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自己是上帝,其实只是只猴子

我一直很费解为什么有人不热爱生活,睁开眼睛呱呱坠地,叫不出名字的各种物件儿,红红绿绿的各种颜色就让人喜欢的手舞足蹈咿咿呀呀。

大人们也跟着在眼前晃悠,好像跟看他们似的。

好想用不熟练的小手摸一下这些颜色,感受他们的温度。但那种与生俱来的好奇心却总是处处碰壁,碰的多了也就成了条件反射;

有一个著名的实验,把一只猴子关在笼子里,笼子里有一根香蕉,但人类给香蕉装了机关,只要猴子够这根香蕉,笼子里就会灌水以至于把猴子淹的够呛,反复多次,猴子看见香蕉就再也不会去动了。

这只猴子的世界肯定变得特别灰暗,而人类只不过用这个实验证明了自己是多么不快乐。人类社会的复杂性对快乐是致命的,快乐大多和简单联系在一起,但社会从来都和简单势不两立。你想简单你就要为此买单,生活会一次次的像洪水般冲垮你的耐心和希望,距离那根香蕉始终遥不可及。

生活中总是有人像实验背后的人类一样行使着人类特有的邪恶,我不怪这些人,这其实是人从农耕文明进化过程中保留的领地意识。耕地面积的扩大导致村子和村子的土地接壤,带来必不可免的大打出手,后来文明接踵而至,很多事情就不能总是武力解决了,但穿着衣服像个人一样解决问题,这一解决就是三万年到今天,把暴力变成更有技术手段的斗争方式,比如算计什么的文明社会手段。

三万年的进化过程,对于生命基因的改变太短暂了,那些农耕时代的领地意识并没有丝毫减弱,毫无影响的被人继承着,进化着。

另一方面,人的好奇心也使得人对上帝视角有一种病态的渴望,这并不仅限于科学家的研究当中,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成为别人心中的上帝。可以任意摆布别人,可以凌驾一切。可以想给你香蕉就给你香蕉,不想给你就淹你。

可我们不反感上帝的捉弄是因为我们都臣服了大自然或生命当中的戏剧性,生老病死,悲欢离合,但凡不受人类控制,五千年下来代代都在犯,却谁都无法控制的我们都认。即便不甘心也都得认怂。这是实力悬殊带来的制衡。

但你想做我的上帝,或我做你的上帝,那不成,大家都出身差不多,谁也没有造神的能力,最多也就是生活这个立体圈层大范畴内的差异,这些差异都是战术级的,无外乎出身,学历,贫富,你就想左右别人的人生,随便用水浇人家?这种事情少干,多行不义必自毙,还得是个概率问题。

一样的事情上帝做了叫惩罚,你做了只能叫找事,你给我找事,我再给你找事,哪怕这件事早已不是本来那件事儿了,但这事已经挑起来了,也就回不去了,毕竟上了时间这趟车,就停不下来了。必将以时间为延伸把问题带高了一个维度,从三维到四维,这就算超出了人类的控制范围,只能眼巴巴看着事情变质,再靠着时间来平复自己。

法国人总是一副什么都无所谓的样子,爱在问题出现的时候说一句:“C’est la vie!”这就是生活。

诚然,生活中的复杂是一次次积累的,从孩子到老人,皱纹爬了上来,脸上的层次都日渐丰富,这都是拜生活所赐的印迹。

然而,做到“简单”却要修得坚持二字,坚持一次次的不被改变,坚持一次次的学会好了伤疤忘了疼,坚持一次次的以德报怨,坚持一次次的不忘初心,这太难了!对任何人都太不容易做到。

然鹅,你真能做到对生活保持简单,对算计油盐不进,那你的心里自然容得下一整片江湖,心里的世界大过外边的世界,自然能愈发不在乎江湖上的事。

同理,能以一颗赤子之心活着,貌似是很傻的一件事,大家都在算计你,都想左右你的香蕉,而你却始终相信香蕉就在那里,一定可以够得着,全然不知早就被人整蛊。那种内心充满着的简单快乐,算计你的人他是永远不会明白这其中的滋味。

但他明白,你快乐他反正就不能快乐。但你还如此快乐,吃得着吃不着香蕉都快乐,这可就不是傻了,这是强大。

佛法里说到人间的烟火之事:“世间万般好,唯有业缠身。”心魔,欲望都是业。其实就是我说的复杂,因为复杂而不断产生的复杂。谁都不想当猴子,都想当上帝。左右他人的快感仅仅是因为自己做猴子时受过的伤害需要转嫁。

佛家还常说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乍一听以为是一种大气凌然,其实则是活着的智慧,做猴子不做上帝的智慧。保持、寻找猴子本该有的简单快乐,看见香蕉的快乐。不被淹没的快乐。

其实,那根香蕉你吃没吃到,你已经是快乐的。

新的一年在时间维度上早就注定了今天的一切不可改变,未来的改变是否能如祝福般美好?如果你的思维方式不改变,生活本质上是不会有大的不同的,心境的转变才是真的实现新年快乐的法宝,做什么上帝,做猴子就挺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这个题目时,敲打着键盘自动出现了“吐故纳新”,是电脑的灵性暗示,还是我想吐槽群,群吐出的却是我自己。 自媒体发展...
    云水居士阅读 354评论 1 2
  • Prisma,一款红遍全球的修图App(我咋最近才知道😂),有了它,人人都是艺术家再介绍「Prisma」之前,我想...
    AlwaysBee阅读 440评论 0 1
  • 三、随意信息的处理 随意信息是整体性学习中的一个难点。如一系列日期、术语、一系列步骤、规章制度、科学公式。 1.联...
    Jason_Z阅读 1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