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生死书》索甲仁波切 P47-P100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与任何事物 任何人都是互相依存的关系即使是最微不足道的思想 语言和行为 都会对全宇宙产生影响 我们对自己所做所说所想的一切负责 是在对自己 任何人 任何事 甚至整个宇宙负责

不管我们有何种生活 我们总有佛性 我们的佛性总是圆满具足

知晓一切 空无体型 浑然天成 清明圆净

深广而宁静 单纯而不复杂 纯净灿烂清澈 超越概念心 这是诸佛的心

我们所受的教育 几乎都在告诉我们 除了五官所能认知的世界 一切都不是真实的

逻辑的心似乎有趣 却是迷惑的种子

由于愚痴 他的心被蒙蔽了 就好像月亮星辰被乌云遮住一般 心受到无尽的妄想波浪蒙蔽 错将现实世界分为主和客 自和他 存在和不存在 生和死 由这些分别并进一步生起邪见——感觉 贪欲 执取和生存变化的牢狱 生老病死的苦 只是加厚牢狱的墙壁而已

禅坐时 你的心要像天空一般开放 而保存在当下 立基于大地 天空就像是我们绝对的本性 没有止境 无边无际 大地则如同相对的实相 凡夫心

我们都远离了真正的自我 在无歇止的活动中浪费生命

事实上 我们早已被轮回训练有素 我们被训练去嫉妒 执取 焦虑 忧伤 绝望和贪婪 被训练得一旦面对刺激就暴躁如雷 其实 我们已经被训练到非常严重的地步 不必努力去激发 这些负面的情绪就会自动生起 一切都是训练和习气的问题

放下就是把心从执着的牢狱中解放出来 因为你认识到一切痛苦 恐惧和挫折都来自执着心的贪欲 在比较深的层次里 由于你越来越了解心性而产生的体悟和信心 可以启发深广而自然的宽容心 让你解脱心里的一切执着 让心自在无碍 在禅定的启发中融化

不要特别凝视哪一样东西 相反轻轻往内看自己 让你的视线扩张 变得越来越宽广 越来越扩散 你将发现视线变得比较广阔了 你也变得比较祥和 慈悲镇静和平衡

三合一禅坐方法 把心安住在一个对象上 这可以转化我们的外在环境及影响色相与身体的层面 唱诵咒语可以净化我们内在世界的声音 情绪与能量 观呼吸可以抚慰内心深处及气

不论心中涌现出来的是什么 千万不要把它看成特别的问题 如果你不强烈反应 如果你能够安忍 它还是会再次回归它的本性

在禅定的旷达境界中 你可以完全没有偏见地看待你的思想和情绪 当你的态度改变时 心的整个气氛就会改变 甚至连思想和情绪的性质都会改变

当你体验到喜悦时 这是欲望暂时消失的征兆 当你体验到真正的清明时 这是侵略性已经暂时停止的征兆 当你经验到无思无念的境界时 这是愚痴已经暂时消失的征兆

负面的经验往往最容易误导人 因为我们总是把它们当做坏的象征 体悟经验的真实本质 可以让你免除经验本身造成的伤害或危险

真正重要的是要将这种宁静和专注的心境延伸至所做的一切事 不管你做什么 都要全然在当下 绝不可以让自我的分心阻止你清醒 这就是结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早就听说过《西藏生死书》,据说很多人读过这本书后,对死亡不再恐惧,重新定义了活的意义。我怀着好奇与期待,打开这本...
    不要问我从何而来向何而往阅读 11,687评论 0 10
  • 由于,昨天去申请临时工被录取了,星期六和日要去做promoter,当然了衣着方面也要配合老板的要求啊!因为我还是第...
    午夜里的街灯阅读 140评论 0 0
  • 经常听人说,一个人是否能够减肥成功,关键是看你能不能坚持。 减肥失败了?说明你不能坚持。 瘦下来反弹了?因为没有坚...
    减约阅读 543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