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用:反智主义的自白书

                                                              ——乱谈水浒之六

                                                                          一

  读水浒时总在想,吴用的人设,好像就是施耐庵的人生自述。

  施耐庵穷及一生,也做不完一场军师梦,最后只能寄情于写小说。所以,吴用当是施耐庵基于历史原型虚构的名字,玩的就是“智多无用”的隐喻。因为无论《宣和遗事》还是《宋江三十六人赞》,里面都只有吴加亮和吴学究,唯独没有吴用。

        吴用出场华丽,号称加(强版)(诸葛)亮,却也没有带领梁山好汉走上康庄大道。这正应了“机关算尽太聪明”,“百无一用是书生”。

  万卷经书曾读过,平生机巧心灵,六韬三略究来精。胸中藏战将,腹内隐雄兵。谋略敢欺诸葛亮,陈平岂敌才能。略施小计鬼神惊。字称吴学究,人号智多星。

                            ——《临江仙》吴用

  要知道同时代的明朝开国元勋宰相刘伯温号称前知五百年,后知五百年,也只敢说堪比诸葛亮。

  吴用不过一落第秀才(当然也有说法是因为名字起的不好,被奸相拿下状元,但想一想吴用这个名字由来,便知是吴家后人附会贴金),所有的智计都是自我吹嘘和毛遂自荐,根本比不上诸葛亮早就名扬于世。


  扮相学诸葛而自称加亮,已经很山寨了。就好像你哥们跟你说,我刚买了个大屏苹果手机,还是双卡双待,比你的苹果手机好。

  一进入实战,诸葛亮和吴加亮的差别,就变成了李逵和李鬼

                               二

  不客气点说,吴用之才,充其量是师爷,算不上军师

  首先,吴用只有战术眼光而无战略眼光。我们想想诸葛亮初出茅庐给刘备献的是什么?是隆中对三分天下,就这样还被后人嫌弃格局不够大,不敢提千秋万载一统江湖。吴用出道呢,不过是怂恿晁盖劫生辰纲,劫得跌跌撞撞不说,劫完大家伙分赃后竟然散了,散了...然后才惹出晁盖被通缉、宋江通风报信一系列连锁反应。难道吴用以为搞事情不用考虑后果吗?

  其二,吴用善用阴谋而非阳谋。这个以往读水浒的人抨击很多。比如处子秀智取生辰纲,吴用定计是用蒙汗药,这都是古代平原君带的鸡鸣狗盗之徒干的事儿,也是后来韦小宝被茅十八陈近南嫌弃的勾当。更关键的是,这点小计也全靠杨志的猪队友神助攻,才勉强胜利。

  劫法场救宋江就更暴露了吴用智计的天花板。孙子兵法军形篇讲:一曰度,二曰量,三曰数,四曰称,五曰胜。劫法场这种以弱击强的事,居然不提前看地形,不计算兵力差距,不考虑后路,明明有阮氏三雄这样的水军好手,也不预留做接应,晁盖等人看见都快问斩了也迟迟不敢动手,最后还是半路杀出个黑旋风,走投无路出来个张顺,才把宋江救了。

  其三,吴用外战外行内战内行。吴用的专业水平,放现在可能更适合当HR,在人员分工上,座次排名上,给宋江造势上,吴用驾轻就熟。在对外作战上,都是见招拆招,完全没有预判性。兵法本来应该以正合以奇胜,但吴用完全只有剑走偏锋。

  祝家庄打了3次,还是以多打少,但老大晁盖都折了,也没占到便宜,最后靠的是反间计木马计。小时候总觉得栾廷玉很厉害,现在觉得应该不是x军太狡猾,而是军师不咋地。

  至于对抗官府的战役,根本说明不了什么。说白了宋代兵制,后期禁军几乎没有什么战斗力,只能靠边军作战,但梁山好汉们还是打的很艰难。吴用的智计,只在帮忙召唤救兵

  打高唐州救柴进,靠的是召唤公孙胜。

  打呼延灼,靠时迁偷甲召唤徐宁的钩镰枪。

  打呼延灼的开头更有意思,吴用头头是道分析完呼延灼的厉害,得出结论“先以力敌,后以智擒”,然后没有了。宋江估计在心里骂了一句:我要,这吴用有何用,然后无奈地自己调兵遣将。这就好比刘备跑到茅庐问诸葛亮,先生对我未来发展有何看法。诸葛亮摇着扇子说:我对曹操、孙权他们很了解,你应该确定一个发展战略,既要招兵买马、也要卧薪尝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光复我汉室努力奋斗。

  说大道理忽悠人的不叫军师,也没有联盟,只能叫狗头军师

  更关键的一点,是宋江出道就自带九天玄女三卷天书。九天玄女何许神也?是赐黄帝兵法打败蚩尤的。所以天书并非吴闲云解读的什么黑名单,而应该是兵法。吴用如果不跟着宋江习天书,也就根本不会有反复运用的诈降计、伏兵计。

  即便这样,九天玄女对智多星还不放心,打辽军还得下凡再教一遍。

  唯独到打方腊是真正扎手的硬点子,结果每打一仗死几条好汉,终于把梁山家底败光。我只想问,吴用你作为军师良心不会疼吗?

                       三

  《人物志》说得好:若聪能谋始,而明不见机,可以坐论而不可以处事

  这大概是对吴用智谋水平最好的判词。

  高晓松讲过一个很有意思的观点,说他有读古典小说画阵图的习惯,读三国演义时可以画出阵图,但水浒传的阵图画出来是驴头不对马嘴。这说明,施耐庵自己在给张士诚出谋划策的时候,本来也不大懂兵法,连带了吴用也只会纸上谈兵。

  所以,我猜测施耐庵很可能是在借吴用这个人物,表达一种秀才造反三年不成的叹息和自省。

  那些年少轻狂的自大,在现实面前摔得稀碎。正如盐贩子张士诚也算一代枭雄,可惜碰到朱元璋就被打的稀里哗啦,屡战屡败,最后不得不自杀。

      施耐庵正是元末明初的亲历者,他的小说里,萌生着反暴力与反智的思考。而反智主义的典型人物,正是小说里的吴用。

  吴用现身说法,反的不是大智慧,而是伪智慧和小聪明

                       四

  老子早就在《道德经》里说:智慧出,有大伪。

  《反经》讲得更加直白:心智慧不以端计教,而反以事奸饰诈。(反智慧也。《说苑》曰:“君子之权谋正,小人之权谋邪。”)

  吴用最被诟病的人生污点,是劝宋江降辽。

  现实中的张士诚,的确听信张士德,投降过元顺帝。这不是巧合,而是施耐庵“真事隐”的笔法。

  无独有偶,大明王朝200多年后遇到的葬送者——李自成,手下也有一个狗头军师牛金星。

  牛金星除了刚开始出过一个“少刑杀,赈饥民,收人心”的政策建议外,主要的“功绩”恐怕就是建立大顺朝的官职和不断劝李自成称王称帝了。

  他谗言让李自成杀了举荐自己的李岩,后来又投降清朝。对牛金星的历史评价基本一致——阿谀奉承、贪图权位、嫉贤妒能、忘恩负义的小人也。

  关于李自成的败北,原因当然很复杂,主流认为是腐化堕落太快。顾诚先生在《南明史》里的另一个观点是没有与大地主阶级妥协。

  在我看来,谋士的智商太低也恐怕是重要原因。李自成用牛金星、宋献策,努尔哈赤用范文程、宁完我,高下已分。

                        五

  我们这个民族,是应该反省下引以为傲的谋略与智慧了。

  有人说,中西方反智的不同,就好像没头脑与不高兴。西方的反智主义,是一种质疑智慧是否有用的态度;而中国现在的反智,不过是滥贴标签跟风作乱。

  我们的反智,应该像从另一个角度看水浒传一样,反省我们是如何从膜拜谋略走向投机取巧,进而反对各个领域的偷奸耍滑

  任何不基于实力强大的阴谋诡计,都不过是杀鸡取卵。

  智多星吴用说的正是这个道理,所以最后连九天玄女也救不了他和宋江。





  本文所涉历史,纯属一本正经瞎探佚

  图片仍然来自百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