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1 文字与梦想(一)

文字稿作品4:《我的大学生活第一天》

阳光穿过层层水雾,透过半关着的窗户照射在我的脸上,把正处于假寐状态的我完全地唤醒。我慢慢地真开双眼,感觉到刺眼的阳光后我又闭上双眼翻了个身。右手在摸索着昨夜放在枕头下的手机。打开手机,简单的壁纸上一串大大的数字——7:30。尽管有些不情愿,但我还是无精打采地起床开始洗漱。

今天算是我大学生活的第一天。昨天我来到学校报道,因为提前了两天来的原因,所以宿舍暂时只有两个人。另外一个是我的老乡,我们是一个市的。他是个看起来比较精神的男生。寸头,短袖,运动裤,运动鞋,这样的搭配的确能让人看起来更加精神。

树叶上还有晨露在阳光的照射下看起来异常的晶莹剔透。那位老乡同学因为有事所以不打算和我一起去早餐。所以收拾好的我独自一人走在宿舍往食堂的路上。虽然有些孤单,但却不觉得孤独,道路两边偶尔两声清脆的鸟鸣让我心情十分放松。还有松鼠在窜来窜去的身影让我感觉一切都是那么祥和美好。

情不自禁地我停下了脚步,抬头看着天空。又有了一个令我惊奇的发现——昆明的云看起来极低。又或许是家乡看见的云太高,强烈的反差之下让我产生了这种错觉。我想要闭上双眼张开双臂狠狠地深呼吸下,但我又怕有人突然路过会对我指手画脚(我是个有些自卑的人)。于是我又转头四处看了看,确定四处视线之内没人之后,我快速地做了这个想象中看起来小清新的动作。但事实上怎样谁又清楚呢。

相比起其他的食物,我早餐更喜欢来一碗热腾腾的面条。这是我习惯性的选择,当然也有一部分是因为我不太敢去尝试其他的东西。窗户边上我不紧不慢地吃着面条,时不时地转头四处看看。透过窗户,一个正现在外面的女生吸引了我的目光,或者说是一副唯美的画面吸引了我的目光。这是一个长得相对较高的女生,以至于我在看她的脸时都带着仰视的动作。我只能看见她的侧脸,但是我能分辨出她是在微笑。在我的视线中,初升的太阳被她的脸挡去了大半,只剩下一小部分如同是她脸上般露出来。在平行阳光的照射下,她的脸上器官都晓得轮廓分明,两边有些前翘的耳发被染成了金黄色。再加上露出哪部分太阳的点缀,一副优美,优雅又唯美的画面就出映入我的眼帘。

中午的太阳光让我感到异常燥热,这让我开始怀疑昆明春城四季如春的说法——这的确值得怀疑。学校到处都逛了一边,最终也谈不上什么欢喜与失望。无论如何我都要以一种“既来之则安之”的态度在这度过大学四年。晚上我拖着有些疲惫的身体走到了宿舍,因为颈部有些疼痛我便放松了脖子。某些原因让我的背部有些变形,所以放松后让我整个人看起来有些佝偻。到达宿舍后又是一番简单的洗漱后,我看看地躺上了床。原本会每晚要两个小时才能睡着的我,却在躺在床上不到十分钟就已经沉沉入睡。

大学生活的第一天,有了一番不同的感悟。在对整个学校轮廓式地了解一遍后,我对未来生活也开始期待起来。

文字稿作品5:《拾菊》

今天是星期一,不过不用去上课,因为到国庆节了,这是普天同庆的黄金旅游周。

宿舍的同学还在睡,昏暗的屋子里响着规律的呼吸声,想到没看完的书,我轻手轻脚的起了床,打算去把上次没看完的书看完。

出图书馆的时候发现下雨了,我没带伞,还好只是小雨,手里抱着几本厚厚的书和拿着手机,不太方便。走在回去的路上,看到离我几米的前方有一个小女孩,十一二岁的样子,拖着一个装满了垃圾的大纸箱子,这条路上有一个扔垃圾的地方。可能是垃圾太重了加上是箱子不太好拿的缘故,她是倒着走的,脸因为用力而涨红,额前的刘海也被雨打湿,不时有人打伞走过,让她显得有些狼狈。

“我帮你吧。”

我把东西都换在一只手上,走过去提住了纸箱的后面,可能我的到来有些突然,她显得有些错愕,眼睛微微睁大。

“不用了不用了,你还拿着东西,还有一会儿就到了。”她不好意思的拒绝。

“没事,你这样拖着走纸箱底部拖烂了垃圾会撒出来,到时候你更不好弄。”她接受了,稚嫩的脸上浮现了笑容。两个人一起后纸箱不再发出摩擦的声音,沉默了一会儿,她突然开口

“你和其他人都不一样”

闻言我笑了笑,因为我并没有什么不一样的,

“没有的,都一样的”

“不是!”她显得有些着急,“这个学校里的学生我遇到很多,她们都……嗯……都很骄傲,他们不会像你这样”我觉得我应该说点什么,于是想了想接到

“没有,还是有很多热心的人的,以后你会遇到的。”过了一会就我们到了,两个人一起把纸箱扔了进去,离开的时候她止不住的道谢,没事的,我笑着回她。

不知道为什么,我突然心里很高兴,很雀跃,过了一会儿才平复下来。

走过花坛的时候发现地上有一枝菊花,被雨淋湿了,顶上还开着几朵红色花朵。本来已经走过去了,但我又退了回来,把花捡了起来,整枝花还连着着些根,不知道怎么就掉了,看着红色花朵上晶莹剔透的雨珠和湿漉漉的翠绿的叶子,想着拿回去插着也好。

这个学期来一直想坚持去做几件事,每天晚上去操场跑步锻炼,经常去图书馆,早睡早起。一个人想要改变某种状态离开自己觉得懒散舒服的环境,形成一种新的理念和生活习惯,总是很难的,特别是只有自己一个人开始寻求这种改变时,你要克服身边的人对自己的影响,克服自己的惰性,客服自己的不适和孤独。有时候,一个人要做一件事,首先的阻碍来自于身边,而最大的阻碍却来自于自己。

但是当我觉得有一点点适应这种改变的时候,我发现一个人也可以很自在,也有着几个人一起是没有的宁静和满足。我可以抱着几本厚而陈旧的书,拿着一直捡来的花,冒着微雨坦然的走在路上。不担心别人看到手里的花会猜想花是怎么来的;不在乎别人看我的目光是怎样的,或惊奇或怜悯或嗔怪;我自己很自在,很坦然,这就够了。

想起一个老师说的话,

“你看那些平时都是一个人独来独往的人,他们都很厉害,那种上个厕所都要几个人一起去的,没什么本事。”

鲁迅先生也说,“猛兽总是独行,只有牛羊才成群结队”

这话或许有点绝对,但也有些道理。一个人久了,总要面对许多不同的心境,自己解决一些问题,久而久之,自己就会变得强大起来。

夜晚,一切都变得静谧,走廊上的灯光照射在靠窗的书桌上,玻璃瓶中的水折射出一点透亮弯曲了枝干,虽然独影单枝,虽然离之于土,但枝上的菊花还在开着,在微弱的光下映出一脸俏色。

文字稿作品6:《我的志愿者分享》

不知不觉,我在白银市博物馆已做了半年志愿者,我服务于志愿讲解组,主讲史前文化展厅陈列藏品。通过志愿者平台和博物馆讲解服务,我也认识了很多新的朋友。我喜欢分享的感觉,陶瓷历史文化博大精深,器物形制变迁之妙、釉彩千年之美,每每讲来都让我激动不已,而看到观众专注的眼神、得到他们由衷的肯定和赞许,也一再坚定了我持续做志愿者服务的决心。我很庆幸,在中学阶段能接触到志愿服务,在课余时间能够更好的充实自己。而我也将继续努力,当一个阳光向上的志愿者,将温暖带给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眨眼功夫,儿子已经九个月了。在儿子出生的九个月里,越来越体会到为人父母的不容易,当然更多的是体会到一个生命的成长...
    小可爱糖豆阅读 33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