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孩子无数互动的机会里,蕴藏着性格养成的秘密

有见到我家宝宝的人,都惊讶道“这孩子让别人玩她玩具!”,“这孩子不怕生啊!”,“这孩子合群。”。长辈偶尔帮带孩子,说“从没见过这么听话的孩子,整天笑眯眯的。”

很多人都把这归结于:孩子天生性格好。有的说,“这孩子性格随谁呢?”

美国儿科学会育儿百科上面有段话,解答了这困惑:

多年以来人们一直有一种错误的观念,即孩子的大脑完全由父母双方的基因遗传决定。但神经学家发现孩子出生后最初几天、最初几个月和最初几年的经历体验,都对大脑发育有着巨大的影响。婴儿大脑每秒有700多次神经互联或突触形成,神经学家非常关注孩子出生到三岁这段时间,因为他们已经肯定这段时期至关重要,这段时间会建立思维反映和解决问题的基本模式。

这意味着你和你为孩子创造的环境将影响他处理情绪的方法,他与人交往的方式,他的思维方式以及他的身体发育情况

明明我们需要很努力,孩子才能有个好点的开端。如果全部归结为天生,不但抹煞了父母需要做的功课,还为自己带孩子的失败找到一个好借口。

1岁前:满足所有要求

宝宝乐于分享玩具,见到同龄人主动上前表示友好,能和父母之外的成人建立亲密关系,没有分离焦虑症,我相信,这和宝宝1岁以前我们给她搭建的世界有关。

我们搭建的世界里,没有准备漂亮的婴儿房,没有悬挂在婴儿床上的摇铃。有的是在喂奶后的对视微笑,早晨起床后的亲昵交谈,宝宝小月龄清醒时的逗乐玩耍,每天不尽的身体亲密接触。

这些美好的最初人际体验,都在塑造着宝宝对世界的认识

宝宝1岁以前,只要她有需要,我们马上满足。对于1岁以前的小宝宝,不用担心宠坏她。这和宝宝还没发育的大脑前额叶有关。她还学不会控制大人。相反,无条件满足小宝宝的所有需求,会让宝宝内心对世界充满安全感,而且给亲密良好的亲子关系奠定了很好的基础。而教育的核心就是“关系”啊!

和别人提到这一点,有人嗤之以鼻:“这么小孩子,懂什么啊!”典型的就是我们从老家雇过的一个保姆。她反对我们只要孩子一哭,马上就抱起来。她的理由是“老家有个小孩,3岁了还不肯自己下地走,就是抱太多了。”大部分老人都是这样看待孩子的,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坚决不把孩子完全交给老人带。

就因为很多人对这个年龄段宝宝的心理发展不重视,才导致孩子到了2-3岁时出现一些问题,父母又把这些问题归之为“性格不好”,妄图加以“修正”,再遭到孩子的反抗,关系向着恶化的方向走去。

对于1岁以前的小宝宝,尽情给她足够的关爱,哄她,逗她,陪她,让她笑,哭了就马上抱起来,或采用其他方式安慰,是一项只赚不赔的买卖,是一项有着长期回报的事业。好处多得说不完,具体可参考《美国儿科学会育儿百科》,《从出生到3岁》,《发展心理学》(各种版本)。

生存还是发展?

有人会问:“为什么你家宝宝这么听话?”

那是无数个互动形成的最终结果啊。宝宝在成长过程中,会有很多次让大人不爽的时候。这时候,大人的做法,会决定孩子接下来的走向。

举个例子:我家宝宝曾反复提一个要求,在天气不好时非要开窗。我们的应对方式是:1.态度始终温和。2.坚持我们的主张。3.提供理由

如果宝宝始终不按着我们说的做,我们也不会发飙。发飙只会产生反作用:以后爸爸妈妈的话你不必当真,我们发飙了你再做就行。如果宝宝一直不听,我们会在提前告知的情况下,收回宝宝的控制权,或采取一些惩罚措施(比如不许玩小熊了,今天不许吃巴旦木了,等等)

此外,我们会给宝宝提供理由。别以为宝宝小就听不懂。从1岁左右起,我们凡事都不直接下命令,而是告诉宝宝为什么这么做。就像大人也不喜欢别人直接告诉自己结果一样,如果别人能给我们提供理由,也会让我们舒服一些。

《全脑教养法》中提到了两个概念:生存式教育,发展式教育。什么意思呢?当孩子让你怒火冲天时,你通过训斥这样的暴力手段让孩子暂时屈服,或者满足孩子的一切要求只求孩子停止哭闹,就是“生存式教育”。但你错失了孩子的一次成长机会

相反,发展式教育会利用孩子这一次哭闹的机会,从长远效应出发,忍耐暂时不快,帮助孩子学会一些东西。

就如《优质父母教养实践指南》中告诉我们的:尽管我们需要应对家庭生活中的日常挑战,但还需要在心智中保有一个长远的目标

正是基于与我们之间良好的互动,宝宝才知道,对我们耍脾气没用,她也知道我们凡事会给她一个理由,不会无缘无故让她做什么。她因此更乐意顺从我们。

最最关键的,还是我们和宝宝之间和谐的亲子关系。她很多时候乐意顺从我们,因为很爱我们,顺从起来也一点不困难。

当然,这是对比较小的孩子。如果孩子更大些了,对权力意识更强了,逻辑思维能力也更强,那我们会更多放权给孩子。

再讲一件小事,宝宝刚开始比较抵触安全座椅。有次没有合理理由,拒绝坐安全座椅,并为此哭了一小时多。在宝宝无休无止的哭闹中,我们按捺住心中的火气,整个过程里好言好语,但坚决不解开安全座带。宝宝哭累了就停了。

宝宝后来接受了安全座椅。那以后,再坐就不会哭了。

通过多件这样的小事,让宝宝知道,你态度温和,而且不可改变,宝宝慢慢就习惯了,知道无需挑衅,也无需试探你的底线

或许有人会采用更好的办法让宝宝愿意坐安全座椅。我们也试过了很多办法,这里想强调的是,孩子无论让你多么捉急,你都要忍耐住,别爆发。

当时我们车里还有个妈妈。她看到我家宝宝在哭,带着家长威严说:“不许哭!不许哭!”

我非常反感别人替我们行使父母权。况且,对孩子说“不许哭”一是否定了孩子的感受,认为她不该哭;二是一个成人有什么资格命令孩子呢?孩子会马上听话吗?即使会,我不希望我的孩子以后听从于“权威”,在对方没有提供理由的情况下。

我当时告诉宝宝:知道你不喜欢坐这里。不过,我们在高速上,宝宝如果不坐“宝宝椅”,会摔下来,会摔疼,宝宝就哭啦!(使用的尽量是宝宝听得懂的语言)

不要以为宝宝小,你说的话,你是否理解她,你带着怎样的态度,她都知道!宝宝就是在与周围人的无数次互动中,逐步确立自己对世界的理解、对自己的认识以及自尊、与你的关系和互动模式。你做的一切,说的一切,都有着长远的效应,都会在未来的某一天产生一个结果,到时候你要回想,当初是怎样对宝宝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请允许我自私的给之前及以后的漂友们取个名字“塘主”。 总觉得需要画点什么东西,第一次的画工给自己一...
    半亩方塘掌门阅读 320评论 0 0
  • 秋尽落叶遍地黄,庭前数枝菊花香;一夜难寐情思远,兰舟难渡防火墙。
    戊己堂主阅读 192评论 0 0
  • 好的感情应该是细水长流,不只是一时的感动。很多时候,好的感情还是要在事上见,是吵架还会为对方雨中打伞的那份不离不弃...
    liyuan碎语阅读 274评论 1 4
  • 已经有近半个月的时间处于比较down的状态了,和家人因为是否要回老家的问题产生了分歧,于是争吵、哭泣、愤怒,紧接着...
    沐晨时光阅读 436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