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铁军李立恒说销售故事:“对不起,我有一叠你同事的名片……”


周一早晨朋友和我分享,参加阿里铁军李立恒线下演讲,推销员逆袭,方法简单粗暴,令人震撼。

李立恒说:阿里有个同事小A负责开发某个片区的业务,此前这里从无业绩,小A的做法一炮打响,迅速在行业内流传,连马云都双手鼓掌,掏钱给他买蛋糕庆贺。

小A去找老板推销,1个小时才能打开的黄页,换做今天,这肯定是个垃圾网站,可是当年电子商务才刚刚起步,人们对网页接纳度极低。老板直说:“对不起,我抽屉里有一叠你同事的名片,我不想听你说。”

生活残酷,做推销的不只是你一个,要怎么在茫茫人海中脱颖而出?小A站定一会,走到老板跟前,把一叠名片全丢垃圾桶里。老板惊呆了,小A双手拿着自己的名片说:“请您给我一些时间,麻烦您把之前同事说得全部忘记,现在和你谈网页的是我。”

小A顺利成交了。听完这个故事,给了我很多思考,方法不对,努力白费。

成功的人都是相似的,失败的人各有各的理由。

      01 找到一个点,一打一个准


小时候,学了成语“打蛇打七寸",讲得是打蛇要打蛇的致命的地方,比喻说话做事必需抓住主要环节,做事策略很重要,想清楚再去做,事半功倍。小A反其道而行之,不卖弄自己,反客为主,丢掉名片,帮助老板减轻压力,又给予别人尊重,找到一个点,一打一个准。

美国钢铁大王安德鲁·卡内基第一次建大桥的时候,人们担心桥不安全,钢铁没有办法承受人的重量,不敢过桥。而卡内基查阅资料,多方研究,利用大象体重去走桥,大象都能承受,为什么人不行?人们不仅过桥,还接受了新材料钢铁,此后美国城市高楼拔地而起,迅猛发展。

找到突破的关键点,得到结果的效率最重要,即使大象笨重,但它实用。天下武功为快不破,能打倒人的恐惧就行。你有最快的方法,你就永远找得到那个最佳途径。

大学时,给好朋友寄生日礼物,精心包装的书和贺卡,以为她会喜欢。一年后,去她宿舍,我看到最喜欢的书被拿来当菜垫,心里很酸,好像从天上重重地摔倒在地面。我再也没有送她书,我很傻,以为自己喜欢的别人也会喜欢。

失败教会我,要匹配别人的需求,每次一起玩、聊天,我会去留意她喜欢什么,再去买礼物,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嘛。

方法很简单,设想一个生活买卖场景。如果你是卖方,你必须得用买方的思维去卖;如果你是买方,你得用卖方的思维去买。

买菜时,我发现一个很有趣的事情。白天超市蔬菜都是散装,客户以大爷、大妈为主,送完孙子上学,他们会去准备食材,老人家就喜欢挑来挑去。晚上,蔬菜区会在包装,客户主要以年轻的上班族,上班累了,方便实用是刚需,谁还有闲情挑三拣四。

只对准一个城墙口冲锋。

  02  你越主动,世界对你越公平


小A失败后,不是胆怯,而是主动解决问题,这是制胜的法宝之一。积极思考造成积极人生,消极思考造消极人生,路是自己走出来的。

上大学有游泳课,我特别害怕,连下水我都要纠结半个小时。舍友晴晴第一节课就敢下水,学简单的姿势。第二节课,玩出了自己的新花样,令我们大跌眼镜。

她的主动,学得又快又好,还能教别人,同时也让别人看到她的勇敢和敢于实践的精神,赢得同学的好评。我谨小慎微,扭扭捏捏的结局是,别人一节课学会游泳,我用了一学期,勉勉强强,合格。

大事上要主动,小事上更要抓住机会,主动尝试,因为现在的你,是由过往的点滴小事塑造而成的,你是一切的根源


学会主动,从小事做起,从当下做起:
害怕社交,你就主动去找人聊天,即使是滴滴司机也行,放下手机,开口说;
害怕写作,比起写多少,更重要的是写这个动作,你每天都要有所记录;
……

《秘密》这本书中谈到“吸引力法则”,延伸出你越害怕什么,害怕的东西越会靠近你。积极主动,在生活中大量实践,获得反馈,再重新修改自己的方法,再继续行动,惊喜总会悄然来到你身边。

人生是不断克服自己惰性,不断战胜恐惧,不断探寻的过程。你可以求助很多人,也有很多人自愿帮助你,但归根结底,你还是要靠自己。

    03 每段好关系的背后都藏着

      你对自己的爱


小A和老板除了成功签单,老板也成了小A的代言人,只要人对了,老板会主动给小A介绍生意。并且两人成了好朋友,受小A邀请,老板了参加阿里的年度分享会。

一段好关系的背后藏着小A对工作的热情、一丝不苟、为人踏实,老板对他的信任。信任的增加是最慢的,把一个人打造成一支队伍,最大魅力是个人魅力,能给人一种舒服的感觉。

美国有家“同理心博物馆”,里面有个非常有趣的体验活动。

它要求两个互不认识的人,交换鞋子穿,然后互相陪伴着走上一段路,边走路边交换自己的生活经历和感受,最后大家得到的一样的感受:当穿着别人的鞋子行走时,更容易认同别人的感受。

感同深受,让值得交往的人舒服,是很重要的品格。

昨天有个淘气的男孩,穿着睡衣来上课,我好奇地问他。

他说:“睡衣流汗舒服呀。”5岁孩童都知道舒服的重要性,更何况是成人,更不能倚老卖老,说话做事招人烦。

让人舒服的人,从来不是没有情绪。就像何炅所说:“没有生气不一定代表没有负面情绪,能够不将负面情绪带给他人,才是真正的修养。”

你自己舒服了,萦绕在你周围的空气才是清新的,好的关系都是你吸引来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最近沉迷网络小说,看得是昏天黑地的,根本停不下来。刚好,今天看到篇关于上瘾的文章,我赶紧梳理下自己目前掌握的关于...
    琢磨概念者阅读 291评论 3 0
  • 有幸遇到学校70周年华诞,很开心吧!无以言表! 周末又匆匆而逝,期中考试刚刚过去,下一周就是11周...
    字子筝阅读 1,0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