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外传》中吕秀才为什么选了郭芙蓉而不是祝无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近年来电视剧无论是数量还是种类都大量增加,可是能让我看了一遍再看一遍的实在是太少,两相对比之下我开始怀念以前的电视剧,无聊的时候就翻出来看看。

最近武林外传已经被我循环了无数遍,平日里只要用电脑,基本上都会打开《武林外传》,它放它的剧,我做我的事,想起来了就看两眼,无形之中得到了陪伴。


当然,现在的我看《武林外传》和10年前的我已经大不一样,可以体会更多以前无法领会的东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同福客栈里发生过挺多关于爱情的事——

有佟掌柜和白展堂的有情相守,有李大嘴对杨慧兰的痴痴守候,有钱掌柜和钱夫人的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有天下第一女捕头展红绫和四大神捕追风的相濡以沫,连窦先生家里也有一个河东狮,可我最羡慕的,还是吕秀才和郭芙蓉。


秀才为什么会选择和脾气火爆的郭芙蓉而不是温柔贤惠的祝无双在一起?看了这么多年,小编有了自己的一点小拙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精神上有交流才能相爱

郭芙蓉出身名门,父亲是江湖上的巨侠,母亲是大户人家的闺秀,这样的家庭教育下,她的才识自是不差,虽然平时不显,但是文学素养还是很高的。


比如有一集帮小贝写入学作文,为了陷害小贝故意反着写,但作文却受到先生的好评,由此可见她的文笔丝毫不差。


还有一集和秀才一起冲着楼上大笑,(佟掌柜给老白讲笑话笑声太大那次),两人一人一句诗接的自然,也证明小郭会很多诗词。


而无双,从小无父无母,自然也没机会跟先生读书或上学堂。在有一集中,莫小贝偷偷给她一封信,说是吕秀才的道歉信,信中有一句是:夫何瑰逸之令姿,结果被她读成夫和鬼兔之令次女。


陶渊明的闲情赋,夫何瑰逸之令姿这句,是小贝的年纪都认识的字,无双却有几个字不认识。


对于习惯了子曾经曰过的吕秀才来说,他要找的是一个可以在风花雪夜的时候,可以和自己吟诗作对的女子,他享受的是她身上的一种才气,爱情和才学有关系么?自然是有的,两个人在一个思想层面才能相互交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想去的远方也是你的梦

虽然郭芙蓉和祝无双都会武功,都经历过江湖,但无双是那种乐于安稳过日子的类型,当捕快也是最开始被小六半骗半哄。


虽然最后是她自己的选择,但也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这是唯一可以留下的办法。


无双和老邢小六一样,有当了捕快就要认真做的责任感,但这不是行侠仗义的抱负心。


而小郭是一直抱有女侠梦的。秀才虽然不会武功,但看得出他对江湖也有一种向往,所以才会在书里把自己写成金笔书生吕落第,用判官夺命笔行侠仗义。


所以爱情不是因为对方有多优秀才会喜欢,无双虽然贤惠勤劳,但她再好也不是秀才理想的伴侣,不是秀才精神上契合的人。


有一集里大嘴问秀才小郭到底哪里好,秀才立马急了,谁说她好了?大嘴又问,那无双哪里不好了?秀才叹气道,无双哪里都好,可她不是芙妹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她不是芙妹啊……对啊,爱情也许是讲先来后到的,可是我想即使秀才先碰到的是无双,也许还是会爱上这个让他魂牵梦萦的郭芙蓉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都是50分,可我们和在一起就是满分了

无双非常贤惠,很少发脾气,会为身边每个人着想,不管是什么事都是一句“放着我来”。


可是郭芙蓉却是小毛病多多,爱偷懒,爱撒谎,爆脾气。


但是郭芙蓉也有很多让人爱的优点,他为了秀才不再偷懒(甚至为了秀才再次当杂役),不再撒谎,不再动不动暴脾气。


有一集是秀才和郭芙蓉坐在屋顶上,秀才让小郭念“世界如此美好,我却如此暴躁,这样不好不好”,小郭也乖乖照做,还听秀才的,一想发脾气就念这句话压住自己的怒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郭和吕是从两看相厌到日久生情,期间经历过很多事,秀才的好脾气慢慢改变了小郭的暴躁,小郭的急脾气也慢慢改变了秀才的迂腐慢吞。

祝无双和吕秀才的个性都很温和,对待事情也都是采取温和的态度,两个人个性相似;


郭芙蓉脾气暴躁,遇事说事,性格直爽,和唯唯诺诺的吕秀才正好形成了互补。


郭芙蓉爱动手,秀才身上也没少受伤。可是我觉得最温暖我的,就是从“你对我动手咱俩就分手”到“随便你动手我就是不走”的转变。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秀才从来是不同意小郭动不动就动手的,但是他后来却为什么能接受了呢,因为爱啊;小郭从来是不喜欢秀才没骨气只知道“子曾经曰过”的,但为什么最后却甘愿当他的保护伞呢,还是因为爱啊!


最感人的是有一集无双和小郭为了留下来比赛,秀才将票投给了无双,小郭泪奔之后秀才说的那句话:你走了你可以回家,但是无双没地方去了,这次不管你去哪,我都跟着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年前我觉得他们爱上的是彼此的天差地别,十年后才发现他们爱的是彼此内心深处其实一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侠肝义胆,但偶尔小气甚至阴损;不甘平庸,却也不肯脱离眼前的舒适;好像拿不准自己爱谁又为什么爱谁,生死面前却绝不犹豫,武力和智力,其实都是一种力,他们只是同一个灵魂在世上的不同表型。

如果是你们,你们会选择和谁在一起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