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读过的那些书,舍得卖吗?

          很多人都觉得我读书很多,其实真正意义上的读书是从06年工作以后才开始的,那个时候没有了学业的压力,也有了自己的收入,可以随着自己的性子购买任何自己喜欢的书来读了,不像上学的时候为了高考为了考研把精力都放在了专业书上面。这随心所欲地一读,不知不觉就过去了11年。

          书架上永远需要一本新书,就像衣柜里总需要添一件新衣服一样。16年8月底加入了大V平台之后,遇见了很多爱书之人,大家一起走,脚步越发踏实而坚定,书买的越来越多,读的也越来越多了。不断购进的新书急需拥有属于自己的地盘,而旧的书依然还在占用着书架上有限的空间,矛盾自然产生。那么,如何处理曾经看过的那些旧书就成为了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

          几个月之前,我拿来了几个纸箱,把一些自己不会再看第二遍的书整理进纸箱,拿到大学门口卖。卖得挺顺利,一两个小时的时间就卖出不少,因为自己比较懒,没卖完就早早收摊回家了。回家之后越想越难过,其中有一本武志红的《心灵的七个武器》这本书自己在上面写了很多字,卖掉它感觉就像卖掉了自己的心血。心痛了一段时间之后自己告诉自己:以后坚决不再卖自己读过的旧书了!似乎那些书只有呆在书架上,那些生命和营养才算属于我自己,丢了书,就仿佛丢了自己的灵魂。

      “与书为伴,不读书不快乐,书非买不能读也,我的青春岁月无法随意借出或出售。”这样的想法其实是把自己的生命交在了书的手中,自己的灵魂被书所奴役,因为爱书,而沦落到了受书摆布的地步,已经远远背离了读书的初衷。我尝试着去理性地思考人与书之间的关系怎样才是最和谐的,人从书籍中吸收营养,让生命变得丰富;人也理应从书籍中获取力量,让生命变得自由。真正自由的生命不是想买多少书都可以买,而是可以不买任何书,不读任何字,也仍然能感觉到生命的美好。

          今日上午收拾书架,面对着书架上的几千本书,我告诉自己:没有它们,你依然可以过得很好。因为当你离开世界的那一天,这些书全部不能带走。很多书,就算留在书架上,你也不会再去阅读第二遍。就算它们离开了,又有什么关系呢?扪心自问一下,书中的蛋白质和维生素,不是早就已经融化进了你的生命了吗?哪怕没有在生命中留下印迹,也从细胞上划过了。你看一眼书名,就能猜出目录大概是什么,内容可以怎样来展开,你甚至梦想过自己去书写。既然如此,为什么还要让他们继续占用你的生活和灵魂的空间呢?心中有书,不怕书架无书。放下读过了的那些书,自己反而拥有了更多的自由。

          至于那些你曾经读过了的书,那些书架上无法再给它任何空间的书,就为它们找一个好的去处吧!对于你来说是过时了的旧书,对于很多人来说却是永不过时的求知欲,让书籍带着它本身的生命和你对它付出过的感情,走进其他人的书房,去温暖与强大更多人的身心灵,让它的价值被放大,让它生生永不息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害怕孤独?然而,如果你因害怕离群而远离孤独,那才真的让自己害怕。我在这样的泥淖里,害怕着平庸。
    大约是朵韭菜花阅读 198评论 0 0
  • 今天有两件事要记录一下,一个是在开会提出自己的意见时,要迂回婉转,态度要温和,道理要透彻,观点要清晰,不要急躁莽撞...
    锚定笃行的蜗牛阅读 54评论 0 0
  • 我们分组讨论啦,你一言我一语,为了小组争荣誉。绞尽脑汁,献服务。 组代表分享大家的劳动成果。 瞧大家这一张张开心的...
    蕊lr阅读 5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