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蔡志忠先生的活法——超级个体中的战斗机

我是一枚极其内向的人,很少发起“追星”运动,主动拜会某位我特别钦佩的人。记得上大学时,同学们都有自己喜欢的“爱豆”,从北京飞到外地听演唱会、想尽办法让朋友安排和“爱豆”见面合影。这些我都没做过,只是喜欢过张信哲的歌,买过他几张CD、一本写真集而已。。。因此,喜欢某位大人物,往往会以远观其妙,去搜集这位人士的作品,并仔细详读。

在过去读过的书籍作者中,值得我佩服的人很多。但有一位,是我不仅从中学时代就开始收藏和阅读他的书籍,而且追过他每一期演讲和节目访谈的。他,就是蔡志忠。

那么,我为什么要把他奉为榜样呢?

1、先知先觉者得天下

蔡志忠1948年出生在台湾彰化市一个小村庄里。他们村刚好有传道士在当地建立教堂,受到环境影响,蔡先生1岁开始看圣经,3岁半可以背诵经文,脑海中还存下了一百到一千个故事,五十到一百个厉害人物。

从三岁半到四岁半,他居然思考了一整年,问自己到底要要不要像其他农村小孩一样长大了去种地、拉车。最终他得出一条人生之路,就是绘画。(我的妈呀,这就是万里挑一,投胎到位,直接抛弃其他杂念,今生就要来走绘画路的。而其他普通人能从30岁搞清楚自己要干什么已经相当前卫了。)

蔡志忠喜欢故事、喜欢给别人讲故事还乐在其中。也因为爱画画,在1957年,他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正好台湾流行漫画,他就立志要成为漫画家。后来他的这种对绘画的热情一直支撑他当上了职业漫画家。一辈子出版了200本漫画书。

(我的妈呀,记得2000年时我曾经立志当漫画家,现在一本故事画稿也画不出来,人已经奔40岁了,有没有天赋的人,差异真的太大。)

蔡志忠在36岁的时候,已经攒了220万人民币,三栋房子。他当时决定,这辈子赚钱的事够了,从此不切割任何生命去赚钱盈利,所有的时间都归他享用。

试问有多少人还在追求着自己家的220万和三套房子,又有多少人有了220万和三套房子依然不满足现状。

今早看到高晓松说,当他30多岁的时候,以为四十不惑是指40岁之后什么都明白了,可等他真到了40岁的时候,才发现是他对有些事明白,对有些事已经不想明白了。也就是对于自己的定位作出了取舍,认识到了个体的局限性。《与神对话》一书中的核心观点,就是我们生来的唯一目标,是通过接触到的所有人事物,帮自己唤醒今生要实现的角色,并把这个角色发扬光大。《财务自由之路》的作者特别在书中强调,人们最好能投入30%的业余时间进行持续的自我定位。

我如今38岁进入尾声,今年最大的收获是认识和接受自己是一枚普通人,我能做的是持续定投未来,持续探索和了解自己,找到自己今生的角色并努力活到精彩。

最近参加了第三次私董会,也再次印证了我的判断。过去8年,接触的大量咨询者、学员的提问,其实大家学了很多、烦恼了很多,都集中在几个问题上。我是一颗什么样的种子,哪里才是适合我的土壤。

因此,如果及早理清了自己,找到了那片土壤,我们能事半功倍,活得更轻盈、从容一些。

2、与古代大IP们合作

第二项我对蔡志忠的佩服,在于他懂得借力。善于从2500年前,中国百花齐放的诸子百家的智慧中汲取能量。并且用自己的理解、绘画的方式,“翻译”给现代人欣赏和学习。

反观我们现在人,大多在思考怎么创建自己的品牌、自己企业的品牌,怎么成为网红,成为IP中的TOP,怎么通过某些技能、内容、娱乐性或者卖东西来变现。在蔡志忠面前,显然是小巫见大巫的。

蔡志忠一开始就很明确,他要画一系列作品,要合作的就是历史上那些一直都在红的最大的IP们,而这项 合作是不需要收取“代言费”的。

创作的过程中不仅自己边学边领悟,还用绘画的方式弱化了古代人枯燥的理论,让年轻人容易接受。曾经一时间,在香港的街头,年轻人以出门时胳膊下夹着一本蔡志忠的《庄子说》为时尚。可以说蔡志忠在同类产品稀缺的年代,先知先觉,创作了一系列诸子百家漫画爆品,激发出社会文化现象级事件。就像当初我们在2000年流行过BP机,会偷带到学校里面炫耀一下,在2010年流行过PSP,专门在地铁上拿出来玩几下在陌生人面前炫耀一样。

因此,及早考虑清楚,你要自己成为IP,还是与IP合作,与什么样的IP合作,与多少位IP合作,还是为其他IP服务,早清楚早受益。

3、打造一套灵感捕捞系统

作为一个喜爱创作的人,我非常佩服的是蔡志忠非常善于激发灵感、收集灵感并把灵感表达出来。最终形成了一套个性化的灵感系统。不得不说,这依然是一种天赋特长。

有些人想不出点子,但善于理解和执行或者要依靠智囊团给自己出招。有些人有点子但总是很常规、老套,难以产生出其不意的新点子。有些人有点子但只能用嘴表达出来,难以生成文字、流程、图画,所以说了就忘,就好比有钱就花从没积蓄。有些人则电子多又奇特,善于收集和整理,最终靠一己之力从想法落实成值得欣赏的作品。

上高中时偶然买到的一本蔡志忠《菜根谭》,最后几页让我这么多年都印象深刻。他在创作诸子百家系列的时候,反复磨合诞生了这套灵感系统。每年冬天他会飞到日本过冬,因为日本比台湾更冷,且朋友少,无人打扰。蔡志忠会在那里每日思考,绘制草图,等把第二年要画成正稿的草图都想好之后,再满载而归。第二年他好比一座千手观音,同时应对十几家杂志社、报纸、漫画书的漫画约稿邀请。有了周全的准备,千手来,也能千手化之。作到了“心静即是佛土静,手忙脚忙心不忙。”

即使他的书畅销全世界几千万册之后,又投资10年4研究物理,收集几千座佛像,玩桥牌赢到125座奖杯,向国画大师拜师学艺,继续精进自己的绘画技能。

这一切,都没有阻止他彻底舍弃世间俗世,最终选择在庚子年、丁亥月、甲子日在少林寺落发出家,这个选择实在令人惊讶。

可以说,总揽蔡志忠70岁+的一生,一个走完了一甲子,览遍世间智慧、宗教、科学,事业辉煌、才华施展、娶妻、不育子,生于台湾、移民加拿大又选择在大陆出家。他一直决定着自己的一生的走向,为自己负责,为自己规划,从不后悔。他极其高效的运用了一个渺小个体一生的生命。作到了早发现优势、早抓住先机、早拥抱智慧、早超脱世俗。

在前几年的一则梁东采访视频中,蔡志忠甚至预演了自己的死亡场景、要多少个亲友去悼念。他把自己活成了神一样的人物,而且似乎也在用他的活法告诉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神性。

衷心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有人可以成大用,有人成小用,无论我们当下处在幼年、青年、中年、老年。只要肯动脑筋,大胆设想每一个阶段在战略上的规划,生活总能被经营得精彩淋漓,不浪费这宝贵的一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