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尽灯枯

胖婆娘跟了油生十几年,从黄花闺女等成黄脸婆,油生还是没让她过上好日子。

北风刮起了地上的雪粒子,砸在窗户上,扰的她睡不安稳,家里买的是低价煤,卖煤的人往里掺了沙,每次生火都像放烟雾弹,浓烟滚滚,烟灰落在鞋上,落在昨晚刚洗的头发上,刚结婚那几年,她总是一遍遍地洗。她肚子里憋着气,因为掺了沙的劣质煤、因为洗不净的头发,却不知该向谁撒,气都憋在肚里,成了胖婆娘。几年前,她放弃了。头发上的烟灰就站在北风里掸一掸,手脖上的黄皮筋胡乱把头发一捆,往后一扔。鞋上沾了灰,把鞋插进雪里晃一晃,就干净了。自那以后,油生不再亲她了。

屋里清冷,恨不得用被子把头也蒙住,把被角都压得严实,不然冷气一头就钻进来。月亮照的雪地亮堂堂的,屋里也看的真切,她侧过头,看着身边熟睡的男人,烟酒气就窜进鼻腔里,浓黑眉,坚挺鼻,还是依旧,脸却像被揉捏过的纸团,被遗忘在了角落里,时间让它变得暗黄,头发如白桦树经过了一场秋雨,叶子一片片落下来,渐渐凸显出白色的树皮,脖子上的皮肤像年轮一样记录着时间,鼾声响起,她看的入迷,不知觉把嘴上去,坚硬的胡茬扎的生疼,刺醒了她对这个男人的期望。

东北小镇

灯明的老婆多年前死了,他自己守着小卖部,胖婆娘去给女儿买桃酥饼干,灯明总是捡最圆的给她,别人去买,他总是趁人分神的功夫,添上一小把饼干渣。别人结账要求抹去零头时,他总是分毛必争,赔笑着说赚的就是这几毛钱,胖婆娘好像有豁免权,还总捡了青菜说要坏了,塞给她。胖婆娘懂他想要什么,和油生离了婚。

领完证那晚,油生提了一瓶二锅头,在回家的路上走几步,灌一口,北风一吹,很快就不走直线了,酒像火,一路从舌头烧到胸腔,汗水浸湿了雷锋帽,油生感觉像跳进了火炉,一件件把衣服往下扯,往事像幻灯片一样一幕幕在脑海掠过,等剧终时,一头扎进路旁的雪沟里,幸好有人路过,寻着散落的衣物找到他时,他已经脱得赤条条的了。把油生拖回家时,他女儿眼里的失望褪去,鄙视浮现。

油生越来越沉默,像不会说话的哑巴,酒也喝的更凶了。胖婆娘和灯明结婚那晚,油生盘腿坐在土炕上,喝足了酒,向小卖部走去,风夹着雪吹进嘴里,像胖婆娘的舌头,小卖部门前还残留着爆竹炸裂后的火药味,雪已经把爆竹纸屑覆上了一层纱,门口大红的双喜字,咧开了嘴在笑,油生从裤裆里掏出那东西,卯足了劲儿射到这红喜字上,笑声就没了踪影。他开始向门发起攻击,先是手脚,后来整个人往上撞。小卖部灯亮了,灯明拎着腰带抽了油生一顿,油生躺在雪地里,眼泪流出来就结成了冰。

胖婆娘掌管小卖部后,再也不用为烟灰发愁了,女儿跟她亲近,也总跑来一起吃饭,初中去镇上念书,烫个爆炸头,被混混头目罩着,怀了孩子,油生一下子就老了。

几年后,灯明中风,半身瘫痪,胖婆娘还跟着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瞬的有感而发却也一气呵成随心之作请多指教 这几日,发觉自己的闲暇时间似乎挺多的,多得容许我终日无所事事。关于时间...
    茨布达依阅读 2,652评论 0 2
  • 昨晚WeChat上和朋友的交谈和今日阅读《man for himself》by Eric Fromm,让我不禁想谈...
    Kenney_Zhang阅读 983评论 3 8
  • 油尽灯枯了,我换上一根蜡烛,有摇晃的光,灼伤盼念的眼,有轻弹的风,拨响忧伤的弦。心灰意冷了,把卧室的白墙涂成五彩斑...
    租了五颗星阅读 497评论 6 5
  •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在这世界,有人的爱情如山间清爽的风,有人的爱情如古城温暖的阳光。但没关系,最后是你就好。由...
    北七海阅读 1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