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早早开始学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对知识的兴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天,闺蜜的孩子和兜兜一起玩儿,很晚的时候,她们过来接孩子。给孩子穿衣服的当口,她问我:你真的没打算给孩子换个幼儿园吗?(我们俩的孩子上同一个公立幼儿园,几乎不教什么知识)

“不啊,我觉得他现在该是玩儿的时候。”这是我一贯的想法。

“可是都已经6虚岁了啊,该学了。”她很惊讶。

可实际上离5周还有半年啊。我心里这么想,但也不好争辩什么。

过年之前,她就有另给孩子找一家私立幼儿园的想法,她害怕孩子在起点上比别人拉下什么。毕竟私立幼儿园教的很多,认汉字,数字,字母,唐诗,三字经等等。

我想起一个同学的孩子,他上的就是私立幼儿园,那时刚刚中班。有一次,我们说好要和这个同学一起去吃饭,在去接她时,她正等着孩子写作业。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孩子搬个小凳子坐在茶几旁,用稚嫩的小手吃力地写着数字9,写得很慢,大约是看着我们在旁边等着,孩子想尽快写完,可越想写快一点,越写不好,孩子都急的快哭了。我们在一旁安慰,让他慢慢写。同学说老师今天留的作业是写5页9。当时我就感觉脑袋嗡的一下,这么小点的孩子,留那么多的作业,啥时候才能做完啊?还有没有玩儿的时间啊?

“每天快睡觉了才能写完作业,基本没时间玩儿,有时要睡觉了也写不完。孩子的右手中指前面握笔的关节处因为经常写字长了一个大包,下不去。”同学指着孩子的手说。

我凑近一看,果不其然,小小的手还没发育完全呢,就已经开始有些变形了。

我有些心疼:“还是换个幼儿园吧,不用这么急着学东西的。”

“人家都这样,要不然上了小学会跟不上节奏的。”同学很坚定。

那天,我们最终没有等上同学一起吃饭,等了很长时间,她说还是你们去吃吧,我得等孩子做完作业,看样子他一时半会儿写不完。

从同学家出来后,我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我要让自己的孩子上公立幼儿园。

我不想从小就给孩子太大的学习压力,他还是个孩子,玩儿才是他应该做的事情。而学习才是学生的天职,学生学生,以学为生。幼儿园里的孩子还不是学生,它该是一个孩子建立良好的社会秩序感,学会与同龄小朋友和成人交往,在丰富多彩的游戏中发挥天性,建立一些空间架构能力,认识物体的能力,肢体协调能力等等诸多的能力。

我一直坚定地认为,比学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孩子对知识的兴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对知识一旦产生了兴趣,用不着我们怎么操心,他会主动钻研的,会主动去探究一番的。

兴趣是什么?我觉得是一个人根植于内心的,无需别人提醒的,自觉主动的一种求知若渴的行为。它根本不需要别人的监督提醒和耳提命面,自己会想方设法积极的探求,提高,满足。如果不这样,内心深处会觉得少了什么,会内疚自责。

而知识早一些或晚一些学都影响不大,可如果对知识没有兴趣却是个大问题。你需要时刻监督孩子,一个不留神,他就跑没影了。他的作业总是推的不想做,你得在旁边紧紧盯着。你给孩子买了些名著,放在桌上都落了灰尘了,孩子都没翻几页。你自作主张跟风给孩子报了舞蹈班,绘画班,钢琴班,孩子在你的监督下去了,可期末时你询问老师孩子学的怎么样,老师诧异地告诉你孩子都没怎么来。

这要怪孩子吗?可能有一些因素,但最主要的还是家长的问题吧。在孩子该玩儿时,你拼命让他学。那么当他该学时,他就想着拼命玩儿。什么年龄就做什么年龄该做的事,错过了就会付出更多的代价弥补,也不见得就能弥补的了。

那究竟该如何培养对知识的兴趣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

探究知识是从爱上阅读开始的。阅读可以说是一个人知识的启蒙,只有爱阅读,才会有对知识的渴求和向往。拿起书的那一刻,也就开始了探求知识之旅。

孩子两岁多时,我就经常带孩子去新华书店。他会拉着我穿梭于各个书架中间,自己主动选择看什么书。后来,图书馆的少儿馆开馆了,我们就成了那里的常客。

很重要的一点是,让孩子自己选择看什么书,哪怕这书是孩子看了又看的,千万别把我们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孩子。

前几天我自己去借书时顺便帮孩子借了三本,有两本是孩子爱看的类型。其中一本是《好不容易长大成人》,我当时想的是希望孩子能够了解一个人长大是要经历很多困难的。借回来后,孩子很快就看完了那两本他爱看的,我试着给他读那本长大成人的书,孩子先是不愿意看,经过我的引导,勉强听我讲了几页后就再也不看了。而那两本他爱看的,自己会时不时地拿出来看了又看。

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培养,现在,每天晚上临睡前,孩子都要看书才能睡着。如果哪天情况特殊,不给他讲,告诉他明天多给他讲一个故事,他不干,哇哇大哭起来,没着,只好硬着头皮上阵。

02 鼓励孩子给你讲故事

之前写过一篇鼓励孩子给父母讲故事的文章,在此就不赘述了。

在那篇文章下面,有一个简友评论说她就是坚持让孩子给自己讲故事的,进步很快,更爱阅读。另一个简友也说,她家小朋友也经常这样,长此以往,孩子的作文根本不用操心。

她们已经经过了验证,看到了实际有效的成果,而我,才刚刚开始上路,路遥远,要耐心认真地陪孩子一起走。

在父母的鼓励下,孩子会越讲越好的,甚至为了给你讲好故事,得到你的认可,孩子会不由自主地认真搜集材料,会在无形中逆向激励孩子更加喜欢阅读,阅读量大了,故事也就多了,见识也广了,思维也宽阔了,想象力也丰富了,口才也好了,兴趣也浓了。真是一举多得啊!

03 将书放在孩子触手可及的地方

书要放在孩子随时随地都可以看见并且轻易就可以拿起来看的地方。这一点非常重要,这样一个小小的举动,会在久而久之中,让孩子形成一种随手拿起书看的美好习惯。他在玩累了时,看电视看腻味了时,会不经意的拿起书来,随便翻一翻,换一种玩儿法,在玩儿中学,慢慢地,他把看书当成了一种玩儿的方式,看书也就成了他的一种兴趣了。

同时,父母也应养成多读书的好习惯,给孩子树立好榜样。特别是有意无意地在孩子面前多看书,这真的会影响孩子的。

有一次,我在看书,孩子跑过来拿起我的书翻了翻说:妈妈的书一点也不好看,都是字。遂拿起他的书翻给我看:妈妈,兜兜的书全是图画,真好看。

培养孩子对知识的兴趣是一个漫长而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耐心,时间,像一锅老汤,时间久了,功到自然成。而一旦熬好了,馥郁芬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