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永澄老师学成长】-20190216-关于甜面包热汤模型的学习及一次应用

【文章来源】:永澄老师个人网站http://yc.upwith.me/,作者易仁永澄,2016-6-20《习惯管理系统原理及构建实践01——从本质看问题》

图片来自永澄老师网站

一、什么是甜面包热汤模型?

昨天学习了永澄老师关于习惯的第一篇文章,在习惯的本质这个问题里,老师总结了一个人类行为本质模型的简化版:TMBRT模型(甜面包热汤模型,见上图),并用这个模型分析一个:“脾气非常暴躁”这个行为方式的成因及解决方案:

a人有资源自我和小我自我之分,其中,小我会特别保护自己,不想让自己受伤害;

b当他人向自己提出建议(触发器)时,小我瞬间反映(小我总是比资源自我要快),并判断有人对自己产生伤害;

c于是小我瞬间产生自我保护的需求,并驱动自己产生可以实现保护的动机;

d由于过往做法中,“使用暴躁的情绪可以吓跑他人”这个解决方案是具有有效性的,于是动机直接调动了这条解决方案的实施;

e这个行为(立刻表现出暴躁的样子)的投放,把提建议的人吓跑了,于是内在小我满足、解决方案有效的冲动也得到了满足;

f于是强化了“只要有他人给我提建议,我就要情绪暴躁”的触发器敏感度;

g再下一次,如果有人提建议,我就立刻暴躁起来。

以上,完成循环过程,这个人会持续积累触发器的敏感度,并让自己持续成为一个脾气非常暴躁的人。至于如何改进呢,就是从这个循环中找薄弱点,找信念问题、认知问题之后,重调这个循环的具体节点的内容,最终改进情绪

具体解释为:

T:Trigger,触发器;

M:Motivation,动机;

B:Behavior,行为;

R:Reward,奖励;

T:Trigger`s Sensitivity,触发器敏感度。

二、我对模型的初步尝试

我的烦恼是孩子的主动性问题,我要寻找孩子学习主动性和思考主动性养成在甜面包热汤模型中的各个要点。写完下面的案例,我发现自己写的其实是,妈妈和孩子之间相处模式的分解。

a人都是愿意做轻松的事情,不愿意做有难度、跳出舒适区的事情

b当妈妈建议(触发器)孩子养成新习惯时,不愿意跳出舒适区的孩子会不同意妈妈的建议

c于是想在舒适区的孩子会提出自己的想法,维护自己想在舒适区的动机

d由于过往做法中,坚决拒绝不同意,或者生气发脾气,或者谈条件都可以达到目的的,所以动机启动直接采取这个行为

e这些措施的采用,有时候妈妈会妥协或者降低标准,于是孩子想留在舒适区不改变习惯的想法得到了满足

f于是强化了,只要妈妈想要建议孩子养成新习惯或者提出孩子不想做的事情时,孩子就拒绝或者发脾气或者谈条件的触发器敏感度

g以后遇到此类问题,孩子就直接跟妈妈讨价还价或者拒绝建议。

昨天用甜面包热汤模型分析了我和孩子的相处模式,改变的节点我认为有两个,

1、一个是对于孩子意愿的了解以及如何达成途径的分析,让他意识到从心而发从内而发,也就是触发器由他提出来,而不是我来提,减少在建立新习惯接受新思维路上的阻力,

2、另一个是对孩子的一些解决办法进行补充的时候,孩子有可能有反对意见,这个时候,把解决办法与孩子意愿之间结合起来,让孩子理解解决办法的由来,妈妈同时做到沟通时不含敌意的坚决,以及孩子出现困难时的陪伴和及时帮助。

三、经过一天思考后的体会

昨天早上写了上面这个模型应用记录,晚上接了孩子之后,孩子跟我交流的过程,我认为有必要记录下来。

孩子喜气洋洋给我讲述,在上午的羽毛球集训营里一个比他级别高的同学是如何被他打赢一局的。过程描述的非常细致,包括发球,战术策略,球的高低远近,接球应对策略和姿势,不能采取某些动作的原因,比分如何从1:1到9:9胶着上升,开始时内心的紧张状态到后来的放松状态,因为对方级别高而感到紧张,到后来能赢球之后信心大增,到9:9的时候,认为自己一定可以赢,以及赢得比赛后的内心的兴奋和肢体表达动作。他讲完之后,我自己都觉得仿佛跟他亲身经历了一场比赛。

这跟他以往说话爱一带而过(经常用一些奇怪的象声词描述,布鲁布鲁,一大嘟噜,类似这样),很多细节不能描述有很大差异。在打球赢球这件事情上,他有强烈的意愿,所以他愿意在这件事情上花费精力,并且记忆深刻,而且愿意跟妈妈分享,分享的时候也充分调动了内在的各种描述。

通过这件事情,我看到了甜面包热汤模型在生活中的一个反应,分析如下:

a人的本性都喜欢在竞赛中赢得比赛,这是自己能力的展示

b当面临一场比赛(触发器),面对一个级别比自己高的不熟悉的孩子,有点担心输掉比赛

c但是想赢的本性又让孩子去尝试

d在过往的应对中,跟训练时间更久的孩子比赛的时候,输的时候多,跟训练时间短的孩子比赛,赢得时候多。担心技不如人,所以内心感到紧张。

e这次集训孩子少,大孩子尤其少,提高班的孩子更少,所以他只能跟这个对手对打,在比分交替上升的过程中,孩子体会到了自己有赢得比赛的可能性。于是调动了内在曾经战胜队友的信心和行为。

f通过一场比赛的强化,激发了孩子内心对于打球的意愿,通过赢球的结果,来帮助孩子梳理遇到困难时候稳扎稳打不放弃不畏惧的心理(触发器敏感度)。

g以后遇到此类困难的时候,孩子就有信心应对。

这个分析我自己感觉对模型的理解还需要多次运用和深刻理解才能更加的清晰起来,并在实践中去指导自己和孩子。

【黎黎】70后,曾经的全职妈妈,现在的职场女性,断舍离践行者,渴望成长的学习者!另,小儿12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