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jvm垃圾收集器简单介绍

jvm垃圾收集器(新生代)

serial收集器

serial收集器是最基本、发展历史最悠久的收集器,jdk1.3.1之前是新生代收集的唯一选择。采用复制算法。这个收集器是单线程收集器,它在进行垃圾收集时,必须暂停其他所有的工作线程,直到它收集结束(stop the world)。它依然是虚拟机允许在client模式下的默认新生代收集器。它有着优于其他收集器的地方:简单而高效,对于限定单个cpu的环境来说,它没有线程交互的开销,专心做垃圾收集自然可以获得最高的单线程收集效率。

parnew收集器

parnew收集器其实是serial收集器的多线程版本,除了使用多线程进行垃圾收集之外,其余行为包括serial收集器的可用的所有控制参数,收集算法,stop the world,对象分配规则,回收策略等,都与serial收集器完全一致,实现上,这两种收集器共用了很多代码。除了多线程之外,其他与serial收集器相比并没有太多创新之处,但它却是许多运行在server模式下的虚拟机中首选的新生代收集器,其中重要的原因是,除了serial收集器之外,目前只有它能与cms收集器配合工作。cms收集器是jdk1.5时期,hotspot推出的一款在强交互应用中几乎可认为有划时代意义的垃圾收集器

parnew收集器在单cpu环境中绝对不会比serial收集器有更好的效果。随着cpu数量增加,它对于gc时系统资源的有效利用还是有好处的,它默认开启的收集线程数与cpu的数量相同,可以使用-XX:ParallelGCThreads参数来限制垃圾收集的线程数。

Parallel Scavenge收集器

Parallel Scavenge收集器是一个新生代收集器,它使用复制算法的收集器,又是并行的多线程收集器,看上去和parnew都一样。

Parallel Scavenge收集器的特点是它的关注点与其他收集器不同,cms等收集器的关注点是尽可能地缩短垃圾收集时用户线程的停顿时间,而Parallel Scavenge收集器的目标则是达到一个可控制的吞吐量。所谓吞吐量就是cpu用于运行用户代码的时间与cpu总消耗时间的比值。停顿时间越短就越适合需要与用户交互的程序,良好的响应速度能提升用户体验,而高吞吐量则可以高效利用cpu时间,尽快完成程序的运算任务,主要适合在后台运算而不需要太多交互的任务。自适应调解策略也是Parallel Scavenge收集器与parnew收集器的一个重要区别。

jvm垃圾收集器(老年代)

serial old收集器

serial old收集器是serial收集器的老年代版本,同样是一个单线程收集器,使用标记-整理算法,主要是给client模式下的虚拟机使用。如果是server模式下,两大用途:一种用途是在jdk1.5及之前版本与Parallel Scavenge收集器搭配使用,另外一种用途是作为cms收集器的后备预案,在并发收集发生concurrent mode failure时使用。

Parallel old收集器

Parallel old收集器是Parallel Scavenge收集器的老年代版本,使用多线程和标记-整理算法,这个收集器在jdk1.6中才开始提供,在此之前,新生代的Parallel Scavenge收集器一直处于比较尴尬的状态。原因是,如果新生代选择Parallel Scavenge收集器,老年代除了serial old收集器外别无选择。

cms收集器

cms收集器是基于标记-清除算法实现的。cms收集器是一种以获得最短回收停顿时间为目标的收集器。目前很大一部分的java应用几种在互联网站或者b/s系统的服务端上,这类应用尤其重视服务响应速度,希望系统停顿时间最短,以给用户带来较好的体验。cms收集器非常符合这类应用的需求。

它的运作过程相对于前面的几种收集器来说相对复杂,整个过程分为4个步骤,初始标记,并发标记,重新标记,并发清除,其中初始标记、重新标记这两个步骤仍然需要stop the world,初始标记仅仅只是标记一下gc roots能直接关联到的对象,速度很快,并发标记阶段就是进行gc roots tracing的过程,重新标记阶段则是为了修正并发标记期间用户程序继续运行而导致标记产生变动的那部分对象的标记记录,这个阶段的停顿时间一般会比初始标记的阶段稍长一些,但远比并发标记时间短。

cms收集器缺点:cms收集器对cpu字段非常敏感、cms收集器无法处理浮动垃圾、cms基于标记-清除算法实现,收集结束时会有大量的空间碎片产生。

G1收集器

G1收集器是当今收集器技术发展的最前沿成果之一,直到jdk7u4,sun公司才认为它达到足够成熟的商用程度。

在G1之前的其他收集器的范围都是整个新生代和老年代,G1不再是这样。它将整个java堆划分为多个大小相等的独立区域,虽然还保留有新生代和老年代的概念,但新生代和老年代不再是物理隔离的了,它们都是一部分region(不需要连续)的集合。

G1收集器之所以能建立可预测的停顿时间模型,是因为它可以有计划的避免在整个java堆中进行全区域的垃圾收集。G1跟踪各个region里面的垃圾堆积的价值大小,在后台维护一个优先级列表,每次根据允许的收集时间,优选回收价值最大的region。这种使用region划分内存空间以及有优先级的区域回收方式,保证了G1收集器在有限的时间内可以获取尽可能高的收集效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