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舟乐评|古风圈女神级创作才女银临:“古风不是小众音乐”

行舟:中国90后学院派欧美音乐乐评人   专注90后音乐听众行为的研究者


在中国音乐圈里,古风圈一直作为新版的非主流而存在。这个与“中国风”相似度极高的古风圈却一直都不被圈外人所了解,很多人都觉得这是一群音乐萌新聚集自嗨的圈子。

然而,随着古风音乐的兴盛和被主流音乐的认可,这种音乐形式也渐渐的向着国风靠拢,过程虽然漫长,但不少圈内人在为曾经的小众音乐一直努力。

银临无疑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歌手,这个出生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姑娘如今已经成长为古风圈炙手可热的圈内大佬,而她在古风音乐正名的道路上一直坚持,因此成为圈内古风音乐人的信仰。

锦鲤抄银临 - 天命风流

01、银临音乐特色

一直以来,古风都是最难成长的。

曲子不好,有人要说没意思;

曲子很好,则被冠以抄袭的名号;

歌词不好,有人说堆积词藻;

歌词写得好,又说华而不实。

除了古风,没有哪一种音乐遭到这样的苛刻指责,这便使得,一首高质量古风歌曲的诞生是多么难能可贵。

银临的嗓音清澈干净,唱的不少作品质朴自然,彷佛盛夏一汪碧绿,泉清可见底;又像初冬,那深不见底的湖泊,流动深邃。

她的歌的背后,要么是令人喟叹的故事,比如《不老梦》《裁梦为魂》,要么有凄美的意境,比如《腐草为萤》。

从南大毕业的她有一股才气,能唱的歌手很多,但能自己创作的只是少数。当然,她的歌这么好听也离不开灰原穷的编曲。

银临声音辨识度不高,但是听起来就是很舒服,清澈灵动,银临是个才女,脍炙人口的《锦鲤抄》、《东风志》、《腐草为萤》,美轮美奂的节奏仿佛一幅画卷展现眼前,而《棠梨煎雪》和《笔底知交》轻快甜美的风格也俘获不少年轻人的心扉。

行舟乐评:银临是一位对音符和旋律都有极高敏感度的质朴女子,她拥有独一无二的风格,就像一只充满灵性的银铃在皑皑白雪中浅吟低唱。银临不仅音色很丰富,而且她的眼神还很深情,最难能可贵的是她的坚持和乐观,她用强有力的作品回击古风圈不是新版非主流,不是小众的音乐圈。

02、银临古风音乐之路

银临,1991年12月11日出生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中国内地古风音乐原创女歌手,毕业于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

中文名:向异

外文名:Rachel

别名:小泠泠、银临(网名)

民族:土家族

星座:射手座

银临在父母的熏陶下,自小就对音乐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她学习过电子琴和古筝,从初中开始接触网络翻唱,最早是用K8软件在分贝网上唱歌,翻唱一些游戏音乐。

2006年入驻5SING,继而成为原创音乐基地推荐歌手。

而且她还是一位创作型歌手,2012年凭借原创歌曲《风烟倦》与《商女恨》获得“第二届古风原创歌曲大赛”的第六名与第七名,从此人气开始快速攀升。

风烟倦银临 - 银临

2013年9月19日,推出首张个人EP专辑《银临EP》;12月,推出首张个人音乐专辑《腐草为萤》,收录了包括《锦鲤抄》、《泸沽寻梦》等在内的11首歌曲;12月,参加5sing年度音乐盛典跨年演唱会。

泸沽寻梦银临 - 腐草为萤

2014年4月,为音乐游戏《大琴师》创作并演唱主题曲《远行歌》;10月,参加“橘洲汉风音乐节”;12月,为网络游戏《倩女幽魂2》演唱主题曲《十世镜》。

十世镜银临 - 十世镜

2015年1月,推出与Aki阿杰合唱的古风歌曲《牵丝戏》;同年,为光良创作歌曲《天禁诀》;5月,参加在北京举办的“结绳纪·踏歌行千山”古风音乐会;8月,参与网络游戏《醉逍遥》主题曲《问剑逍遥》的MV拍摄。

2016年,为手游《夏目的美丽日记》演唱同名主题曲;3月,参加“国风动漫音乐节”重庆站的演出;4月,与徐浩参加音乐类综艺节目《TAI music》的录制;5月,担任南京大学“第35届校园十大歌星赛”决赛的评委,并现场演唱了歌曲《牵丝戏》;6月,为舞台剧《三界封魔录-莲花劫》创作并演唱主题曲;7月,为南瑾天演唱的歌曲《繁花结—记万花》作曲;7月,推出个人单曲《不老梦》。

不老梦银临 - 不老梦

2017年9月,推出第二张个人音乐专辑《蚍蜉渡海》;9月,与双笙合作演唱民航安全出行公益歌曲《飞行安全颂》。

2018年1月,其演唱的歌曲《裁梦为魂》获得硬地围炉夜·2017网易云音乐原创盛典十大热门单曲奖;1月27日,参加“十三夜之月·2017国风音乐年度盛典”。

裁梦为魂银临 - 裁梦为魂

2019年1月,获得“硬地围炉夜·2018年度网易云音乐原创盛典”年度国风音乐人奖。

行舟乐评:银临对古风音乐痴迷已久,可谓“功力深厚”。从最初翻唱游戏音乐,到2006年入驻5SING,成为原创音乐基地推荐歌手;从开始唱歌到自己作词作曲,在打开作曲的新世界大门后,她创作了一系列广受欢迎的、传唱度极高的歌曲,也将自己独特的嗓音和唱腔介绍给了更多的听众。

03、对青春的纪念融入古风

古风圈是一个充满了情怀的地方。这里有很多来自四面八方的热爱者用各种不同的声线或笔触,为你编织了一个个精巧而灿烂的古风梦。

在这个圈子里,也有太多让人印象深刻的歌曲,总有这样的一刻,或在阒静长夜里踽踽独行,或是在寂寥无人的茫茫海漠中且行且歌,你总会被这样一首歌激发出你深藏多年的感动。听银临的歌曲就是如此。

她的歌曲背后,要么是令人喟叹的故事,比如《裁梦为魂》,要么有凄美的意境,比如《腐草为萤》。

花间亭台 雨久生苔如海

孤槐倾盖 素风里漾开

枕边木雕旧钗 磨痕白

入梦是佳人泪痣一睐

——《裁梦为魂》

有人说银临的唱功不那么好,尤其是高音部分,这无法否认。但银临本身属于创作型歌手,本就不应要求过高,其闪光点更加聚集在创作能力上。

通过《浮生辞》、《牵丝戏》、《不老梦》、《锦鲤抄》等等作品,已经很好的体现了她作曲风格和路线。一个原创歌手,不能只因为唱功而否定他,需要结合原创能力,才能更好的衡量

在古风圈里创造了一系列记录后,银临觉得她的这份热爱其实是源自最初的美,音乐是美好的,唐诗是美好的,莫奈是美好的,爱情也是美好的。

一切的美好是银临所要追随的东西。有人告诉她,等她长大了,就会知道平平淡淡的生活才是真实,那些虚无缥缈的东西,总会看开的。但银临庆幸自己没有长大,还能在期待美好的愿望中做自己的音乐,做自己的古风。

行舟乐评:音乐对银临真的非常重要,在大学毕业前,银临已经在古风圈取得了不少成绩。而早期的作品几乎全是对青春的纪念,这种“积极向上、偏励志”的风格在青年人中广为流传。她的古风歌《锦鲤抄》曾在古风圈引起大热,被多名古风男神女神翻唱,因此也被人称为“全民抄”。

04、妙用真情故事写歌

银临从南京外国语大学毕业时,一开始完全是业余爱好唱歌,毕业后从古风创作到音乐剧创作,从自己唱歌到策划各种活动,古风已经从纪念自己的青春,转为银临未来的希望。

这一点其男朋友灰原穷也是非常认同的,灰原穷介绍,如果没有古风,就没有他和银临的这份情感。好友Aki阿杰评价她善良乐观,热爱生活。她们合作的《牵丝戏》中的戏腔更是令很多人大呼过瘾。

从腐草为萤的第一部专辑预售,到2017的第二部专辑蚍蜉渡海发行,再到2018年《春风化雨》的单曲发行,银临感言最大的收获就是她长大了。

作为个人成长见证的这张专辑《蚍蜉渡海》,开启了银临一段如梦般的旅程。里面有至死不渝的不朽之梦,有不可言说的暗恋之梦,有废墟站起的挣扎之梦,有一瞬一生的凄婉之梦,也有物我两忘的迷离之梦。

曲风上也融入更多样的形式,不拘一格,又古风韵十足。个人音乐所传达的东西跟当时对人事的感悟基本是相符的。

当时的她可能会比较固执于理想,是一个比较执着的人。音乐中表现的也很多励志、成长的主题。

现在,应该是更加看清自己了——她就是一个所谓耽于红尘的人,这或许这就是她的人生。她能够在这种状态下去创作更多让人奢望的情感和故事,让听众在某一时刻暂时地脱离烦恼和平淡的现实,享受当下的时光。

未来,银临也已经做好了自己的打算,那就是通过古风音乐来做一番事业,尝试多样形式的曲风,无论是在歌曲创作上,还是在题材选择和演唱方式上都要打破传统、挑战自我。

在一次采访中银临被问到说哪首歌给她的意义最深,银临说:

“人在每个阶段有不同的感悟,腐草为萤对于当时的我来说是里程碑式的。腐草所传达的感情,也跟当时的自己比较符合。到了现在,新专辑里的每一首曲子我都希望是我跟词作的亲身感悟凝结而成的。就像裁梦,确实是一个单恋的故事,是每一个心中有TA的人,在夜深人静时的思念。”

是的,银临的声音,真的非常适合夜深时听,就如深山里从未受过污染的泉水,清澈,清爽,轻盈,听着银临的歌,会让人产生一种恍惚,希望她能够保持现状,又希望她能够突破转型,这种矛盾的心情正如古风让人回味悠长。

行舟乐评:银临的作品,一觉曲调清新,旋律轻巧,容易被人所记,二觉声音清脆,悦耳却不抓人,在古风圈辨识度虽高但同类型歌手也不少。在商业化音乐如此成熟的今天,作为一个古风音乐原创歌手,我们应该更加聚集在银临的创作能力上,相信这位土家族姑娘能够凭实力真正为古风音乐正名。

版权声明:以上文章部分信息来自网络公开信息,如涉版权请联系行舟乐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