请简信联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从2月26日新冠登陆到挪威,已经27天了,截止2020年3月23日零点 挪威确诊累计数量2383例 单日新增18...
    挪威阳光阅读 3,249评论 10 25
  • 有时候 率真是情商低 不懂你的人 只当你傻子 有时候 率真是廉价的 不珍惜你的人 会把你践踏 所以 率真 很多时候...
    蝶飞沧海阅读 294评论 3 16
  • 观点分歧、事实分歧的前提都是有一些彼此都确认的对象的,比如今天气温3度,我觉着冷,一个东北人觉着蛮暖和的。 对于温...
    家妞阅读 229评论 1 5
  • 天上的云霞 交织着灿烂 如百匹锦缎 如十里繁花 此时此刻 我在想你 想 你碑前洁白的花束 想 你那时安静的坟墓 想...
    杳寻阅读 10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