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是狗娘,你拿什么不离不弃?

车厘子/文


电影《爱的就是你》海报

You have every right to abandon me. But you don't, you stuck in there with me.

你完全有权弃我而去,但是你没有,你陪我一起困在婚姻里。

——《爱的就是你》(The One I Love,2015)

1

如果说爱情是一部浪漫剧,婚姻无疑是一部惊悚剧。

两个人的美好,往往都展现在初识的惊艳里。那时对方是头顶光环的天使,身着白衣圣洁无暇,扑闪着一对Bling-bling的巨翅搅得人意乱情迷。经过岁月无情的打磨,天使折翼,灰头土脸,光环的亮度比不上一颗LED灯泡。天使堕落成恶魔,整天不是张牙舞爪、面目狰狞,就是闭目塞听、冷漠无情。

这就是我们最初的爱情最终沦陷在婚姻里的样子。也是Ethan和Sophie求助于婚恋专家的初衷——重新创造初遇时的美好。

专家给他们推荐了一所度假屋。去过那里的绝望夫妻,回来时都像“换了一个人”。

Ethan和Sophie来到度假屋,在客房发现了一对跟他们长相一模一样的夫妻。只要一方独自一人进入客房,他就会在客房遇上另一个对方。跟身边人不同的是,客房里的假配偶更懂得如何讨自己欢喜。他们觉得这事太诡异,逃离之后又禁不住好奇心的驱使,返回度假屋,并约定给对方一定时间与假配偶相处。

Sophie在与假Ethan相处的过程中,获得了她在Ethan那里没得到的关注和重视,渐渐爱上假Ethan。Ethan倍感危机,扮成假Ethan与Sophie发生关系,后被假Ethan戳穿,使得Ethan与Sophie之间再次出现裂痕而反目。

失落的Ethan来到客房,发现很多秘密,却出不去。第二天,假Sophie来到客房告知Ethan真相。原来,假夫妻的真正目的是想尽办法拆散Ethan和Sophie,使得两人不再相爱,如此,假Ethan和假Sophie就可以离开度假屋,获得自由,以Ethan和Sophie的身份生存下去。前提是真Ethan和真Sophie留下,直到出现第三对夫妻,将他们拆散留下,离开此屋,然后以第三对夫妻的名义生活。

可这次事情进展并不顺利。假Ethan爱上了真Sophie,并想带着真Sophie离开度假屋。假Sophie释放Ethan出来阻止假Ethan的计划。撕打追逐中,假Ethan丧命。真Ethan只能带着一个人离开,而此时他已分辨不清哪一个是真Sophie,哪一个是假Sophie。只见一个对他微笑,一个闭眼不语,Ethan选择了对他微笑的那个。

从度假屋出来后的Ethan和Sophie生活幸福和谐。两人嬉闹过后,Sophie打算给Ethan做早餐,说早餐内容含有培根。以前的Sophie一直不喜欢Ethan吃培根。Ethan愣了半响,跑到厨房跟Sophie打起了下手……

影片到此结束了,而Ethan和Sophie的新生活才刚刚开始。或者换句话说,Ethan和新Sophie的生活才刚刚开始。不论Sophie是真是假,她终究成为了Ethan喜欢的样子。从此以后,不会再有人不准他吃培根,不会再有人劝他锻炼身体,也不会再有人质疑他的穿衣品味。然而,这就是他想要的吗?

2

爱情一直是一个千古难题,你永远不知道,两个人相爱到底是一种化学反应,还是心灵感应。然而,它又实实在在操纵着我们的生活。

当初的爱情就像一场魔法显灵,进入现实的婚姻后,你不再温柔、性感、可爱,我也变得无趣、冷漠、顽固,不知不觉中,活成了对方讨厌的模样。是我们都变了吗?

婚恋专家会说,我们都没变。这世上没有完美的人,每个人都因自己独一无二的瑕疵而与别人不同。

那是什么变了呢?是距离。

完美是一个只可远观不可亵玩的东西。远远地看上去很美的,走进一看,会让你发现不忍直视的真相。就好比,一个在远处看上去完美无瑕的美女身影,你凑近了看,会闻到不期而遇的狐臭味。

两个相爱的人,距离越近,越不把对方当外人,越会用对待自己的方式对待他。因此,我们怎么挑剔自己,就会怎么挑剔对方。我们恐惧的事情,不会让对方做。我们做不到但想做到的事情,会期待对方做到。我们像爱自己一样爱对方,也像挑剔自己一样挑剔对方。

然而无论怎么做,你都只能成功证明一个事实——对方令你很失望,因为他根本达不到你的要求,并且改变无望。

有时候,换一个人,也许你会发现他才是你要找的。一旦走近后,一切又将重演。

我们为什么对对方要求严苛,对自己要求甚少?为什么一定要对方完美,而要求对方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呢?

说到底,我们爱的不是对方,而是我们自己。正如,父母总是不自觉地喜欢长得与自己最像的那个孩子;正如,我们总是喜欢和自己性格相近的人在一起;正如,电视里最能打动我们的桥段,多半是那些能让我们感同身受的情节……在这个世上,再没有人比我们更爱自己。

爱之深,深到将自己强行安装到最亲密的人身上,并让对方代替自己完成自己没有完成的事情。如同我们对孩子的期许。自己喜欢画画,会希望孩子成为画家;自己没有学过音符,会希望孩子多接触接触音乐;自己英语不好,会给孩子报培训班补习……所以,当我们瞧不惯自己身体的时候,会希望爱人能锻炼身体;当我们不满自己的现状时,会要求对方上进;当我们不考虑对方感受时,会指责对方自私……

我们觉得跟对方这么亲密,对方为我做什么都是理所当然的。其实,这世上哪有那么多的理所当然,不过是我们把对方当成了另外一个自己,把他当成了我们完成自己的工具而已。

可对方并不是一个任人揉捏的工具,他对我们也有要求,只是不同的人处理方式不同而已。有的人选择“正面迎敌”,指责、谩骂;有的人选择放之任之,凑合着过;还有人跟Ethan一样,选择逃离,将自己投入第三者的拥抱,以“真爱”的名义亵渎我们的感情。

这都是我们自己做下的孽,即使天天口口声声说“我爱你”,仍然改变不了内心深处那个最爱自己的潜意识。细思之后,你会发现,每一句“我爱你”都是一个填空题:我爱你(做我喜欢的培根);我爱你(穿我喜欢的衣服);我爱你(坚持锻炼保持体形);我爱你(不戴眼镜的样子);我爱你(向我忏悔你的过错);我爱你(感激我默默的付出)……

无怪乎,Ethan和Sophie都倾向于另一个版本的对方,因为那个对方满足了自己对对方的一切要求。于是,Sophie爱上了她心目中的完美Ethan(假Ethan)。根据上述逻辑,Sophie爱上的其实是自己。

但现实是,伴侣会要求你把爱分出一部分给他。他会想方设法阻止你爱自己。所以,影片安排Ethan去劝阻Sophie。“我是你丈夫,你是我妻子,我绝不会让你弃我而去。”轮到主动权被Ethan牢牢掌握之后,他的选择,最终还是爱自己。这大概是我们终其根本都无法摆脱的本性。

3

影片里的度假屋是一个披着科幻外衣的寓言孵化器。它给我们提出了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婚姻是两个人的事,要么同进要么同出。同出同进的前提都是要保持单独的两个个体。也就是说,我们必须接受对方作为一个个体的事实。

他有他的品味、喜好,有优点也有缺点,有讨你喜欢的一面,也有惹你嫌弃的一面。这些全部糅合在一起,才形成了我们面前这个真实的存在。我们爱他,不可能把他切开来,只挑自己喜欢的那部分去爱。就像阳光总是伴随着阴影。我们爱他认真严谨,也得接受他的无趣和顽固。

我向来不忌惮将爱情和婚姻混为一谈。因为我们很多人的爱情,其实都成长在婚姻里。婚姻之前只是足以令我们交托终身的好感,婚后的日子才是爱情滋生成长的温床。

看到对方的缺陷和弱点越多,越感觉到对方的真实与诚恳。那是谁都无可替代的亲密。就像一只小狗,只有充分信任你,才会把身体最薄弱的肚皮交给你抚摸。当然,如果对方“恃宠而骄”,摆出一副“我就是这个样子,你爱理不理”的屌丝模样,那又另当别论了。

这就是为什么心理专家一再劝我们:要接纳自己的不完美,接纳爱人的不完美,接纳爱情的不完美。

怎么接纳?无非就两个词——尊重和包容。

我尊重你作为另外一个个体的存在。我和你是一个人两个灵魂,关系足够亲密,彼此交融,却又各自独立。我尊重你不是我,尊重你和我有差异。总而言之,就是:我爱你,爱的是一个独立的人,而不是另一个不完美的自己。我们已经生而孤独了,不需要再跟自己谈一场相依相伴的恋爱。

然后是包容。我要学会原谅自己的缺点和不足,更要学会原谅你也有做不到的时候。我们都不是完美的人,但合在一起,你的长处补给我的不足,我的优点弥补你的缺憾,那我们在一起就是完美的。

这是一个再简单不过的加减法,只要会数数的人就不会出错。可我们频频出错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上一篇:漂吧,你的爱在他乡 《布鲁克林》

《你的每一处伤痛,都在上演一部电影》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