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基础知识你了解多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郑瑶很高兴在这里给大家做分享,今天呢,我们来了解一下内容的基础知识,我很乐意给大家做分享,因为我想让更多的人变得越来越美丽!接下来就开始我们今天的分享

天天都在讲护肤,那我们对皮肤的了解有多少呢?估计大部分人都不是非常清楚。简单来说,皮肤就像包子皮一样来保护内在的器官,阻止外来的有害物质侵害。皮肤的健康状态与人自身的健康程度有很大的关联,中医“望、闻、问、切”中的“望”就有很大一部分是在看我们的皮肤状态。

ok,那详细来讲皮肤。皮肤是人体最大的器官,厚度(含皮下组织)0.5至4.0毫米,占体重的5至15。(算算自己的体重中有多少是皮肤?)成人皮肤总面积约为1.5至2.0平方米(完全打开可以躺下一个人了)。

人类肤色常见黑、红、黄、白四种,由遗传基因来决定。皮肤内有4种生物色素,即褐色的黑色素、红色的氧化血红蛋白、蓝色的还原血红蛋白和黄色的胡萝卜素。胡萝卜素不能由人体自身合成,需要从饮食中摄取,称为外源性色素,其余3种均由机体自身合成,称内源性色素。这四种色素所占的比例不同,也就让我们的皮肤有了不同的颜色。

皮肤的性质为并非一成不变的,往往随季节、年龄环境、食物及体内激素分泌情况等因而改变,秋季趋向干性,夏季趋向油性,年轻时偏油,年长时偏干,男性偏油,女性偏干。皮肤表面呈现弱酸性,ph值约为4.5至6.5之间,它是有皮肤分泌的汗液和皮脂形成的一层皮脂膜附着在皮肤上形成的,对人体有保护作用,使寄生于皮肤表面的各种细菌和真菌的生长不利,可防止细菌侵入肌体,而起到自动净化的作用。

女性肌肤在20岁左右时,体内激素分泌均衡,所以20岁左右的女性肌肤最好。激素有很多中,能直接影响肌肤的是雄性激素和雌性激素。女性在十岁时,卵巢分泌的雌性激素及黄体素不够充分,所以不能保持平衡,过了25岁,平衡开始被破坏,皮肤变薄、弹性减弱、血液循环不佳,新陈代谢衰退,逐步进入中年肌肤,到了更年期后,皮肤状态更会直线下降,因为少了雌性激素的支持。而男性皮肤在35岁左右的时候会直线下降,比女性晚10年左右。

皮肤的结构及功能

皮肤结构分为表皮、真皮、皮下组织。

表皮——位于皮肤的最外层,有外及里分为:角质层、透明层、颗粒层、棘层、基底层。

角质层:主要成分为角蛋白,是由10至14层无细胞核的死细胞紧密地排列在一起而形成,含nmf吸收水分,避免水分蒸发过度,更可防止外界的灰尘、细菌等进入体内,同时防止体内水分过度蒸发,具保护作用。那我们的皮肤是吸水还是防水的呢?当然是防水的,不然我们还用喝水吗?直接往皮肤上倒就可以了。也是由于角质层优良的防护作用,平常所做的护理基本都只能停留在角质层,而无法深入内层,这真是很矛盾!

透明层:由2至4层透明、无色、无细胞核的扁平细胞组成,分布于手掌、足底部位,呈无色透明状,光线可以透过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因为在远古这部分皮肤直接接触地面和锋利的东西,要加强防护。

颗粒层:由2至4层扁平或锤型的有细胞核细胞组成,颗粒层细胞几乎接近死亡,正要褪变成角化细胞,细胞内含有细小的颗粒物叫晶体角质,呈波浪形过滤带,可折射阳光中的紫外线,防止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并可以防止水分流失。但晶体表角质对盐及碱性抵抗力差,如遇盐份及碱性即会溶解,皮肤免疫力下降。在此层中的郎格汉斯细胞是重要的免疫细胞,可以将有害物质和细胞吞噬。

有棘层:由4至10层有棱面的有细胞核活细胞组成,是表皮中最厚的一层,有棘层有许多感觉神经末梢,可以感知外界各种刺激,有棘层储存有大量淋巴液,给细胞水分供给营养,具有分裂能力,起到基底层与表皮外层之间的桥梁作用。

基底层:由一排圆柱形的有核细胞细胞(基底细胞和黑色素细胞)构成。基底细胞直接从真皮乳头层毛细血管吸收营养,具有分裂繁殖能力,是表皮各层的生化之源;黑色素细胞有分泌黑色素颗粒的功能,黑色素颗粒能够吸收阳光中的紫外线,阻止其射入体内伤害内部组织。外部紫外线越强,黑色素细胞分泌的黑色素颗粒越多,人的肤色是由皮肤中含黑色素颗粒多少决定的(这也就解释了为何晒黑是uvb和uva共同造成的结果)。

表皮的由棘层及基底层合称为种子层,不断制造新细胞一层层地推移。从有细胞核新细胞变成无细胞核的死细胞脱落,从新生角质至老化死亡的角质的过程称为角质化,新细胞从基底层到达角质层需要14天,在角质层停留14天,一般表皮角质化需24至28天的时间,膝盖为20天,胳膊为10天,这就是皮肤的代谢周期。

真皮——位于表皮之下的结缔组织,共分为两层,乳头层、网状层。厚度是表皮的7倍,真皮与表皮凹凸相连,是皮肤最重要的一层。真皮层主要功能就像弹簧床垫一样,能柔软又坚固地撑住表皮层。好的垫子应具备柔软够、弹性佳,而且要结实等三要点,这也正是真皮层的特点。它包含结缔组织、弹性纤维、网状纤维、毛吸管、淋巴结、末梢神经、毛囊、汗腺及皮脂腺等。结缔组织能够支撑保护及连接内部其它组织。

乳头层:位于真皮层浅层,呈波浪形,与表皮层相连,由胶原纤维构成,能保持皮肤的弹性。胶原纤维在疏松结缔组织中排列成束,彼此交织吻合,纤维束常有分支。纤维具有韧性,抗牵引力强。胶原纤维由更细的微原纤维组成,微原纤维有特殊的横带,等于将束状的纤维绑在一起。胶原纤维就相当于床垫中的弹簧。胶原纤维主要含有胶原蛋白,氨基酸有甘氨酸、脯氨和羟脯氨酸等。胶原蛋白是唯一含羟脯氨酸较多的蛋白质,胶原蛋白占全身蛋白质的30%。

网状层:位于真皮层深层,由胶原纤维和弹力纤维组成,能保持皮肤的弹力和张力。

汗腺:主要用于调节体温,皮脂腺分泌皮脂以滋润皮肤,并可防止水分侵入表皮层,可抑制病菌的活动。

皮下组织——它含有大量的脂肪血管、神经、汗腺和深部毛囊。皮下脂肪有保温、防寒、缓冲外力,有保护的作用,同时可以释放能量。

保护作用:皮肤象一张不透水的韧膜,富有弹性和活力,在抵御外界的化学物理刺激的同时,可分泌皮脂,防止水分蒸发。

调节体温:人体能保持36摄氏度左右的体温,主要靠皮肤来调节。

代谢作用:人体代谢废物主要由肾脏完成,但皮肤也能排泄大量的水分和废物。

吸收营养:皮肤可吸收一定的营养物质,如脂溶性的维生素a、维生素e等。

感觉作用:皮肤内存在着大量的神经末稍可感觉冷、热、痛、痒。

呼吸作用:皮肤能吸收进新鲜空气,排出二氧化碳,是肺呼吸量的1/100至200。

皮肤与内脏相关:通过皮肤可以诊治内脏疾病。

皮肤是重要的免疫器官:无论表皮、真皮都积极参与清除有害物质,抵御微生物的入侵。皮肤基础知识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了,下次再做分享,希望我的分享能给你带来帮助,帮助你变得越来靓丽,越来越年轻!我是郑瑶,在这里和大家道一声,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